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中華對日本的棒球賽,看到九局中華隊崩盤,我內心不禁喟嘆起來。

首先,張泰山的藥檢確定沒有通過,他回國後可能得好好解釋一番了。

第二,年輕投手面對大型比賽經驗不足,九局上日本隊一輪猛攻,咱們救援投手的表情非常耐人尋味,我覺得他內心一定壓力很大、恨不得比賽快些結束,但是,他越是急,球越是沒有威力、時間拖的越長.....。

第三,荒腔走板的守備,日隊大量得分,其中有不少是外野選手回傳速度、準確度不到位的結果。

看著比數越拉越開,我的心情也跟著盪到谷底,趁著中華隊教練喊暫停的空檔,隨手轉到其他的電影台解悶,某台正播出我很喜歡的「刺激1995」,看著看著又著迷了,待回神,球賽老早結束。



最近我一直在尋找一部可以感動自己的電影,我說:我想要有人味的電影。

什麼是有人味的電影???朋友這樣問我,我卻一時語塞。

重看「刺激1995」,或許是個很好的解釋吧。

它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作品,它只是一部劇情有趣、敘事技巧平穩的好電影,但是,這部外觀平凡的影片,卻有一股力量始終打動著我,那是一種向上、積極的精神。

消極如我,看到如此積極的作品,當然很容易受其吸引。

男主角Tim Robbins跟他監獄中的好友Morgan Freeman說:「對於生活,你可以選擇忙著活、或是忙著死。」

這句再普通不過的激勵話語,化作影像卻令人動容。

「忙著死」的人,面對不義的牢獄之災、面對監獄內,高官壓榨犯人的行為、面對出獄後,無法融入社會的窘境....,他們通常選擇放棄。

困難恆在眼前、未來是一片灰濛的迷霧,所以,他們任由迷霧擾亂視線,任由自己在霧中行走,未曾(或曾經)試圖走出迷霧,慢慢地,迷霧征服了他們,征服了原有的熱情。

然而,「忙著活」的人,卻選擇另外一條路,他們可以融入社會,可是,內心底緊緊抓著一絲毫的希望,他們努力計畫著將來,不讓困境征服薄弱的夢想。



「擁有希望,是最美好的一件事。」,Tim Robbins如是說,我也感動地一踏糊塗。

有些人天生偉大,他們發光發熱,當時機來臨,便會展翅高飛而去。

這些偉大的人,並非成就了什麼大事業,只是決心讓自己過的更好,就像Tim用一根小小的鐵鎚、用20年的光陰敲出一條逃生隧道。

多麼阿甘、愚公的精神啊???

如果我是他、如果我進了牢獄,可能一輩子就如此了吧。

「刺激1995」是部勵志電影,它充滿樂觀、積極的態度,它說著美國夢、說著個人也可以偉大的事蹟,到最後,它甚至有著童話般的色彩。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樣八股的快樂大結局,卻讓它站上IMDB網站觀眾投票的冠軍,說明了什麼???

我相信有不少人在「刺激1995」中找到內心遺落已久的勇氣,而這份努力不懈的鬥志,真心地打動了喜愛的觀眾們。



不曉得中華隊的年輕選手有無看過「刺激1995」???也許,這部電影可以激勵他們在比數落後時,依然能不氣餒、理直氣壯地將手中的球,一顆一顆地投完!!!

像個阿甘,有時候並不是壞事。

我想,我喜歡的人味電影,常常帶有向上的氣度、有著勵志的光芒,可以透過銀幕渲染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吧。
前幾天和輪A聊到「親情觸我心」,她說我特別喜歡節奏略微緩慢、沈重的作品。

對我來說「親情觸我心」並非沈重的作品。

我喜歡它,是因為它披著沈重的現實外衣,卻有著輕盈的力量滿溢影片。

是的,看電影過程中,我不只一次被迫面對導演提出的嚴肅議題:老人癡呆、安養院、生死.....等問題。

但是,我喜歡「親情觸我心」在於裡面的角色,即使曾經有過非常不堪的童年、即使愛情生活一塌糊塗、即使父親的大限日期不遠......,他們依舊不放棄自己。

「親情觸我心」提出的問題,跟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沒有不同,我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周遭朋友的影子。

我投射了自己的困境在這些角色身上,所以感同身受吧,也或許如此,當我看到結尾那充滿魔幻意味的戲劇表演、還有女主角沿著岸邊跑步,身後跟著她勇往直前的小狗狗出現時,我會如此激動地無法自已。

用跑步做為電影的收場,是再勵志不過、也頗老套的處理,象徵著不停歇的人生、也象徵著一路走下去的毅力,然而,這個梗,只要用的恰當,大半都能打動我。
我的人味電影,絕對跟冷調扯不上關係。

我沒法發自內心喜歡「蝙蝠俠-黑暗騎士」,正是因為我不喜歡它的冷靜,即使這部電影講著"人"的故事。

日劇「料亭小師傅(或譯:敬啟,父親大人)」裡面有這麼一段戲,主角在一家餐廳工作多年,餐廳的老闆娘為日本某位高權重者的情婦,她的餐廳「阪下」,正是情夫送給她的禮物。

當情夫過世後,老闆娘身為情婦自然不能前去送心愛的人最後一程。然而,葬禮過後幾天,情夫的元配卻親自去拜訪老公的情婦。

元配夫人特來拜訪,自然讓身為情婦的老闆娘擔慮、緊張不已。

她奉茶給元配夫人時,雙手顫抖不已,這時,元配問了她:您就是阪下嗎???

老闆娘緊張地回說:是的。

夫人馬上將跪坐的墊子移開(表示兩人地位平等),然後她說:我是熊澤的內人(情夫),長久以來我丈夫一直受您照顧,而我卻從沒來拜訪過您。而這次我來,是對自己所做之事有所介懷,沒有考慮到您,忘記了和您連絡(指先生的葬禮),真是非常的抱歉.....。

接著,元配夫人細訴丈夫過世前的情況、也提出邀請,希望老闆娘可以參加比較正式的告別式.....。

看到這裡,我眼眶都紅了,這劇本寫的真好,這是一部非常溫暖的作品,它的鏡頭不花俏,卻靜靜地記錄了兩個女人漸漸化解開的心結。

對我來說,這是另一種人味。

憎恨並不能改變丈夫外遇的結果、也不能阻止他對別人投懷送抱,相反地,身為情婦的老闆娘、或身為元配的夫人,都有自己的苦處,她們選擇不去增恨對方,而是去包容另外一個處境同樣艱難的女性。

這份寬大的氣度,讓「敬啟,父親大人」一直在暖和的筆調下前進,可是,它卻不童話、也不過度美好,當它寬容地接納人與人的相處時,也同時說著老街神樂阪即將被都市化的傷感。
我心目中的人味電影到底是什麼???

「九降風」是其一,那究竟是現實還是魔幻的揮棒,是個救贖。

「刺激1995」是其一,大雨磅礡下,掙脫獄服迎向自由的吶喊。

「親情觸我心」是其一,生命來來去去,活著的人,還是努力地生活著。

「春風化雨」是其一,對抗體制,站上自我價值觀的高度。

「愛在黎明破曉時」是其一,純真的一夜,是激情??還是愛情????

「地下社會」是其一,分隔的島嶼,吹奏著瘋狂的樂音,渴望的自由,在魔幻異地中重生。

「破浪而出」是其一,來自天堂的鐘聲,敲響了我對妳的疼惜。

「外星人」是其一,踩踏著腳踏車飛過天際,堅持對不同物種的珍惜與承諾。

「紙月亮」是其一,他們一路開往沒有止盡的公路,一路延伸下去、直到永恆。

感動我的作品,總會隨著不同的情節而有改變,我無法一一列出何謂我心目中的人味電影,因為,即使情節相同,擺在不同的劇本、或是不同的導演,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至於,下一部讓我心儀的人味電影什麼時候才會出現???我不知道,只能說,這樣的作品可遇不可求啊。



你/妳們心目中的人味電影,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