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先舉手承認:我沒有將「不能說的.祕密」整部看完,因為轉到電影台時,已經演一半囉。

雖然只看了半部電影,心中卻燃起許多疑問,真是不問不痛快。

我向來喜歡時空電影,可惜,好的時空電影劇情常常不能自圓其說,總是有抓不完的Bug,實在掃興。

而「不能說的.祕密」即使只看了半部,Bug卻多到讓我有點傻眼,不確定是因為漏看半部,所以對劇情有所誤解,或是劇情本身就沒有寫的完整呢???



魔幻琴譜、穿越20年時空的愛戀、靈氣的攝影、悠揚的樂章、知名歌手外加氣質美女同台演出....,「不能說的.祕密」確實有成為一部成功商業電影的本錢。

可是為何劇本會寫的這麼零落???話說女主角小雨在學校鋼琴底下找到神祕的琴譜「Secret」,上面寫著:只要照著琴譜彈琴,就能回到過去或未來,而在過去或未來的時空裡,只有他/她第一眼看到的人,對方才能看到他/她。

所以小雨第一次使用神奇琴譜來到未來,第一眼看到的人便是周杰倫飾演的葉湘倫,自然,湘倫也就成了該時空唯一可以看到小雨的人。

對於湘倫非常有好感的小雨,為了讓湘倫能看到她,每次回到未來,總先閉上眼睛,默默算著鋼琴室到湘倫所在教室的步伐,來到湘倫教室外才睜開眼,期待第一眼看到的人就是心愛的人。

而一直以為小雨是同班同學的湘倫(班上同學都看不到小雨,所以她可以大喇喇地待在教室裡頭),在小雨消失之後,才開始發現一切都不太對勁.....。
嗯,我的疑問產生了。

我可以不去計較為何會有神奇的琴譜、也可以不計較是誰寫了琴譜,反正魔幻愛情本來就不能以常理推論。

只是我不懂:彈琴便能穿越20年前的過去、也能穿越20年後的未來,這二十年前後的時間應該是平行的吧???

也就是說小雨如果在1979年1月1日來到未來,那麼未來應該是1999年1月1日囉。

同樣地,湘倫從1999年1月1日回到過去,應該是回到1979年1月1日吧???

當20年前的小雨用立可白在教室桌子上寫下:我愛你,你愛我嗎???

20年後的湘倫馬上同步看到桌子上緩步出現的字跡而欣喜不已,只是,小雨在寫完她的話語後,即因氣喘而過世。

得不到小雨的回應,湘倫才開始搜索關於小雨的一切,他發現小雨原來是過去的人、發現她的朋友、同學、父母都以為她有神經方面的問題,不相信她跟一個生活在未來的男孩子談了場戀愛。

在知道事情真相後的湘倫,帶著神奇的琴譜來到學校的鋼琴室,他彈著琴,越彈越快、越彈越快,而身邊的景色開始有了變化,不一會,他就來到了20年前的過去。

然而,這不合理啊!!!!

彈著琴譜回到過去的湘倫,為何會回到小雨還沒過世的時間????

兩條時空應該是平行的啊!!!所以就算湘倫回到過去,應該是回到小雨過世之後的日子吧????

(有人解釋說:因為周杰倫彈琴彈的更快,所以時間往前多推了幾天.....,什麼爛解釋,那回到前後20年的規則乾脆刪掉算了!!)



另外,小雨回到未來,只有她見到的第一個人才能看到她的存在。

這套理論放在湘倫回到過去是否還是適用????如果適用,為何回到過去的湘倫可以出現在小雨的畢業紀念冊上???(他應該是不存在的人才對,不是嗎???)

如果湘倫成了幽靈人口,大概不用多久就會瘋掉吧,畢竟沒法工作、沒法跟人交談、沒法有真正的生活.....,這樣的人生會像場夢一樣的不真實吧。

而且,日後小雨跟湘倫會結婚嗎???會生小孩嗎???那他們的孩子,究竟是屬於哪一個時空的產物啊????他們的孩子外人看得到嗎???
我記得周杰倫在拍完「不能說的.祕密」時,很自傲地說這個故事很屌。

這真的是很屌的故事嗎?????

立可白傳情的梗,跟「黑洞頻率」裡相隔兩個時空的父子在桌子上刻字的梗一模一樣啊。

可是,小雨寫字的桌子怎麼可能在同一個教室、同一個位置擺了20年之久,看起來還那麼新啊(披了木紋的不鏽鋼桌???哈哈哈哈哈)???難道以前的人都不玩大風吹的遊戲嗎????也從來都不會搬動桌子的是吧???

回到過去、回到未來談跨越時空的戀愛,這個梗跟「似曾相識」相仿,不算太屌吧。

另外,周杰倫偷用了「靈異第六感」的梗,玩起逆轉結局:湘倫以為大家都認識小雨,經過細細回想之後,才赫然發現一切都是自己錯覺。這也不是什麼新鮮的創意,不是嗎????



「不能說的.祕密」攝影漂亮、特效運用的也還算有意思,只是這樣一部空有漂亮外殼,內容卻不堪一擊的作品,實在讓我有些失望哩.....嗯,我話講重了,畢竟我只看了半部電影。

好吧,也許是我誤會了劇本,誤會了周杰倫沒有為了場面好看、為了煽情,刻意玩了很多不必要的小手段。

比如說他彈琴準備回到過去的同時,外頭剛好在拆大樓、而拆大樓時,鋼琴室裡的書櫃和一堆書居然都沒有搬走???果然琴譜、書籍一點都不值錢。(書搬走了,爆破場面就沒那麼驚心動魄吧.....)

比如說為了表現周杰倫的深情,所以刻意搞了個立可白傳情的梗,只是,20年前就有那麼好用的立可白???

比如說為了表現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所以畢業紀念冊上就出現了他和小雨的合照.........。

一定是我誤會了劇本,才會覺得「不能說的.祕密」為了煽情而煽情,甚至枉顧了邏輯性,枉顧一部好電影不該為了好看,而捨棄將故事說得完整的基本道理。


嗯,隔了一年才看了「不能說的.祕密」,真是慢郎中慢郎中啊。

光看後半場,我真的沒法喜歡本片(即使娛樂效果有到位哩~~~),也許,全片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地看完會比較有Fu吧,好吧,還是在此祝福周杰倫導演,多努力、多加油,好好找一個漂亮的劇本,好好拍部好看、劇情又不會自相矛盾的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