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看完「瓦力」後,我寫了篇感想,開場白這麼寫著:我喜歡「瓦力」,但看電影過程中,幾無太多情緒上的起伏。
近日再看「瓦力」,大大改觀!!!
我不僅喜歡「瓦力」,而且看電影過程中,一次又一次被導演、製作團隊的細節給打動!!
一部近乎完美的作品,不光是技術面的水準高超、情感面也絲毫不含糊。
皮克斯團隊的用心,真把我給「震」地一塌糊塗。

「瓦力」有個既公式又通俗的愛情劇碼。
瓦力的角色設定,應該很對女性觀眾的胃口吧??!!
好奇心強、純真、極具耐心、又踏實的瓦力,愛上流線造型的伊芙,卯足全力追求,即便被拒絕也不放棄;當伊芙因為收集到植物,而陷入長眠狀態時,瓦力仍守護在她的身旁,不離不棄;當伊芙被太空船接回艦隊,瓦力亦不顧自身危險,跟著心愛的伊芙同遊太空;最後甚至為了幫女友「完成任務」,差點被消滅!!!
這....這根本就是「超級好男人」的機器版啊!!
難怪當初看電影時,戲院的女性觀眾頻頻納喊著:啊,瓦力好可愛、好可愛。(女性觀眾的母愛,應該全被瓦力激發出來了吧~~)
而伊芙呢??則是「我的野蠻女友」進階版,武力強大、行動迅速敏捷、而且...造型真的很炫!!
看起來不苟言笑的伊芙,在瓦力喪失記憶的時候,用小手牽著他,希望他能回憶起彼此擁有的短暫愛情,啊,小手這麼一握,情意感天動地,愛情萬歲萬萬歲!!
如果將瓦力和伊芙改以真人演出,會變成「愣小子愛上富家女」的八股劇情,這麼通俗的情節,何以能打動觀眾內心?
我想,我們都被Pixar皮克斯動畫裡的「愛情」給感動了。
在皮克斯的作品裡,我們總能看到最動人、最不求回報、最純真的愛,有那麼點老套,卻每每讓人回味無窮。
一如「玩具總動員」裡的玩具們,用全心的愛陪伴成長中的小主人;「怪獸電力公司」的毛怪,帶領小女孩面對心中的恐懼;「海底總動員」則是小丑魚父親千里尋子....。
在這些作品中,我們一方面驚訝於皮克斯高水準的動畫技術、一方面又讚嘆他們如何將公式化的劇情,加以變形,然後注入新的觀點。
一如「瓦力」,對於牽手這項行為的細心琢磨。
前半場導演刻意強調瓦力不斷嘗試牽著伊芙的小手,始終沒能成功。
瓦力對牽手的渴望、對照坐在浮椅上看電視的太空船遊客們,老早遺忘如何跟身邊人互動的能力,說著人們擁有彼此,卻因為科技的發展,而忘了「接觸」的溫暖、非要等到失去所有(如瓦力的處境),才開始懷念科技之外的單純真摯。
牽手在「瓦力」影片中,不僅是愛情進階的象徵、亦是導演對觀眾的提點。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廣告詞,很適合用來描述皮克斯的作品啊,擁有高度動畫技術,亦未忽略電影最引人的根本:將故事說地細膩動人啊。






感謝DVD的發明、感謝公司24吋蘋果大螢幕、更要感謝我在公司的絕佳「私密」座位,讓我得以在閒暇時刻,好好地、仔細地欣賞「瓦力」,哈哈哈哈哈!!!
角色造型和場景設計實在太強了,我常常停格觀賞畫面的細節處理,不管是光影變化、或是物體質感,都精緻地讓人嘆聲連連。
另外,DVD的幕後花絮,特地介紹「瓦力」的音效師,示範如何為劇中的虛擬角色創造獨特的聲音,看完這段音效講解,才知道畫面上一閃而過的聲音,有著那麼一門大大大大大學問啊!!(每次看皮克斯作品的幕後花絮,內心都免不了升起一股敬意哩~~)
去年帶著高度期待進戲院觀賞「瓦力」,有感動、也有失落。
今年帶著沈靜的心重溫「瓦力」的魅力,發現它比上次觀賞還更為迷人。
一部好電影,絕對禁得起觀眾逐格檢視,也不減損其藝術價值。
去年推薦過「瓦力」,今年再次用力推薦囉!!!

延伸閱讀:「瓦力」:一個兒童不宜的疑問~~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atsocks75/3/1309425857/20080805085304/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