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他想要一件洋裝,所以我們跑去買洋裝,我好尷尬,在店裡羞於見人,我並不引以為傲,且害怕別人的眼光,非常明顯。莎夏試穿了一件洋裝,上面有米妮圖案的小洋裝,我發現他看著鏡子裡面穿著洋裝的自己是那麼地開心,在那之後,我就不在乎別人怎麼想了。」母親

莎夏說她不是男生,而是女生。父母親與家人接受莎夏的自我認同,陪伴她一起對抗外界或疑惑或歧視的眼光...

Sébastien Lifshitz 執導的紀錄片《小王子公主心》有幾個動人之處。
(一)
莎夏的母親不是一開始就接受孩子的轉變,也不是一開始就有勇氣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母親跟著莎夏一起看心理醫師,藉由對話,心中的不安與疑惑才慢慢放下。對不熟悉的事物感到害怕與排斥是人之常情,要想改善,第一步是試著理解,才有進入下一步的可能性

(二)
莎夏第一次跟醫師對談,談話尾聲,醫師問她還有沒有什麼話想說?她搖頭說沒有,淚水卻突然滾落,看到那一幕好心疼喔。沒有說出口的話,是壓抑,是怕傷害到家人而不敢坦承心情,或者,莎夏其實不太清楚自己的心情到底是什麼,無法理解內心紛擾的情緒,無法明白自己為何會哭,會難過,會感覺孤單?

《小王子公主心》後段,母親談起女兒在舞蹈教室受辱的經驗(老師堅持莎夏在舞蹈教室內要維持男性身份),母親說莎夏回到家後,哭著跟她說:不曉得抗議有沒有意義。莎夏聽到母親的話,表示不記得跟母親說過這些話。這一幕很曖昧,或許莎夏真的忘了她說過的話,在潛意識中壓抑不開心的記憶,亦或者母親對女兒的心情有加油添醋一番(面對攝影機,我們會否變得不同)?

(三)
《小王子公主心》的影像是抒情的,沒有特別去渲染「暴力」的部分,但片中的舞蹈教室,莎夏穿著的衣服,老師喊她的方式,其實有讓人感到不太舒服。而這樣非肢體類的暴力,會以一種看似「和平理性(限制束縛)」的方式,蠶食受害者的心,讓他們對自己的「不同」感到羞愧。

(四)
我沒有很喜歡《小王子公主心》這個中文片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