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山姆全家到小島度假一週,山姆在島上認識怪怪女孩泰絲,兩人天天膩在一起學德文、跳騷莎或到處趴趴走;泰絲的母親開了家民宿,來自德國的雨果和艾莉絲獲得免費入住民宿五天大獎;雨果入住後,泰絲想盡辦法要接近對方,惹得山姆有些嫉妒與不快,直到他獲知泰絲的祕密…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根據Anna Woltz童書改編,從孩子的眼光看死亡與回憶;山姆是家中么子,他認為自己年紀最輕,大有可能最晚離世,為了替將來的孤獨人生做準備,山姆執行「獨處訓練」,從每天與自己獨處兩小時,逐日增加到可以跟自己獨處一整天而不覺得心慌,如此一來,等到全部的人都離他而去,他也不會感到太難過;然而,因為害怕未來而拒絕與人接觸,究竟是合理或不合理?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藉由泰絲與拾荒老人西樂兩個角色,讓山姆更清楚自己的幸福;不同於泰絲從未見過父親,只能藉由各種蛛絲馬跡拼湊生父形象,山姆可以跟父親鬧脾氣也可以跟父親哭訴心情,是他已經擁有卻未曾好好珍惜的幸福(垂手可得的幸福,反而更容易被忽略與忽視);至於年紀一把的西樂在妻子過世後,獨自一人生活在海邊小屋,靠著拾荒度日,山姆問西樂:「你太太過世時你很難過嗎?」,西樂回答:「當然,人生就是如此。但我們有過很精采的時刻。」;生死別離是生命常態,西樂的生活哲學不在逃避,而是盡其所能地擁抱與心愛的人的每一刻,這些共有的回憶,就是日後獨處時不斷回味的美麗。




看完電影,山羊鬍說:「看這部片時,我有想到你以前說過跟山姆類似的話。」,哈,我年輕時確實有過與山姆相近的心情(即便是現在內心還是存有一絲焦慮):關於家人朋友都離世後,我該如何面對孤獨的人生(莫名的覺得自己會很長壽...);年輕時看過勞勃瑞福導演的《大河戀》,電影結局落在男主角的家人親友愛人一一離世後,只剩他獨自一人在河邊釣著魚,重溫兒時與父親弟弟出遊的快樂時光…當年看到這個結局覺得好悲慘,越是鮮明的過往回憶只會讓褪色的現在式人生更加淒涼;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不會是家族裡最晚走(過世)的那個人(也許有點自私?),但同樣的,隨著年紀越大,清楚感受到時間快速的流逝,我也像《小島來了陌生爸爸》裡的山姆一樣,想要在自己還能走還能跳還能自由行動的日子裡,與心愛的人一起創造更多的回憶。

Steven Wouterlood導演把《小島來了陌生爸爸》拍得幽默又溫暖,一點點的勵志、一點點的說教、一點點的人生小道理,想來,我們就是在點滴中的經歷與經驗與學習,逐漸累積成自己的樣貌。我喜歡《小島來了陌生爸爸》的角色設定,總能在不同時刻展現溫柔的一面,適時點明(強調)電影所欲傳達的議題;我也喜歡本片的演員們,飾演山姆的Sonny Coops Van Utteren,把小男生的焦慮與體貼演得自然,而飾演泰絲的Josephine Arendsen ,習慣用蠻不在乎大喇喇的方式掩飾自身的在意與脆弱,演出很讓人眼睛一亮;由於最近才剛看完《新世紀福音戰士》,因此覺得《小島來了陌生爸爸》的山姆和泰絲,根本就是膽小真嗣和外放明日香的化身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