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的完結篇.jpg 

上週六午後,我又去金穗影展報到了。
笑聲不斷、笑聲不斷、笑聲不斷,這是觀賞「老徐的完結篇」時,現場觀眾的一致反應。
電影曾入圍去年金馬獎最佳短片,以及最佳男配角(蔡振南先生),看完影片後,深深覺得可惜,怎麼這部片子沒有做商業放映呢?
片長60分鐘,可另外搭配兩部優質短片上院線,只要觀眾口碑發酵,應該有機會賣出好成績。

「老徐的完結篇」劇情敘述年紀一把的老徐,在太太過世後,跟著小兒子同住。
他有兩個兒子,一個宅男、一個花花公子,遲遲沒有結婚、也不思關心老爸。夢想含飴弄孫的老徐,成天窩在家裡閒晃、偶爾跟飼養的鳥談天抱怨,生活枯燥乏味。
偶然機會下接觸數位攝影機,遂興起拍攝關於自己的紀錄片,送給未來的小孫子們。
所以,老徐開始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故鄉風光、多年好友、喜愛的食物....。
父親莫名開拍自傳紀錄片,讓本來對老爸不聞不問的兩個兒子不禁緊張起來,老爸怎麼了?病了?老人癡呆了?還是覺得寂寞呢???
一台攝影機、一部短片,原是老徐送給未來孫子的禮物,卻也默默拉近了他和孩子間的距離。

感謝導演廖祺華拍出這樣可愛、親切、動人的作品。
老徐怕有生之年盼不到小孫子誕生、怕小孫子不認識自己的爺爺,所以親自攝製屬於個人的紀錄片。
我好喜歡這個梗啊,對我來說,老徐的自拍影像,是文化的傳承、更是家族記憶的延續。
生硬的科技,能有如此溫暖的作用,好不動人。它不求美、不求戲劇性,求的是「真」,求的是「不忘本」。

「老徐的完結篇」有些小缺憾,我覺得影像構圖略嫌粗糙(或許是為了營造質樸的感覺吧)、電影後半場的完美大結局,也壓抑了影片本來可能擁有的不同格局。(我想到的是「橫山家之味」)
然而,瑕不掩瑜,電影依舊打動了我,尤其結局,收的乾淨又不流於煽情,看著老徐面對攝影機緩緩說出他對孫子的期許,喉嚨忽然一陣緊,差點沒有爆淚。
這部電影讓我憶起兩年前看「海角七號」時的感動,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我好喜歡這部影片的台詞,非常生活化、道地、幽默啊。
後來知道這部電影的監製是王童和吳念真先生,嗯,這兩位應該有貢獻不少意見吧???
我也好喜歡這部電影的演員們,導演柯一正飾演老徐,出場未久,對著籠中鳥說:「要是我的孩子長得跟你一樣黑,我就擔心囉。」,哈哈哈,馬上喜歡上他講話的口條。淡淡的自娛,沒有放太多不必要的情緒。
飾演老徐好友的蔡振南、林美秀也是搶戲精,大大炒熱了電影氣氛,只要開口講話,馬上引來觀眾哄堂大笑。
想不到這兩人的銀幕合作這麼有魅力,好希望有哪位導演願意幫兩位演員量身定做一部關於年長者的愛情喜劇喔,他們一搭一唱的唇槍舌戰,絕對精彩可期的啦。(銀幕風采直讓我想起早年看澎澎與廖駿的感覺哩!!)

想看「老徐的完結篇」嗎?
3月17日星期三晚上18:30,還有一場次喔,千萬別錯過這部爆笑又動人的好戲啊!!!(免費的耶!!!!!)
「老徐的完結篇」同場放映「兔子別跑」和「拐彎的夏天」,我認為這兩部作品在劇本和影像的處理上,都太過生澀了些,希望兩位年輕導演可以更努力,拍出更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