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格雷街風景》:日常風景的魔法

「我們都想在黃昏的時候出去,是我們的生活把我們困住了,對於正常生活的人來說,夢想是一種疾病,他們聊的是工作的困境而非夢想,拒絕任何夢想以及內在衝動,就像沉睡時的寧靜,全然靜止。」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導演的紀錄片《達格雷街風景》(Daguerreotypes),紀錄導演住家附近的一條街道風景,她的鄰居,以及他們的日常生活。電影沒有劇情又充滿戲劇性,只要花時間凝視(觀察),便能看見一則則或幽默或傷感或平凡或浪漫的故事。《達格雷街風景》拍攝於 1975 年,剛好我是出生的那年,看電影時,一方面想著:「原來我出生那年的法國巴黎是這樣的風景啊。」、一方面又覺得,無論是 1975 年或是 2022 年的現在,人們在意與關心的話題,好像差異不大。環境會改變,人物會替換,但類似的生命經歷卻是不斷重複上演著。時間持續在流動又彷彿靜止不動,每個人都在這時間的輪迴中打滾。

片長 79分鐘的《達格雷街風景》,看得我著迷不已。好喜歡導演用魔術師來貫穿全片,生活就是一場大型的魔術表演,我們都是觀賞表演的觀眾,努力想要破解魔術(生活)的技法,反而被高超的手法所欺瞞與迷惑(無力拆解生命的真相);好喜歡電影的構圖、剪輯以及音畫的表現方式,探索著影像與聲音與電影的關係(寫實又有操作的痕跡);好喜歡《達格雷街風景》的收尾,能夠在平凡的日常中提煉出魔幻感,實在叫人佩服。

《短角情事》:大地之母般的愛情

一對結婚四年的夫妻,婚姻生活日趨平淡。妻子來到丈夫的故鄉,打算向丈夫提分手,卻在與丈夫的對談以及小鎮寧靜的氛圍影響下,心境有了轉變...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的首部劇情長片《短角情事》,探問愛情該要轟轟烈烈,或者穩定更重要?人們要如何確定一段關係的維持是出於習慣或是有著深情愛意?《短角情事》的趣味,在於影片一邊呈現主角夫妻的對話,提供觀眾思考的空間,一邊描寫小鎮風情畫。妻子在小鎮待上幾天,覺得小鎮純樸的生活改變了她對婚姻的想法,但事實上,小鎮有經濟困境、漁民偷偷在違法區域捕漁以增加收入,必須跟警方諜對諜、各種平凡家庭生活必備的悲喜劇戲碼每日輪番上演。丈夫的故鄉帶給妻子的「美好想像」,像極了戀人對於新生愛情的想像,因為不熟悉而有激情有了錯誤期待,唯有真正花時間在當地生活,才可能看見背後的「真相」。

「我們的愛不再青春,失去了騷亂、新鮮感、慾望、激情,令我無法釋懷,但成熟的愛是基於了解,這種激情比較不外放,沒那麼脆弱,有點像母愛,什麼都傷害不了。」妻子
「妳確定這一切都與我有關?」丈夫
「沒錯,就是你。現在我知道我有多愛你,沒人能解放我。」
「解放?我可從沒綁著妳。」
「當然沒有,不過我們也許不會永遠生活在一起。」
「如果妳像妳說的那樣愛我,我再也不會放妳走。」
「在不在一起,什麼都拆散不了我們,你靜靜愛我,靜靜地生活,然而,你和我一樣被困住。」
「我不覺得被困住。」
「你會的。」

《短角情事》用一段愛情來隱喻人們對於土地的情感:在故鄉長大成人,為了追夢(或逃離變得乏味的家園)而選擇離鄉,年紀更增長一些後,發現最美最撫慰人心的所在地,仍是最初逃離的那塊土地。《短角情事》的敘事不特別地流暢,也沒什麼高潮起伏的情節,但這部片有著讓人一直看下去的魔力,攝影極美(修復版畫質真好),人物表演也很樸實動人。

話說,我完全沒有認出飾演丈夫的男演員,居然就是《新天堂樂園》的放映師 Philippe Noiret,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這麼年輕時期的作品,有夠清秀的啦!

《尤里西斯》:記憶的曖昧與傷感

「我把這個影像置入我的生命歷程中,也放進它的年代,電影學校都這麼說,但它背後的小故事、詮釋、有的沒的,全都沒有出現在影像裡。這張照片有可能是上週日或昨天被拍下,也有可能是我或別人拍攝的,唯有影像在這裡,你覺得它怎麼樣,它就怎麼樣。影像就是這樣,其它的我們看不見。」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導演的紀錄短片《尤里西斯》(Ulysse),藉由一張過往拍攝的照片,回溯近三十年前的往事,探討著記憶的曖昧性、時光的流逝與改變、影像與觀看者的關係、創作者與過往自我的對話和省思以及對生命起落的看法等,短短 22 分鐘長度,訊息量有夠龐大,但,好~好~看~對於華達奶奶的作品,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但想想,如果我更年輕時看她的作品,或是在錯誤的期待與心情下看她的影片,感動度可能不會這麼澎拜吧。

有時候喜歡一個創作者與他的作品,可能只是時間點與心境剛好有了共鳴。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