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Witch-01

女孩柯摩娜在她12歲那年失去家人與家園,她被反抗軍「聖虎軍」吸收與訓練成殺人武器,為求生存只能提起槍桿殺敵;由於柯摩娜能見到死去亡魂,遂被反抗軍任命為「巫師」,由她帶領游擊隊贏得多場勝利;暗戀柯摩娜的白子男孩「魔法師」私下帶著柯摩娜逃離「聖虎軍」掌握,他說:「假如某天妳預測錯誤,下個亡魂就會是妳!」。
這對年輕戀人逃離「聖虎軍」後,魔法師大膽跟柯摩娜求婚,柯摩娜想起父親曾跟她說過的話,若有年輕的男孩子跟妳求婚,千萬不要馬上答應,妳要跟對方說:「要娶一個女孩子不是那麼容易,你若想要跟我結婚,就要抓到一隻稀有的白公雞,我才會跟你在一起。」
為贏得柯摩娜的心,魔術師到處詢問白公雞的下落,當他終於找到鮮見的白公雞時,滿心以為兩人的美好未來就要展開,怎知卻是另個悲劇的開端......。

《愛在戰火迷亂時》是一部「一夜長大」的電影。
《愛在戰火迷亂時》是一部「埋葬傷痛」的電影。
《愛在戰火迷亂時》是一部「漫漫長路」的電影。

「一夜長大」,在戰火下長大的孩子,臉上掛著的不是天真笑容,而是遙望遠處的茫然,不知道這個世界怎麼了,不知道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們怎麼了;《愛在戰火迷亂時》一再刺痛我的心,不單是無止盡的殺戮暴力,還有飾演柯摩娜的Rachel Mwanza那張不知該哭該恨該做何反應的複雜神情。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War-Witch-02

「埋葬傷痛」,柯摩娜在她14歲那年終於返回當年被「聖虎軍」摧毀的家園,她剛產下一名孩子,虛弱地看著這個曾經熟悉如今已經荒廢的家園,她說:「在我腦海裡,有些事情連魔汁(一種迷幻藥)也無法消除。」,此時攝影鏡頭自柯摩娜無神的雙眼轉向披覆在家屋外以遮蔽風雨的布製蓬帳,布蓬上破了個洞,像極柯摩娜內心/靈魂的傷口,淌著血,當鏡頭自這個布洞拉開,我們看到布蓬早已是千瘡百孔的破舊模樣,這一幕對我來說相當怵目驚心,因為這說明柯摩娜的內心狀態有多麼的「殘破」,而她僅僅14歲,一個本該是青春正盛的美好年紀。
後來柯摩娜在舊屋裡找到母親的梳子和父親的襯衫,她將這兩件遺物給埋在土堆中,象徵著柯摩娜與父母的和解(當年被迫親手結束父母親的生命),也象徵著她把傷痛給掩埋起來,不管生活苦難多少,都要好好走下去,因為魔法師臨死前對她喊的最後一句話是:「柯摩娜,妳是我老婆,妳要幸福快樂的活著!」。
魔法師希望妻子「活著」,那是他對她的祝福,也是他對她的愛情表現;但有時「活著」本身就是一件詛咒、一件需要勇氣才能面對的殘酷現實
看完《愛在戰火迷亂時》,我開始想著「活著」的意義。(註1)

War-Witch-03

「漫漫長路」,生命宛如一條漫漫長路,途中風景有純真有成長,有苦澀有甜美,有挫折也有站起來的勇氣;《愛在戰火迷亂時》當然是一部公路電影,影片開場,柯摩娜從父母身旁離開,踏上(被迫)險路旅程,電影尾聲,柯摩娜已非12歲時的她,不但是個妻子(寡婦)也是個母親,她幫孩子取名為「魔法師」以紀念死去的丈夫,儘管這名孩子的真正父親是個殺害她父母又強暴她的仇人(註2),對她來說,若能用「愛」去擁抱這名孩子、若能用「愛」去洗淨「血緣背後的醜陋真相」,那麼也許這個爭權奪利、暴力相向的悲慘世界,會有個滿載和解希望的未來吧;柯摩娜抱著孩子離開家園,再次踏上不見終點的漫長旅程.....。

War-Witch-04  

《愛在戰火迷亂時》的故事殘忍而美麗,導演Kim Nguyen無意煽情與渲染情緒,反用一種較為冷靜的態度去觀察劇中角色的處境,像是呵護並輕輕安撫與慰藉著柯摩娜傷痕累累的心;飾演柯摩娜的Rachel Mwanza憑這個角色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獎,實至名歸,這是Rachel Mwanza主演的首部電影,表演真摯動人而層次分明,查了一下IMDB,知道Rachel Mwanza在演完《愛在戰火迷亂時》後,並無接續的電影作品推出,希望她日後還會繼續在演藝路上打拼,如此有生命力的演出,不該只留下一部作品啊!
另外,我非常喜歡飾演魔法師的Serge Kanyinda和Rachel Mwanzak的互動,我覺得他們的表演真誠自然到讓我看見人類脆弱無助卻又良善美好的一面!

註1:
剛看完《愛在戰火迷亂時》時,沒有太多情緒反應;然而這兩天我一再想起劇中兩名孩子的相處片段,男孩說白公雞根本不存在而憤然離去,女孩擔慮的追在他身後的歉意、兩人決定結婚後,男孩從摩托車後座緊緊抱著女孩不放的模樣、還有他們躺在草地上笑著談天的幸福時刻;活著本身之所以辛苦與痛苦,都是為能提昇那片刻存在且往往稍縱即逝的幸福滋味吧。

註2:
面對仇人血脈而懂著寬恕,是《愛在戰火迷亂時》最動人的情懷;不禁想起同是加拿大電影的《烈火焚身》,同樣聚焦在暴力、仇恨、血親的議題上,而這兩部影片後來都有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肯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