close

狼的孩子-01

細田守導演新作《狼的孩子雨和雪》,帶給我兩小時滿滿感動,我喜歡這樣情調的作品,溫柔、傷感、不捨、釋懷....,細膩情感中見寬闊的包容氣度。
《狼的孩子雨和雪》有個充滿童話色彩的故事,敘述女大學生「花」戀上性格孤僻、眼神憂鬱的男孩「狼男」,他告訴她:「我是狼人,妳願意跟我在一起嗎?」,花堅定地說:「我願意」;兩人陷入熱戀、共組家庭、生下名為「雪」和「雨」的女兒和兒子;某個大雨紛飛夜晚,狼男意外溺斃在排水溝中,留下花和兩名孩子;成為單親母親的花該如何獨自撫養兩個狼子長大?要怎麼保護他們不讓狼人身分曝光?而在人類世界中成長的雪和雨,該如何決定自己的未來,要當「人類」還是「狼」呢?

我欣賞《狼的孩子雨和雪》不批判、不虛偽、不假仙的誠懇態度。
當狼男跟花坦承自己的真實身分後,兩人發生性關係;一般電影總會讓狼男(或吸血鬼)以人類樣貌和女主角做愛,可是《狼的孩子雪和雨》卻讓狼男以狼(本性)的樣貌與花發生關係,說明花對狼男的感情不會因彼此外貌、物種差異而感到怯步,如此大方又不扭捏的愛情,相當迷人。
只是胸襟相對狹隘的我看見銀幕上狼人和女孩發生關係,內心不免竄出一陣異樣感受,嗯,這樣算是「人獸戀」吧?而後又想,還好男主角是狼人(至少是個帥氣的動物),如果男主角變身成羊,那....羊跟人做愛的畫面可能會讓觀眾笑出來吧。

狼的孩子-02
嘿,不正經!!

我喜歡《狼的孩子雨和雪》的劇本跑法,平凡中傳遞和煦情味與簡單生活哲學。
花為了保護孩子們的秘密,帶著雪和雨搬到人煙稀少的鄉下生活,她思索著或許可以開墾門前荒地,種些蔬果植物好自給自足;然而不管花如何努力耕耘,她的植物總不斷枯萎或腐爛;此時,不苟言笑的鄰居韮崎爺爺跳出來教訓性格樂觀又笑口常開的花說:「一直笑的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韮崎爺爺的嚴厲話語是要提點花,生存一點都不輕鬆寫意,若不嚴肅以待很容易被艱困的環境給吞噬與擊倒;而後導演鉅細靡遺地描述花如何花費大把時間翻土、重整荒地、配合氣候、土壤和植物特性,栽種出合適的蔬果...,這一大段戲可說巧妙地與「成長教育」做上連結,要想孩子的生理、心理都健康茁壯,不能單靠耐心與熱情與不顧一切的埋頭苦幹,還得懂著適時傾聽與觀察孩子們的變化才能成事啊。
另外,花在韮崎爺爺和鄰居們的幫助下,生活才逐漸步上穩定軌道(指出群體生活有其必要性),這讓我想起導演前作《夏日大作戰》,儘管科技帶來意料外的災難,但細田守導演卻未因此排擠科技,反更強調人唯有和人(不同世代)、自然、科技、傳統......保有互動與尊重,才有機會達成一種微妙平衡的生活狀態。

(底下有提到關鍵情節喔!)

狼的孩子-03

細田守導演的《跳躍時空少女》裡,女主角真琴意外擁有時空跳躍能力,剛開始她肆無忌憚地濫用超能力,直到某天發現原來超能力也有用盡的一日,才感到後悔與懊惱;超能力有額度限制,青春時光何嘗不是如此,「穿梭時空」這項能力其實象徵著:生活裡的遺憾、逝去的青春、不捨的回憶。
《狼的孩子雨和雪》也有著類似「回不去了」的感嘆。
電影前半場,導演花了很多篇幅描述花和兩個孩子一起成長,共渡笑聲滿盈的歡樂時光;後來孩子們漸漸長大;女兒似乎越來越像自己,走上青澀懵懂的愛情路;兒子卻越來越像父親,人在身邊,心卻越離越遠。
當我看到片末,花在大雨中哭喊著化身為狼的兒子名字時,我的心都要碎了.....,不管多麼在意多麼在乎,有一天孩子們終會長大會獨立會離家,與其將他們緊抓著不放,不如讓他們各自發展吧;畢竟年輕時候的花選擇跟一個狼人長相廝守;那麼如今同樣年輕的孩子們,也該有屬於自己的路子要走,即使他們的決定如此地叫人不捨且放心不下。
不僅如此,細田守導演後來刻意將雨與狼男的身影重疊在一起,讓我頓時明白花的心痛不單是因為孩子就要離去,還有心底那份始終未曾放下(也放不下)對丈夫的思念;孩子是她與過去(狼男)的最後聯繫,雨的離開(選擇回歸山林)或是狼男的死亡,都有跨不過去的隔閡(陰陽、物種),儘管百般無奈卻也只能接受。
我說細田守導演真是宅心仁厚來著,他用雨的道別,彌補了花當年來不及跟丈夫說再見的遺憾,也讓她總算可以放下心裡的擔子(對丈夫的思念),雨遁入山林後,烏雲漸散,陽光自山頭上顯現,花帶著微笑祝福兒子,保重啊保重啊保重啊,至少我們共渡一段美好日子(兒子/丈夫),即使美好時光無法回頭,但我會把這份愛永遠放在心底,保重啊,我的愛人們。
《狼的孩子雨和雪》原來是一部教導觀眾如何跟摯愛的人與事道別的影片!
媽啊,捨得好難,放手也好難;看完電影當下我情緒還算穩定,可是寫文過程回想起結局,卻忍不住一陣鼻酸,嘖!!!!!!

狼的孩子-04

我喜歡細田守導演的作品,不管是《跳躍吧時空少女》或《夏日大作戰》或《狼的孩子雨和雪》,總有一股真切情意自銀幕上漫出,溫暖觀眾心房;而且他的作品一點都不艱澀難懂,偶來的幽默還常讓我噗哧笑出聲來,例如雪為能說服母親讓她上學,故意在鄰居面前變身,鄰居們看到小狼時,好奇的說:「喔,妳家有養狗啊?好可愛喔,牠穿的衣服還跟雪一樣呢!」,不讓我上學?沒關係,我就攻擊妳(母親)最在意的痛處,實在是太好笑也太賤了啊!

《狼的孩子雨和雪》映演的戲院和場次都不多了,喜歡細田守導演作品的朋友們啊,趕快去戲院捧場吧,不會失望的啦!!

狼的孩子-05  

後話:
我對《狼的孩子雨和雪》的片名感到納悶!明明雪是姐姐,雨是弟弟,為何電影片名卻是弟弟的名字放在姐姐前面呢?這樣好怪喔!!(唸起來比較順?還是男尊女卑?嗯,我無聊想這幹嘛?)

閱讀延伸:
《夏日大作戰》: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1590244
《跳躍吧,時空少女》: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197083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