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01

觀賞《手機有鬼》,粉忙。
這部電影不但鼓勵觀眾不要關手機,還透過App程式與銀幕外的觀眾互動,觀眾一邊觀看銀幕上發生的劇情,一邊忙著收手機簡訊,看看影片給予的「額外」線索,一步步解開電影謎團。
至於要解啥謎團?即是女孩安娜一覺醒來,發現手機裡多了一個名為「IRIS」的App軟體,這個軟體透過監視錄影器、手機通訊錄、網路、各類電子儀器等,掌控著安娜與親朋好友的性命,究竟是誰把「IRIS」裝在安娜的手機裡頭?而擁有人工智慧的「IRIS」圖的是什麼?

App-02

《手機有鬼》的劇情令我想起《鷹眼》或《機械公敵》或《網路上身》等片,都在講述科技反撲的恐怖,無論是政府單位或擁有自我思考能力的人工智慧,皆不約而同地透過無所不在的電子器材全面掌控與主導主角(人類)的生活走向(「歹徒」隨時隨地窺探著你/妳的生活),藉此規勸觀眾別被科技綁架、別當低頭族;儘管《手機有鬼》拍的驚悚刺激,但它的劇情核心其實更貼近《2001太空漫遊》、《AI人工智慧》或《變人》等作品,劇中安娜在大學主修兩堂課,其一是心理學,關於人類潛意識的探討,其二是哲學家笛卡兒的理論「懷疑是智慧的源頭,我思故我在」;這兩堂課正好揭示人工智慧「IRIS」的啟蒙過程,一個由人類設計的電腦程式,竟能透過網路資料的彙整與網路傳播,讓「被動」的程式有了「主動攻擊」的可能性;而人類如此易於被掌控與摧毀,也讓「IRIS」產生思想/疑慮,有了進一步扳倒(主宰)「創造者」的動機;《手機有鬼》被片商定位為「科技驚悚片」,假如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將劇中的「IRIS」視為「人類」,那麼這部電影可說勵志的不得了,關於智識的萌發,關於人定勝天、不向造物者/既定命運低頭的衝撞勇氣.....。
我想《手機有鬼》日後若要開拍續集,可能會變成《魔鬼終結者》或《駭客任務》吧。

App-03  

嚴格來說,《手機有鬼》是一部噱頭大於電影本身的作品,不是說電影不好看,而是劇情並無太多新意,而所謂的互動裝置僅是讓觀眾多了一些不算重要的資訊(即使沒有使用App,觀眾也能順利解開電影謎團);銀幕上下互動的想法固然有趣,但要「怎麼玩」還得做更進一步的思考,否則觀影過程不斷傳入的短訊反會成為一種「干擾」,既無解謎樂趣,也無法好好專心看電影。
當然啦,有意觀賞《手機有鬼》的朋友們,還是建議裝一下電影公司提供的App軟體(很反覆的文章,哈),畢竟可以看到比銀幕更多一些畫面仍是挺好,而且銀幕內外互動的經驗,真的是只有當代觀眾才有的享受啊。

喔對了,《手機有鬼》最後一幕超有《絕命終結站》的Fu,哈哈哈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本文同步露出於【7headlines電影七周刊】
連結請連到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30473179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 , , , ,
創作者介紹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