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異攻隊-01

《星際異攻隊》的銀幕魅力比不上《鋼鐵人》、卡司陣容遠遜於《復仇者聯盟》、動作場面不如《美國隊長2》來的緊湊刺激;但我依然愛上《星際異攻隊》,不是因為電影多好笑或場面多壯觀(雖然笑哏不算少),《星際異攻隊》打動我,完完全全是因為這部影片實在太溫暖也太有愛。

不多做劇情簡介,咱們直接來談電影吧。(底下有雷)

《星際異攻隊》裡有好多傷心、憤怒、孤單生活著的人物。
星爵的母親因重病離世,他自己則被「破壞者」老大勇度強行帶離地球、葛摩菈在滅族仇人薩諾斯的養育下長大,成了身手俐落的女殺手、火箭浣熊曾被當成試驗品,身體拆了又裝裝了又拆,受盡折磨、毀滅者德克斯的妻女遭控訴者羅南冷血殺害,一心報復;這些人物都是心靈受過傷害的倖存者,他們不太信任人也不擅長與人相處,他們猶如浮萍,漂流在銀河宇宙間,找不到落腳處,直到認識彼此,從敵對到合作,從相互算計到相互信任與尊重,從孤狼變成團體的一份子;沒有「家」的星爵、葛摩菈、火箭浣熊和德克斯等人,怎麼都沒料到會在小偷、女殺手、賞金獵人、通緝犯身上找到歸屬感,找到自己的家吧。

星際異攻隊-02

《星際異攻隊》異於其他漫威電影的優點,不在闡述小人物也能當上大英雄,而在打造/催生一個向心力強大的「新」家庭。

我們來看樹精格魯特(Groot)這個有意思的角色。
格魯特原本只會講一句英文台詞:「I'm Groot. 我是格魯特」;影片後段,格魯特犧牲自己以拯救星爵等人,臨死前格魯特改口說:「We are Groot.我們都是格魯特」(要不要加個複數S在後面?)。
這兩句台詞暗示劇中角色(星爵等人)習慣從「I am」(個人)行事,直到對人產生感情、有了牽掛、懂著付出,才明瞭「We are」(團體)的可貴;We are Groot,也是 We are Family(家人)的意思吧。
不禁想起《星際異攻隊》最打動我的一幕畫面:格魯特將星爵等人擁在懷中,保護他們躲避戰艦撞毀的衝擊,格魯特用樹枝打造出來的小小空間,不就是一個家庭(巢)的模樣嗎?那麼坐在裡面的人,自然就是他最親也最在乎的家人啊!
看到「家庭樹」的那一瞬間,我有被深深感動到!

此外,《星際異攻隊》有兩個「埋哏」放的頗明顯(我們都知道這會是影片的爆點),但答案給的很漂亮。
埋哏之一,星爵母親過世前想要再次握住心愛兒子的手,只是年幼的星爵對死亡感到膽怯、退縮與排斥,沒有答應母親的要求;母親過世後,這件事成了星爵心中的遺憾與悔恨;影片尾聲,星爵為拯救柴達星人,徒手抓住宇宙魔球,差點失去性命,葛摩菈等人不離不棄,牽起星爵的手一同渡過難關。
「牽手」的安排既是「團結力量大」之意,更是「你我是一家人,所以我不會放手讓你孤獨離去」(撫慰星爵心中的遺憾)的力挺到底。
「緊握不放」的哏不只見於星爵等人,也可見於新星軍團對抗羅南戰艦攻擊時,用小型戰機拼組成一個巨型防衛網(手牽手),藉此阻止羅南進攻;《星際異攻隊》以小(星爵的新家庭)喻大(生活在宇宙間的所有生物),一整個星球(甚至宇宙)就是一個大家庭,相互攻擊只會帶來傷害與淚水,唯有彼此信任與攜手合作,才有美好未來。

星際異攻隊-03

另一個我喜歡的哏,落在星爵母親留給他的禮物。
該怎麼說呢,我知道母親的禮物一定會放「洋蔥」,但我真沒猜到禮物盒裡擺著母親錄給星爵的「舞曲大帝國2」合輯;看到這份禮物,我又感動到熱淚盈眶。
感動的是,星爵一直都在聽著「舞曲大帝國1」,訴說著他對母親的愛與不捨。
感動的是,母親錄了「舞曲大帝國2」給星爵,像在告訴兒子,我對你的愛不會因為死亡而結束,而生命總會在不期然間,開啟另一個全新章節,一如星爵與葛摩菈等人合組的新團隊、新家庭;只要願意真心付出,你/妳就不孤單。

星際異攻隊-04

 

《星際異攻隊》的導演James Gunn,用大場面包裝家庭通俗劇,我喜歡!
本片的演員組合新鮮討喜,飾演星爵的Chris Pratt,完全就是喜劇咖,一場「我在跳舞,我就是要分散你的注意力啊」,讓我笑的合不攏嘴;飾演葛摩菈的Zoe Saldana,膚色從藍色(阿凡達)換成綠色,表現搶眼依舊;飾演德克斯的Dave Bautista,演技大概是所有演員中最生澀的一位,但看到大塊頭發表真情告白(你是我的朋友、你也是我的朋友、而妳也是....),一整個可愛啦。
另外,幫忙浣熊配音的Bradley Cooper,原來你的聲音表情這麼逗趣,整部影片就屬你最搶戲;喔,不對,浣熊的好搭檔樹精格魯特也非常搶戲,替格魯特配音的是Vin Diesel,雖然Vin Diesel的台詞只有「I'm Groot」,但單這一句台詞也有情緒起伏變化的喔!(聽說Vin Diesel幫「I'm Groot」錄了多種語言版本!)
至於反派部份,特別要提一下飾演羅南的Lee Pace,演出再次令人驚艷,完全看不出他是《哈比人:荒谷惡龍》裡的俊美精靈王啊!!!

 

最後,《星際異攻隊》的配樂懷舊的好聽,一堆兒時流行金曲躍上銀幕,聽來熟悉又親切;話說,我國中買過細胞出品的熱門西洋音樂合輯卡帶、也曾用卡帶錄下喜歡的音樂,做成一張張個人精選輯等,因此當我看到星爵的隨身聽裡擺放他母親錄給他的卡帶合輯時,馬上、瞬間、即刻勾起我那遙遠遙遠的年少往事啊。

 

後話:
1.星爵老爸的真實身份,大概會是下集的爆點吧。

星際異攻隊-05  

2.漫威大家長Stan Lee在《X戰警:未來昔日》裡缺席,卻出現在《星際異攻隊》中,真偏心。

3.小格魯特隨麥可傑克森(Jackson 5)的「I Want You Back」(我要你回來)跳舞,既點題(格魯特重生)又可愛啊!

4.片尾彩蛋出現的那隻鴨子,可是《Howard the Duck 天降神兵》的外星鴨?
如果是,這片從音樂到影像都復古到最高點,連凱文貝肯的《渾身是勁》都被拿出好好致敬了一下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