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games-01

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即將開始。「飢餓遊戲」是至死方休的無情決鬥。
在這塊過去曾被稱為北美洲的廢墟大陸上,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該國內有著羅列四周的十二個行省,以及一座被行省圍繞的富饒都城。至高無上且專制殘酷的都城,每年逼迫十二行省交出12歲至18歲的少男少女各一名,將之投放在一年一度的「飢餓獵殺」遊戲當中,並以電視實況轉播,藉由此恐怖的手段來維持其威權統治以及國家秩序。
(容我偷懶,故事簡介直接取自「開眼電影網」)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飢餓遊戲》,故事設定讓我想起多部影片/小說,例如Christian Bale主演的《重裝任務》或經典小說《1984》,藉高壓統治來嚇阻群眾的思想反抗,以獲得表面平和的假象;例如阿諾主演的《魔鬼阿諾》或羅素克洛主演的《神鬼戰士》或《蒼蠅王》,在螢幕/競技場/荒野搬演人類嗜血又渴求解脫的矛盾情結;《飢餓遊戲》也讓我想起美國最受歡迎的歌唱競賽節目《美國偶像》;最近一集《美國偶像》請來服裝造型顧問幫忙提醒選手們外型的重要性,造型師說:「想在比賽走的長遠,不能單靠天賦嗓音,有時還得藉造型來營造特定形象,以獲得觀眾的認同。」;試想,Lady Gaga若不搞怪,能否快速崛起並贏得媒體與觀眾的注目?如果Adele沒有褪去剛出道時的輕便穿著,沒有換上典雅的晚禮服與挽起一頭長髮,廣大群眾會否認同她的現場表演?如果蘇珊大嬸不是講話不修邊幅的平凡婦人,失去外貌與嗓音的反差優勢,她的演唱是否仍有動人魅力?
形象,是我喜歡《飢餓遊戲》的主因。
它大玩造神運動,要想存活,除本身實力外,還得博得觀眾同情;不討喜、欠缺人緣,連主辦單位都幫不了你/妳。(電視台製造話題與故事,讓觀眾得以將情感投射在選手身上,好贏得收視率。)
因此,《美國偶像》的冠軍,往往不是唱歌最強最突出的人,而是「最討喜、最有人緣」的參賽者;一如奧斯卡獎的得主們,往往是「人氣最旺」的演員出線。
《飢餓遊戲》說:「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有利機會」不會憑空出現,它,需要你/妳自己去創造;這令我想起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桃色風雲搖擺狗》,總統智囊團為解決醜聞事件,刻意打造一宗「虛構」新聞,以「誘導」群眾轉移注意力;看到沒,機會,只給有意願且有能力經營的人啊!(這套標準其實也適用在職場上,不是嗎?)

hunger-games-02

《飢餓遊戲》同樣讓我想起金凱瑞主演的《楚門的世界》;兩部影片都有無所不在的攝影機,監控著主角們的一舉一動;攝影機背後,皆有一群操控天氣與狀況的「假上帝」,給予考驗,玩弄希望;兩部影片的主角最後都違背「上帝」旨意,堅持活出自己,反因其「自由意識」而獲得重生機會。
另外,Josh Hutcherson飾演的12區男貢品Peeta,為躲避追殺靠化妝技術將自己隱藏在大樹叢林中的橋段,讓我噗哧笑出來,哎喲,這不是阿諾的《終極戰士》或史特龍的《第一滴血》叢林戰翻版嗎?
還有,《飢餓遊戲》結尾時,桌上那一盤「毒莓果」,也讓我哈哈哈笑出來;猜猜看我想起哪部電影?伴君如伴虎啊!我想起張藝謀導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想起皇帝賜給皇后鞏俐的那壺毒酒!

儘管《飢餓遊戲》的劇情讓我聯想起一堆電影或小說;儘管《飢餓遊戲》的美術造型讓我有點感冒,都城民眾的穿著打扮,猶如《第五元素》的次等翻版;儘管本片的劇本設定有點讓我不適,例如劇中的負面角色們,為何老在準備殺死女主角Katniss時,發表一長篇大論,好讓Katniss有機會脫身?例如Katniss為躲避團體追殺,倉皇爬到樹上躲藏,底下一群不會爬樹的惡少年惡少女們,竟就乖乖地待在原地等她爬下來,我哩,把樹燒了不就好了嘛?
儘管我覺得《飢餓遊戲》不算完美;但我不討厭這部電影,觀賞過程仍得到許多樂趣,心情仍會隨著故事發展而高高低低起伏著,仍會因為主角們純純的愛(患難見真情?或患難中,連愛情都能虛構?)與努力求生存的行徑而感動或低迴。
Gary Ross導演把《飢餓遊戲》拍地條理清晰又簡單易懂(沒有將議題搞的太深奧複雜,卻也沒有過度簡化到令人討厭的地步),截至目前為止,Gary Ross僅僅導過三部作品(前兩部作品是《歡樂谷》和《奔騰年代》),每一部都能順利贏得我的好感,大讚!
再者,我喜歡《飢餓遊戲》的演員群,Stanley Tucci、Woody Harrelson、Donald Sutherland、Elizabeth Banks.....等人,出場便能有效鎮住場面,演出水準整齊;我喜歡Josh Hutcherson演出的Peeta,這小子近年已從形象單純的陽光童星,逐漸轉型成亦正亦邪的年輕演員;我沒讀過《飢餓遊戲》的原著小說,卻隱隱覺得Peeta這名角色好像日後會走偏路????(是我多想嗎???)
而本片的真正主角,來自12區的女貢品Katniss由Jennifer Lawrence飾演;從《冰封之心》到《X戰警:第一戰》到《飢餓遊戲》,我對這位年輕女演員的喜愛度只有增加沒有稍減,她就是有一種「西部硬漢式」的氣質吸引著我,讓我相信她可以在艱困的環境中生存,可以是仁慈與殘酷並存的綜合體;因為Jennifer Lawrence,日後《飢餓遊戲》推出續集,我願意繼續進戲院捧場!

hunger-games-03  

《飢餓遊戲》的美國票房嚇嚇叫,首映週末拿下1億5千萬美元,創下非續集片的最高收入記錄;可以預期的是《飢餓遊戲》應該會馬上如火如荼地展開續集拍攝。
劇情有點意思又有點小老套、節奏有點刺激又有點舒緩、演員有點名氣又不夠大牌的《飢餓遊戲》,在此推薦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