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裡只要出現主角痛快地跑著,我的心情就會豁然開朗,然後跟著主角的心情上上下下。



前天迪士尼頻道重播超人特攻隊,裡面有個小男生:小飛,他的特異功能就是飛毛腿。當他碰到壞人追擊時,小飛拔腿快跑的模樣讓人High到翻天,尤其是他跑步速度快到可以在水面上奔馳時,我更是隨著他咯咯笑聲而狂笑不已。



夢工廠的森林保衛戰裡,也有一個很會跑的角色:松鼠哈寶。電影前半段花了不少篇幅在表現哈寶過動兒的模樣,不管是講話的速度、手的動作、眼睛溜溜地快轉…,牠比電影中任何一個角色都要來的激動、興奮;比對出片尾,當哈寶喝下能量飲料,編導卻忽然改用超級慢的手法來表現哈寶的超級快,這段效果比起任何一部講〝速度〞的電影,都來的精彩而且爆笑,以〝慢〞來表現〝快〞…夢工廠的重點創意,果然有別於迪士尼。(這段影片明顯受到駭客任務、蜘蛛人的啟發,但依然笑果十足!)



生命是一盒巧克力的阿甘,也是快跑角色的代表人物。阿甘的跑,不但讓他擺脫小鎮惡少的欺負、讓他在戰場上拯救同僚、還讓他成為全國名人。我很喜歡這部片子裡一個橋段,小阿甘不管去哪或做啥,總是要用跑的跑向目的地。當他三番兩次地跑過一群老人面前,其中一位老先生讚嘆的說:這個孩子,還真是會跑!跑到讓人稱讚,不虧是阿甘精神的代表。編導用跑步的行為來傳達:努力不懈。的理念,不鑿痕跡地灌輸給銀幕外的觀眾們!



德國電影蘿拉快跑,用跑步來表現主角的:焦慮;用跑步來表現:命運與機緣的巧合性。藉由女主角跑快和跑慢的差異,來看人生的不同結局。跑快時,她會碰到什麼樣的問題;而慢一步,又會碰到什麼樣的問題。只有凡事求精準的德國人,才想的出這樣的創意吧!



超人電影裡,也不忘出現快跑的場面。第一集的超人,克拉克的朋友開著拉風跑車炫耀,無法享受跑車馳風快感的克拉克,以飛快的速度趕在朋友之前回到家,以此炫耀:即使沒有跑車,我依然比你們都要強。克拉克的競爭心態,在此可以看出。 跑步成了年輕時期的克拉克表現慾的展現。



還有一種快跑,習慣出現在恐怖電影裡。這類型影片,跑的越快的人,通常死的越快。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拿著大刀砍人的畫面,讓銀幕下的觀眾嚇得驚聲尖叫!可是讓人不解的,不管劇中的受害者如何的狂奔、快跑,這位拿著大刀外加小跑步的殺人魔,總是追的到對方,總是砍的到對方!讓人不禁懷疑:究竟傑森是怎麼追到這些受害者的?

除了傑森,驚聲尖叫、是誰搞得鬼、月光光心慌慌…等一票慢跑殺人魔們,皆有同等的神力,不但可以用慢跑來壓迫受害者的神經,還能用慢跑來解決受害者,強哉!



另外,災難電影也喜歡用速度來表現迫切的危機!大白鯊即是箇中經典。看大白鯊電影,最叫人驚恐的畫面,不是浮在水面上的魚鰭,而是當魚鰭快速朝受害者而去,而受害者還在水裡慢慢划動,急著想回岸上的場面,一快一慢營造的對比效果,讓觀眾在戲院裡,嚇出一身冷汗!

小時候看大白鯊,最讓我難忘的場面,就是一個女生看到鯊魚飛快靠近,救難直昇機馬上趕到現場搶救,當救難人員把這個女生救起來時,我心裡才剛〝呼〞喘一口氣,卻沒想到鯊魚忽然衝出水面,硬是把女生給咬成兩半,害我當下傻在戲院裡!我想,我會這麼懼怕大海,大白鯊肯定要付很大的責任!



電影裡的角色為了不同的原因而跑,有人為了活命、有人為了理想、有人有神力、有人天生就愛跑。不管是大跑小跑,只要能跑出暢快的快意,就會讓我在戲院裡開心到爆!

昨天看的森林保衛戰,故事並不算特別有趣,類似題材已經搬演無數次,不過,光靠一段快跑的段子,就足以改變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由此可見,我真的是一個喜歡看人(或動物)快跑的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