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匯歌舞劇「獅子王」來台演出,一直很想看歌舞劇的我,特地買票帶44去看秀,當做是他的生日禮物。

「獅子王」的票價粉高貴,最貴的特區要價6千6百元、接著是5千8百元、再來是4千8百元、4千2百、3千8百......。

嗯,媽啊,怎麼會貴成這副德行啊???想當年麥可傑克森來台,最貴的票也才4千元哩!!!物價飛漲的時代,什麼都貴,如果想看知名團體的藝文表演???皮就要繃緊一點,省吃撿用,才有機會一睹風采。



花4800元看一場「獅子王」表演,值不值得???

每個人看法不同,於我,倒讓我想起一則笑話:

學校舉辦園遊會,某個涼水攤掛了個牌子,寫著:心痛的感覺,一杯50元。

小明大感好奇,便跟攤販買了飲料,結果一口飲下,發現那只是杯普通的水.....,心痛啊。

我當然不是比喻「獅子王」是普通的水,我只是對逝去的銀兩感到心痛。(兩張票,總共9600元!!!我都可以去香港了....)

「獅子王」歌舞劇確實有其動人之處。

我愛死它的燈光設計,大片大片的紅色、橘色、黃色、綠色、藍色,充滿非洲野性色彩,簡直就是動畫版「獅子王」的真實重現。

在小巨蛋裡,營造出讓人信服的空間,彷彿置身在朝陽緩緩升起的熱帶非洲草原。



我愛死它的道具設計,長頸鹿、花豹、大象、還有大草原上的羚羊、和利用物體大小製造遠近效果的狂牛奔馳畫面,全都充滿驚喜的創意,帶來少見的劇場視覺奇觀。

不過群牛狂奔的場面,讓我想起了日本知名綜藝節目.....「我變、我變、我變變變」(還是叫做「天才變變變」啊???),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每個演員的服裝、臉上佩戴的獅子面具、還有利用拼貼效果,做出猶如繁星組成的獅子國王鬼魂,皆是出色的設計,我是邊看內心邊吶喊:夭壽,這些人是怎麼想到這些設計的啊????



我愛死「獅子王」的兩個配角丁滿與彭彭,這對貍貓、疣豬搭檔,在電影版「獅子王」已經搶盡鋒頭,到了舞台劇版,依舊是最搶眼的角色。

他們說學逗唱樣樣精,偶爾來個脫稿演出、說句國語台詞逗觀眾樂樂,都能達到其「笑」果。

即便是精確的歌舞劇,卻可依不同國籍調整演出,讓舞台更有親切感、更有人味,也更討喜。

劇場和電影的差別,也在於此。



我也愛它的音樂,一開場的「Circle of Life」唱的氣勢驚人,讓人耳朵迅速亮了起來。

每個表演者的肺活量都大的很、聲音亮的沒話說,唱起歌來,激昂、悅耳又動聽。

歌舞劇延用多首動畫版的經典插曲,另外多了數首新曲,新舊曲交錯使用,感動不打折啦。
嗯???通篇說「獅子王」的好,怎麼會有心痛的感覺呢???

「獅子王」肯定耗費大量人物力,才能製作出這麼一部精緻的舞台劇,不管是燈光、舞台、表演人員,都是專業級的演出。

但是,它依然沒能真心打動我。(為何我最近老在找打動人心的作品啊????)

舞台效果確實非常驚人,但是故事跟動畫版並無二致,導致觀眾上半場猷能對舞台視效大感驚奇,到了下半場,新鮮感慢慢點滴消磨,到了最後,已無太多的情緒起伏,只有平淡的心情,等待表演結束。

我前面說「獅子王」讓我想起日本綜藝節目「我變、我變、我變變變」,這並不是玩笑話。

正因為先有知名動畫,所以,搬上舞台的「獅子王」便成了大型變裝秀,如何將動畫場景搬上舞台,是個挑戰,但不一定是個好主意。

空有好聽音樂、驚人的舞台視效、和專業的演出,卻沒有扣人心弦的劇情,再多的好奇與耐性,總也要耗盡啊。

花了大錢看表演,我當然期待多一點人味的感動(並非全然沒有),而非技術性的感動。

不過,如果今天先有「獅子王」舞台劇,才有後來的動畫呢???是否觀賞動畫時,也會有同樣的抱怨,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4800元的票券雖然高居第三高價位,卻還是離舞台好一段距離,劇場表演慣有的臨場感受力道相對減弱許多,同樣破壞看戲的情緒。



總而言之,我的心痛來自於:我依然喜歡動畫版「獅子王」多些!!!而且,看十場電影,比看一場秀還要便宜許多許多許多多多多。(當年票價比現在又更便宜了些!!!!)

花近萬元來確定自己的喜好,我.....我....我能不心痛嗎????嗚!!!!!(奔離~~~~)

更讓人心痛的是....一毛錢都沒出的44雖然嘴巴上說:「不錯啊,很好看」,然而他的神色卻明白寫著:「我不喜歡」。

唉唉唉,真讓人三聲無奈啊!!!!!



究竟「獅子王」的觀眾群設定為何???對成年觀眾來說,他們真能在這麼一部猶如色彩萬花筒的舞台劇中得到感動嗎(或者,大家都純粹來看技術面的精彩表現???)???又或者對年幼的小朋友呢??這部舞台劇真能吸引他們的目光嗎???

後半場開演未久,我發現前兩排座位,一名母親帶了個年紀很小的小朋友看秀(5、6歲吧~~)。

上半場小朋友還能乖乖地坐在母親腿上看戲,到了下半場,開始一個人在旁邊東摸西晃,一會爬到後面的空座位、一會爬回母親的身邊,哎,帶一個連中文字幕都看不懂的孩子來看「獅子王」,算是培養他的藝文氣息,還是糟蹋同場觀賞表演的其他觀眾啊???



後話:

明年太陽馬戲團就要來台表演了,一直對新馬戲有好感的我,再度陷入天人交戰中,該看、不該看???值得、不值得???

看著目前定出來的高級價位,我臉色一陣紅綠,哎,為何喜歡看藝文表演,也是一種罪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