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嗑藥成癮的歷史老師Dan、一位家境困頓的黑人女學生Drey,兩顆茫然的靈魂,各自摸索著迷宮般生命的出口,他們在彼此身上尋得一點點勇氣、一點點繼續前進的力量...。



有些電影,看完後會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亟欲與人分享;也有些電影,看完後只能沈澱,或說是喜歡,卻找不到切入點來推薦,只能逢人就說:嘿,這片很不錯可以看看。

「我的左派老師」就是那種看完電影的當下啞口無言,一段時間後,內心慢慢小有翻騰。



「我的左派老師」寫實地描述人在群體社會的無力感,想要改變些什麼,卻又被牢牢綁死在貧困的社區、或是一連串生活打擊與對人、社會的不信任之下。

教導歷史的老師Dan問學生:什麼是機器???什麼東西控制著我們???

學生回答:監獄是機器、政府是機器、學校是機器、老師是機器。

Dan接著說:我是機器的一部份,而你們也都是機器的一部份。

不管願不願意,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我們被置入在環境之中,被教導成社會希望我們變成的模樣。

當人們回顧歷史,不難看出歷史血腥的一面,只是,世界是否因為改變、演進,而變得更美好???

一個人無力去改變社會,久了,熱情磨光了,也就隨著社會沈淪。

Dan的壓力,來自於對周遭環境的厭惡,其實也來自於對自己的厭惡。

他說:我是長不大又讓人厭惡的小孩。他痛恨著自己無法融入社會、卻也痛恨讓自己融入;他要抗爭、卻又希望同化。

他是個矛盾的個體,身為老師,教導著歷史與演進的重要、教導學生自重;另一方面,卻藉著嗑藥,逃離生活的衝突與矛盾,反將自己推入另一個無解的深淵中。
而Dan的對照角色,是處於青少年叛逆期的黑人女學生Drey,她的哥哥因為幫朋友背黑鍋而入獄、她的母親沒日沒夜地上班賺錢,難得有時間陪她、她的父親已經跟母親分居,見不上一面。

年紀尚輕的她,面臨著意志力的考驗:販毒賺錢,取得迅速致富的投機???或是像母親辛苦一輩子,前途卻未必光明燦爛???

在偶然機會下,Drey發現老師嗑藥的祕密,她沒有舉發老師,反而在老師身上找到一絲毫的慰藉,她發現另一個和她一樣無法自拔的靈魂,而這個靈魂,讓她覺得自己或許不孤單。



「歷史上有很多的轉淚點,在某一刻、某個瞬間的抉擇,便改變了整個社會的形態。」

Dan無法改變女友即將嫁給他人的事實、無法讓死去的家貓復活、也無法讓世界變成他心目中美好的模樣......,因為在意生活的一切,反承受不住伴隨失望而來的壓力。

而Drey發現自己正一步步踏上哥哥的後塵,她對人、對生活的信心動搖、希望母親不要過於操勞、希望逃離貧困的生活、希望這輩子不要被人瞧不起。

他和她,都困在無止盡的生活困境中。

一個沈溺在毒品中,刻意忽略自己的無奈。

一個迷失在憤怒中,刻意忽略金錢的誘惑。

影片中的兩人,在交叉敘事剪輯中各自落淚,他的眼淚訴說著寂寞、說著對自己的失望、也說著承認失敗。

而她的眼淚,說著對社會的不滿、對父親的不滿、對生活的不滿。

當螢幕上投射出兩個人的眼淚,一股龐大的情緒與力量迸發出來,那一刻,兩個不同年紀的角色,首度站在同一個水平上,不再是老師與學生、不再是白人與黑人、不再有階級差異。

那一刻,敉平了橫隔在兩人中間的所有,短暫卻很動人。



「我的左派老師」劇本寫的工整漂亮,我欣賞它用歷史的角度來細述著時代的變遷,以及對人的影響。

就像Drey曾經質疑過Dan吸毒的心境,而Dan回答她:不要用單一事件來評斷一個人。

我喜歡這句台詞,因為人的養成,從來不是瞬間造成的結果,而是社會、環境、周遭一切的一切共同塑造;歷史的成形,也是如此。

即使是販毒、吸毒的人、誤入歧途的人,也有他們的無奈、也有他們悲傷的過往與故事。



(準備講結局囉,不想知道的朋友,可以快快閃人~~)
電影結尾給了觀眾一點希望,販毒的Drey、吸毒的Dan,都決心讓自己過的更好。

沒有煽情的哭哭鬧鬧,卻只有兩個人默默地將老師混亂的臥室整理乾淨。

然後Dan刮去一臉的鬍子,端來兩杯冷飲,他和Drey分坐在沙發的兩側,默默地,安靜地,喝下透心涼的冷飲、飲盡生活的不快。

電影在此刻畫上句點,我心想:這兩人從此就振作起來、一帆風順嗎???或許不會吧。

Dan日後可能又會受不了壓力,而再度吸起毒來;Drey或許無法忍受困頓的環境,重新販毒賺錢.......,未來於他們,或許不會如片尾般乍看的美好。

可是,我依然被結局的光明給感動著,因為這兩個在混亂走過一遭的主角們,在這個當下,仍繼續努力地讓自己過的更好、仍選擇不放棄。

我忽然想起片頭Dan在課堂上問了學生一個問題:什麼是歷史???然後他做了以下的解釋:

「歷史,是什麼???歷史是研究一段時間內的改變,改變是什麼???就是相反的東西,就是兩個東西朝反方向互相推擠。

例如民權運動,基本上就是兩種相反的觀點,男方大多數人相信人並不平等,但有少數人認為人生而平等,所以這些少數人拼命抗爭,直到最後他們變成多數人。」

Dan和Dery的改變,或許就是一場抗爭(生命就是場抗爭啊)、創造一個值得記憶、美好的歷史吧。

這樣的勵志,一直是我百看不厭的梗啊!!!



「我的左派老師」劇本寫的好、導演表現精彩沈穩,配樂採用Broken-Social-Scene的音樂,聽來也是過癮,嗯,原聲帶很想找來聽聽,哈哈~~。

而本片主角Drey由年僅17歲的Shareeka Epps飾演,她的演出沈穩而有力量,我非常喜歡她堅毅的神情,喜歡她默默看著一切的神態、也喜歡她偶爾咧嘴微笑的模樣。

她精彩的演出沒能獲得奧斯卡獎的青睞,主因該是電影票房不佳,而且那年最受矚目的獨立電影是「小太陽的願望」,既有討喜的Abigail Breslin獲得女配角入圍,那麼票房、賣相相對不夠討喜的Shareeka Epps沒能入圍,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了。
「我的左派老師」僅僅獲得一項奧斯卡提名,即是飾演老師的男主角Ryan Gosling。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多位我認為未來大有可為的年輕演員,而Ryan Gosling就是我文章中的第一首選。

從「手札情緣」後,我就一直堅信Ryan Gosling會是影壇未來的重點演員,在看完「我的左派老師」後,我更確定這樣的想法。

不管是外放的憤怒、或是一個人蜷坐在沙發、床墊上的寂寥,都能精準傳達出細膩的情感。

年僅29歲的Ryan Gosling,值得大力期待啊.....,嗯,我好像在不少文章都特別提到他哩,哈哈哈哈,加油加油,別讓我的預言失準了!!!



喜歡非主流的好電影,別錯過了「我的左派老師」,現在全省DVD出租店都租的到喔....哈哈哈哈,在此推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