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開幕囉,雖然網路上對張藝謀導演的開幕表演呈現兩極評價,但我個人是持著肯定的態度。

張導的「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我都不喜歡,它們都犯了個我挺反感的點:大!樣樣大!

仗著人多、錢多,張導玩起大場面,有著俗氣的妖豔,極盡能事地把場面搞大、搞複雜、搞得色彩繽紛,可惜的是故事沒能走出史詩格局,探討沒能深入骨髓,導致影片空有浮誇場面,卻無引人回味的力道。

但是這套凡事大大大的視覺美學,卻非常適合大型晚會,非常適合不需要太多情節、純粹賣弄感官刺激的夜晚。

同樣的鋪張,擺在不同場合,卻能帶給人們不同的觀感,可見,資源運用得當的重要性。



前天看了「赤壁」,很可惜,吳宇森導演犯了和張藝謀導演一樣的錯誤,濫用大的美學。

「赤壁」有大場面,有千軍萬馬的氣勢,甚至,三國本身就非常具有史詩電影的格局,可是,為什麼看完電影後,我還是深深覺得這只是一部小家子氣的作品???



我愛大場面!

吳導簡直愛死了大還要更大的場面,電影一開場,就是古都的大景,俯瞰古城林立的屋舍,展現中國的繁榮。

緊接著,越來越多大場面接二連三出現,曹操軍馬有多少???用講的多沒意思,我拍給你/妳看,所以,攝影機咻地從近景慢慢拉遠,越拉越遠,看到的軍馬也越來越多,哇,人真的很多。

曹操的海軍準備進攻赤壁,但是船艦的數量有多少???嘿,眼見為憑,鏡頭從曹操站在船首展開,慢慢拉遠,越拉越遠,場面越來越壯觀,一堆數不清的大船塞滿銀幕畫面。

中國的風景有多壯麗???說得不準,用看得比較快,鏡頭從小樹慢慢拉開,越拉越遠、越拉越廣,喲,請看地大物博的中國壯麗河山啊!!!!!

幹什麼啊????又不是拍「八千里路雲和月」,猛拍這些山水大景要幹嘛????當作觀光宣導短片嘛???

而且,吳導是不是太愛「魔戒」了???這一系列的搖晃拉遠鏡頭,活像「魔戒」的翻版,問題是,空有大場面,故事也得說好啊,不然就只是大場面罷了。(史詩電影,真的不在於場面的大小......)
古代也有「驚奇四超人」!!

孔明、周瑜兩人聯手大敗曹軍的戰役,讓我在戲院不能克制地笑了起來。

對不起吳導,你真的很有幽默感。

八卦陣仗乍看頗有意思,只是,我不明白,驚奇四超人、X戰警、綠巨人浩克怎麼會出現在古代的時空???

明明有數千人圍住敵人,為何每次八卦陣開啟,就只有一個超級英雄跑出來瘋狂砍殺被圍住的敵軍???

這些人各有天生神力,猶如三太子上身,比如說中村獅童的角色,為觀眾示範了如何和馬合而為一的美技,左翻、右翻、再來個空翻,出神入化,讓人深感佩服啊。

而且,展現體操美技的同時,還能打敗幾十個大男人,神!!!!

或說關羽,真不虧是神級人物,出場架式特多,每次打完架背後都會有萬丈光芒,更讚的是擺這麼多姿勢,卻依然沒有任何人可以傷他一分絲毫。

而且,關羽手勁之強,讓人目眩神迷,只見他用力一拉扯,就能將敵人手中的長矛搶了過來,神!!!

再說張飛好了,徒手接砲彈,啊,不對,那個是東方不敗。

張飛力大無窮,根本是綠巨人浩克附身,手無寸鐵的他,空手打敗一堆武器在手的曹軍、還能推倒幾匹身強體健的馬兒,超神。

看完這一役,我不太能理解這曹軍當初是怎麼連番剋敵的啊???其軍隊明明非常不堪一擊啊!!!

到底團體戰重視的是團隊力量??還是個人主義???

或是,吳導只是將歷史劇當成武俠劇來拍,才讓我一時間會意不過來???
談情說愛,我最怪!!

一代梟雄曹操因為小喬發動戰爭,他的部屬驚訝地說:想不到他為了個女人發動戰爭。

部屬一聲的感慨,卻是這部電影裡,我唯一見到的光采。

戰爭的荒謬往往如此,為了愛情、為了金錢、為了更多權力,不惜拿整座城池、拿人民的生命當賭注。

群眾永遠都只是棋盤上的一粒棋子,而生死,只為了滿足少數掌權者的私慾。古時如此,現在亦然。



吳導拍文戲,比武戲更虛。

文戲要的是情感的傳達、要的是人物之間的火花和化學反應。

周瑜練兵時,忽然聽聞背後有小牧童的笛聲,他深受吸引,為牧童的木笛稍作修改後,交還給牧童後,要他繼續吹奏。牧童依令吹奏樂音,而周瑜在這童稚的笛音中,神遊了中國廣大河山........啊啊啊!!!這是啥麼東東???

鏡頭忽然從周瑜遙望遠方的神情,切換成古老中國山水,而我的雞皮疙瘩,也啵啵啵全部冒了出來。

小牧童的出現是為了帶出周瑜的個性、也為了鋪陳接下來其「用心」帶兵的梗,但是,吳導沒能將情緒處理的細膩,導致這場戲空有意思,而無法令人動容。



文戲冗長、節奏失準,在「赤壁」中處處可見。

小喬、周瑜為了母馬難產而心急不已,一旁的孔明插手為母馬接生,他說出這樣台詞:一隻腳出來是不對的,要兩隻腳同時出來才能生的順利。

小馬順利誕生,既能融化周瑜和孔明的距離、又能比喻:光有一腳(劉備)不能順利產出,非要兩腳同進出(劉備+孫權),才有機會活下來。

這該是個劇情上的好梗,可惜志玲姊姊扮相雖好、但演出卻有差距,每每看到她略微生澀、又不太緊張的神情,營造多時的情緒都會迅速冷卻。

包括她和梁朝偉的床戲,亦是綁手綁腳的可怕,完全無法說服我這是兩個非常相愛的人的性愛。

並非抱怨志玲姊姊露的不夠多,而是投入問題。火熱的床戲不在服裝的多寡,而是演員能否透過肢體,傳達他們的渴望。

哎,演戲真的是門學問,志玲姊姊如果真有心潮電影界發展,一定要不怕醜、要放的開,不然,會是一部戲的累贅。



至於,孔明對上周瑜的飆琴大戲,嗯.....這段戲拍來幹嘛???要展現兩人旗鼓相當,除了鬥琴外,是否有別的方法???

鬥琴雖然是個趣點,但基本上音樂沒能打動人心、戲又拍的冗長,拖累了電影的節奏,左看右看,都不是個恰當的橋段。

如果編劇能寫出很贊的台詞,我相信即使是兩人隨意的對話,都足以展現彼此不相上下的實力和瑜亮情結。

還有,哎哎,說不完,孫權獵虎也是一個神奇的點,再次讓觀眾看到吳導什麼都想講,卻又什麼都講不精彩的弱點。

孫權獵虎明明要帶出周瑜測試(培養)主子的勇氣和擔當,為何吳導處理起這樣的轉折,完全沒有動人的勵志,只有無限延伸的不耐?



哎哎哎哎,難道是我不懂吳導的細心嗎????
吳宇森導演的「赤壁」的確拍的夠用心,光從場面調度就明白他的努力,只是,我不確定吳導適合如此類型的作品。

如果他拍純粹的武俠片、拍江湖男兒的兄弟情感、拍大場面的飛身打鬥,我相信結果再差,都能維持一定的水平。

然而「赤壁」的武戲過度專注在個人神話,忽略軍隊之於個人的意義,將大格局的三國給玩小了;而文戲不夠動人、演員表現其實都不夠亮演,文武戲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實在尷尬。

看完上半場「赤壁」,未來還有續集準備攻上大銀幕,即將上場的草船借箭、赤壁之戰、和瑜亮最後從戰友變敵人的精彩戲碼....,哎,說實話,我並沒有太多的期望、或是熱切的等待心情。

越來越多華語電影玩大場面,但真正拍的好、真能掌握場面調度和文戲細膩度的作品,截至目前為止,好像只有陳可辛導演的「投名狀」前半場有達到水準吧。



繼續加油吧各位華語大導演們,努力朝拍出「正港」史詩風格的電影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