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滾吧阿信-01.jpg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翻滾吧,阿信》,敘述從小熱愛翻滾的阿信在體操隊尋得快樂時光,天生長短腳的他,雖然得過不少獎牌,但練習過程卻也吃盡苦頭,時常負傷返家。
阿信母親不忍看兒子不斷受傷,遂跟教練商量,逼迫阿信退隊。生活頓失重心的阿信從此對母親心懷不滿,他開始自暴自棄,跟著好友菜脯成天混街頭、逞兇鬥狠、消耗青春,直到一件意外發生,令阿信和菜脯不得不遠走他鄉,來到繁華都會台北;原以為出走家鄉人生會有些許改變,想不到反陷入更大的困境,難道這輩子都要為他人作嫁、每天過著打打殺殺的生活?
當夜色低沉,阿信總想起他曾經熱愛過的體操,他能否從這爛泥般的生活逃開?能否再次擁抱體操?擁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沒有失望!沒有失望啊。
看完《翻滾吧,阿信》,我其實有鬆了口氣之感,畢竟對這部影片期待已久,深怕會不如預期好看;結果再次證明監製人李烈的眼光和執行手腕精準,繼《囧男孩》和《艋舺》後,再次端出一盤精緻的佳作來。
《翻滾吧,阿信》讓我對國片的信心又厚實了一點。
技術面沒話說,不管是服裝、造型、美術、攝影或音樂.....,都有相當水準;我尤其喜歡本片的影像,鉅細靡遺地捕捉演員身體的細節,不管是毒癮發作而微微顫抖的雙手、專注而又清亮的眼神、高度自制才能打造出的肉身線條....,大塊面的攝影構圖,顯得頗有霸氣。
我尤其喜歡一幕畫面,即是小阿信初到學校體育館,一個人在彈簧床上跳的好開心愉快,當他在空中翱翔時,忽見兩名身著歌仔戲服的演員陪著他一起彈跳了起來。
這魔幻又童趣的一幕戲,既跟開場小阿信大鬧歌仔戲場的畫面連結、也拍出小阿信對翻滾(跳躍)的純粹喜愛、更拍出濃厚鄉土情感的童年回憶與童趣!
導演林育賢能拍熱血純真的《翻滾吧,男孩》,也能將誤入歧途、遊走黑道的少年仔故事,講地寫實又憾人。劇中幾場動刀動槍的鬥毆、對峙場面,都拍的有型有款。
話說阿信用體操動作把馬子、征服舞池、還有對付流氓,不禁要想:學體操雖累,但用處極廣,既可健身又可耍帥還能防身啊。選對第一專長,果然相當重要!(哈哈哈哈哈!)
演員部份,一票老演員演出精湛,穩住影片的基底,龍劭華、潘麗麗出場都不多,但一現身銀幕、一念口白就夠吸睛,這是功夫也是歷練。
年輕演員們也不含糊,飾演阿信的彭于晏,先不管他演的如何,單看他特地為影片練出的結實身材,我內心已是一片讚嘆聲囉,衣服一脫、人一站出來,便足以說服觀眾相信彭于晏就是阿信,就是名體操選手;撇去肉身神話,彭于晏在文戲部份的處理也有可觀,當他因練習受傷,躺在醫院裡憶及好友、回想起過去兩年的挫折與徬徨與虛擲光陰,頓時百感交集而痛哭失聲,這場戲可以看見彭于晏拋棄偶像光環的努力。今年金馬獎會不會提名彭于晏仍是未知數,不過我真心希望他的用心和努力可以被看見被肯定,繼續加油啊。(不過即便擠入男主角獎提名名單內,想要重演去年阮經天拿影帝的戲碼大概不容易吧!)
《翻滾吧,阿信》一片最最讓我感到意外與驚喜的人物是:柯宇綸。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那包覆著瘋狂、自卑、驕傲、毀滅的眼神與身體語言、極度鮮明而強大的銀幕形象,常常讓我忘記柯宇綸只是配角、忘記自己在看《翻滾吧,阿信》而非《少年ㄟ安啦》.....。
我想年底金馬獎的男配角獎項,肯定會有柯宇綸的身影吧。

如果看過《翻滾吧,男孩》再看《翻滾吧,阿信》,會驚訝地發現《翻滾吧,男孩》裡幾位小體操選手也有演出《翻滾吧,阿信》哩。
從紀錄片跨到戲劇作品;從自己的人生跨入他人(而且是教練呢!)的真實人生故事。
看到影片中這些長大的孩子身影,不禁有些感動,令我想起阿巴斯導演的《何處是我朋友家》的小童星後來也在導演另外一部作品《橄欖樹下情人》中出現的情景。
那一刻,人生與戲劇、真實與虛構,全攪和在一起囉。

嗯,等等,怎麼通篇好話?沒有不喜歡的地方嗎?有啦,先禮後兵嘛。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翻滾吧阿信-02.jpg

一,「倒立著哭,眼淚就不會掉下來」,這段重點台詞幹嘛剪進預告片啊?
導致前面鋪陳的倒立畫面,沒能在後半場給我帶來恍然大悟的體會與感動。

二,《翻滾吧,阿信》的前半場敘述阿信誤入歧途,混道上、打鬥、廝殺、逃亡、死亡,殘酷大街的現實世界,吞噬掉兩條年輕生命;後半場,阿信說:「我要練體操」,瞬間打動黑道大哥(大哥在阿信身上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子)、也感動了黑道大哥的兒子,原本的仇家變親家,不但主動安排訓練課程、遇上小嘍囉找碴,黑道大哥還會安排底下人手出面擺平麻煩....。
阿勒,前半段明明走社會寫實風,精準描述生活的困境,怎麼後半段會突然變成熱血勵志小品呢?前後場風格變化太大,讓我有種看了兩部電影的Fu,兜不太起來哩。
尤其當我看到愛耍大哥架式、欺侮弱小的陳漢典後來搖身一變成為阿信身旁可親可靠又可愛的好弟兄....,我忍不住感嘆:柯宇綸你死的好冤枉啊!!
看完《翻滾吧,阿信》,我歸納出影片一個大重點:想要獲得人生的二次機會,光靠自己埋頭努力不夠,還得有絕佳的運氣與夠力的靠山,才能無後顧之憂喔!(找到夠力的後台很重要,筆記!!)

三,「你不要謝我,你要謝你媽,你知道你小時候有小兒痲痹,要不是你媽每天按摩你的左腿,你現在會萎縮的更厲害.....」當教練對不知感恩的阿信說出這段話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哎喲,就很....《星星知我心》這類典型通俗劇情的安排啊。
由於《翻滾吧,阿信》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成電影,因此教練或許真有對現實生活中的阿信說過這番話吧。(正經!!)
我只是覺得潘麗麗飾演的媽媽角色頗為可惜,本希望導演能多呈現一些母親心境上的變化與感觸;因為母親的打拼與奮鬥與毅力,才讓兩個兒子們可以在正常的環境中長大;卻也因為她跟教練要求讓孩子退出體操隊,才導致阿信後來生活的一連串悲劇。
母親如何面對兒子對她的怨懟?如何看待兒子經歷過的那段荒唐歲月?她心底的後悔與懊惱到孩子重返正途,再進階為全心接受孩子的選擇、接受體操...等,其實都可以有更細膩圓潤的戲感才是。(母親的角色有點流於平面,算是可惜了潘麗麗的好演技啊!)

四,柯宇綸飾演的菜脯因為犯了毒癮,開口跟彭于晏借錢,彭于晏悍然拒絕,柯宇綸氣的大吼:「我們不是兄弟嘛!!!」
從《九降風》到《艋舺》到《翻滾吧,阿信》,只要影片提到男性兄弟情誼,就會出現這句用不爛的經典台詞!
請問李烈女士,在監製過《囧男孩》、《艋舺》和《翻滾吧,阿信》這些以男性情誼為賣點的電影後,下一部作品是否會換成以女性情誼為觀點的影片呢?

翻滾吧阿信-03.jpg  

儘管《翻滾吧,阿信》有些部份橋段沒能打動我,但瑕不掩瑜,技術面到故事面,其實都完整成熟又到位。
熱血又勵志+我在黑道混的那兩年時光+我的家庭真溫暖+兄弟情誼萬萬歲=通俗好看的《翻滾吧,阿信》。
如果你/妳喜歡《翻滾吧,男孩》、喜歡《艋舺》、喜歡彭于晏、喜歡柯宇綸,那麼,你/妳應該也會愛上《翻滾吧,阿信》。

後話:
《翻滾吧,阿信》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很多相似處喔!
兩片都是台北電影節的參賽片、上映日期非常貼近、片名都有個「逗點」、故事時空都在90年代初期的台灣;還有,劇中都有出現「男男接吻」的場面,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