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真是太意外了!Michael Mann的邁阿密風雲居然是一部這麼〝純愛〞的電影,難道日本的純愛風也吹到好萊塢了嗎?



這幾年好萊塢吹老影集改編的風潮,反正沒有好劇本,回頭從電視影集找題材,既可以網羅老影集的影迷,又可吸引新生代的影迷進戲院,何樂不為(不過老影迷其實並不容易討好…)。

拍過「烈火悍將」、「驚爆內幕」、「落日殺神」…等片的Michael Mann接下邁阿密風雲電影版導演大任,確實是讓人期待不已,演員陣容也相當地吸引人,痞子黑白男主角:柯林法洛加傑米福克斯,加上華人電影女星的大姊大:鞏利。哇,真是叫人心動的組合啊。

只是沒想到,向來以男性動作情誼見長的Michael,居然將:邁阿密風雲拍成「在毒販的中心呼喊愛情」純愛電影。意外,真是太意外了!我必須如此讚嘆著。



看過落日殺神的人,對邁阿密的手法,絕對不會感到陌生:暈黃的燈火、搖晃的手持攝影、粗顆粒的影像、俐落的剪接和精彩的配樂…完全和落日殺神相呼應。

基本上,邁阿密風雲仍是一部水準上的電影,它的技術面是很精彩的,尤其配樂,更是驚喜連連,常常反客為主,讓我誤以為在看大型的MV音樂劇!



故事內容講述兩名警探柯林法洛和傑米福克斯在大毒梟的巢穴臥底,而毒梟老大的女人鞏利,愛上了柯林,他們的愛情,為這趟臥底工作帶來了難以預料的結果…

電影裡,鞏利剛出場的氣勢是驚人的,她只講個幾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把精明女人的身段詮釋的淋漓盡致。

我相信再聰明、精幹的人,只要談起愛情,都可能做出蠢事,畢竟,所有偉大的愛情,哪段不是被激情沖昏頭?

但是我很難相信鞏利這麼一位在超級大毒梟身旁打滾的女人,一個掌管毒販財務的大姊大,居然只靠幾個眼神就跟柯林法洛搞上了!甚至,臉上的表情馬上柔情的猶如小女生般的純潔…

這不打緊,我們可以解釋:1.她要測試柯林是否可靠。2.愛情是盲目的。

但是,當兩人一夜情後,隔天柯林跟鞏利要求可以分享18%的毒品作為他運送毒品的報酬,鞏利居然…居然答應了!啥?老大應該慶幸他的女財務鞏利小姐沒有常常陷入感情,不然再多的毒品,沒幾天大概就送光了吧!



而毒梟老大的得意助手:荷西耶洛,也是性情中人。他一直懷疑柯林和傑米不單純,可是苦無證據。而真正讓他對柯林反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荷西也喜歡鞏利!

忌妒的荷西為了除掉眼中釘柯林,不惜設計黑吃黑,打算嫁禍給柯林。卻不料柯林、傑米技高一籌,躲過了他的陷阱。

情急之下,荷西跑去找毒梟老大,放了一段監視器拍下的柯林和鞏利調情畫面,同樣是性情中人的毒梟老大(難怪他雇用的人都用情如此之深!),看了果然火大,他不但沒有懲罰辦事不力的荷西,還把鞏利送給他,並且要他把柯林和傑米給殺了!

至此,我開始腦袋當機!原因有2:

1.毒梟老大都這麼寬宏大量的嗎???總值6千萬美元的毒品,因為荷西不當的陷阱,才落入柯林和傑米的手中!他不但沒有懲罰荷西,連女人都送他…真是,好兄弟,有道義!

2.如果毒梟老大光看監視錄影帶裡柯林和鞏利調情畫面,就能惱羞成怒,那…荷西無聊設計黑吃黑的計謀做啥?拐了一大彎,不是脫褲子放屁嗎?



看了兩個小時的邁阿密風雲,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邁阿密風雲根本不是啥警探臥底的鬥智電影(荷西至死前,大概還不知道柯林是臥底警察吧!),搞了老半天,邁阿密風雲是超級愛情電影,而且還愛的很純、很蠢,真是意外中的意外啊!!



除去無法說服我的劇情,邁阿密風雲的動作場面還是有其可觀之處,Michael Mann畢竟是好萊塢少數懂得掌握氣氛的動作導演。一場營救傑米女友的段落,還是拍的神采奕奕!只是此次Michael沒有玩出什麼新花樣,場面只算是維持了落日殺神的水準,至於劇情的緊湊度,那真是差了一截。



PS.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邁阿密風雲的整體成績,但對於片中不斷出現的雷聲悶響,卻很有感覺。那種山雨欲來的緊迫,是部電影裡,讓我莫名感動的音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