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hurt-locker-01.jpg

「危機倒數」之所以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打敗「阿凡達」,拿下最佳影片,並非僅是小蝦米(獨立製片)扳倒大鯨魚(商業大作)、藝術打敗商業、或女導演出頭天等因素。
而是電影本身,拍的真好。
故事大綱不複雜:三人拆彈小組在伊拉克值勤的驚險生活點滴。
莽撞的William擔任拆彈手、沈穩的Sanborn負責指揮、對戰爭感到茫然的Owen則為技術兵。三種不同的人生態度,激發出對生活的不同觀感。

(抱歉,底下進入地雷區了!!)

 the-hurt-locker-02.jpg 

「危機倒數」是英雄主義電影嗎?
男主角William James,性格大膽、莽撞,拆解炸彈,常要面臨生死一瞬的危險,但他每每化險為夷,拯救同袍與部隊免於死亡威脅。
這樣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角色,是好萊塢電影裡常見的戰爭英雄典型。
然而,導演Kathryn Bigelow提供觀眾一個不同見解。
原本William和他小組的兩位成員Sanborn和Owen合不來,直到一次遇襲,三人聯手退敵,友誼才迅速加溫。
死裡逃生的三人,回到宿舍,大夥喝酒喝茫,開始有些較暴力的肢體動作出現。
剛開始William和Sanborn只是扭打,後來演變成William壓制Sanborn,加以嘲弄。
這場戲,讓我想起美軍士兵欺凌戰俘的新聞。身處地獄,心靈最扭曲的一面都被召喚出來(或者人性裡本來就存在著邪惡,只是被社會規範給抑制?);也讓我聯想到大衛芬奇導演的「鬥陣俱樂部」。
「鬥陣俱樂部」的群眾,舉辦拳擊比賽,用軀體痛苦,來證明自己依然活著。
同樣地,「危機倒數」的William不也是如此?
當小組輪值任務告終,Sanborn在車內痛哭說著他多麼想要離開這人間地獄,然後他問William:為何你面對生死瞬間,都不會感到害怕?
William未能回答Sanborn的問題。未久,導演將鏡頭切回William從拆彈小組退役後,居家生活頓顯無聊與平淡。
明亮的賣場、溫馨的家庭、美麗的太太和小孩.....,多麼幸福的生活啊。可是對William來說,這平淡無奇的日子,比戰場地獄還要恐怖。
最終,他選擇離開家庭,重返部隊的懷抱。電影最後一幕,落在William穿著防爆衣,微笑著走向危機四伏的未來。
所以,William不是戰爭英雄。
影片中,William最接近英雄行為,是當他發現認識的中東男孩遭到屠殺,並且被做成人肉炸彈時,正義感湧現,四處探訪,希望能找出殺害男孩的兇手。
諷刺的是,William認識的中東男孩並沒有死,他,只是認錯了人。
換句話說,若William發現的人肉炸彈僅是某個他不認識的中東人,他的同情心、正義感,是否還會如此強烈?
有多少的正義,建立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之上?
記得電影開場,導演為影片下了一段註解:「戰爭即是毒品」。
William重返戰場,僅是想藉由腎上腺素急遽上揚,來肯定自我存在價值罷了。(對痛苦上癮?)

the-hurt-locker-03.jpg 

如果奧斯卡沒有將最佳導演頒給Kathryn Bigelow,我一定會失望透頂。
「危機倒數」的場面調度、剪接實在太精彩了,幾場拆彈、襲擊、交火場面,都讓人看地坐如針氈,緊張透頂。
我尤其欣賞導演對於不明狀態的氛圍捕捉,每次William拆彈時,鏡頭總不安定,左看右勘,深怕敵人埋伏在暗處,按下引爆按鈕、或在暗地狙擊拆彈人員。
畫面的戲劇張力、感染力極強,難怪有外國影評人說「危機倒數」是他們看過最具戰地臨場感的作品。
攝影、剪接精彩,劇本的切入角度頗有新意;演員表現同樣讓人驚喜。
Jeremy Renner以William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這小子外貌不算出眾,卻能憑藉個人魅力,慢慢佔據好萊塢一席之地。
可惜,他仍欠缺一部賣座強片拉抬聲勢。儘管「危機倒數」大大提高其知名度,但該片在美國票房實在慘澹。
未來已有多部電影邀約Jeremy演出,希望這位性格男星能夠把握機會,衝出自己的一片天囉。
另外,「危機倒數」有許多隱藏版大明星客串演出,直讓我喜出望外。
「鐵面特警隊」的Guy Pearce、「雙瞳」的David Morse、還有曾在「21世紀的前一天」跟Kathryn導演合作過的Ralph Fiennes.....。
能請來這麼多大牌明星共襄盛舉,而且都各只貢獻一場戲,顯見Kathryn導演的人脈並不比前夫柯麥隆差喔。

「危機倒數」絕對是我近期看過的戰爭片中,最出色、精彩的一部。
這部電影在美國的票房還不到兩千萬美元,成了奧斯卡史上,票房最慘的最佳影片。
至於台北票房,似乎不會太差,我看得那場,戲院至少有七分滿,頗意外的是,全場有一半以上,都是年輕的高中生學生哩!
我其實很想問問他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不知道年輕朋友觀賞「危機倒數」,會有如何的評價。

後話:
看完「危機倒數」,我忽然想起「摯愛無盡」。
「危機倒數」的William是在充斥著死亡危機的環境中求生存;而「摯愛無盡」George卻是在安逸的環境中,思索著如何死亡。
如果這兩人若在現實生活中彼此相識,應該會相互增惡著對方吧?
哈哈哈哈,我幹嘛想起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