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over-01

不遠的未來,全球經濟崩盤,社會秩序有名無實,弱肉強食成了生存的唯一法則。
三名搶匪奪走中年男子Eric的車子,隨即揚長而去,Erick橫越荒漠只為尋回車子,途中意外救了搶匪亨利的弟弟雷一命,雷答應Eric幫他找到兄長落腳處,兩人一同踏上未知險途......。

這晚,備好蘋果啤酒和熱騰騰的義大利麵晚餐,從iTunes Store載了David Michôd導演的《絕命正義》,打算來個輕鬆悠閒的電影夜晚。
結果,《絕命正義》劇情出乎意料外的沉重,看完心情超灰暗。
《絕命正義》節奏不算明快,影片時刻沾染著一股「不知道接下來又會發生啥事」的壓迫感,故事設定在失序年代,人與人之間不再存有信任,每個人見了面都只想要錢或想從對方身上掙得些利益,有錢好辦事,沒錢,要不滾蛋、要不大開殺戒,用暴力掠奪他人財富,反正沒人在乎,也無「法」可管。
《絕命正義》的冗長公路、荒漠景緻和影片散發的絕望氛圍,在在令我想起1979年版的《衝鋒飛車隊》,不只是故事背景(不遠的未來)、角色設定相近(麥斯和Eric都失去妻子,從此對生活不再懷抱任何希望,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而且兩部影片都有一隻與主角關係緊密相連的大狗(《絕命正義》的狗要到片尾才能看見意義);只是相較於《衝鋒飛車隊》的麥斯尚存一絲「溫暖」人性,《絕命正義》的Eric更顯得冷酷與無情(憐憫與同情都被憤怒掩蓋),他的冷酷源自妻子的背叛與殺妻的罪惡,竟未受到任何譴責(無論是法律或他人的責備),好像所有的一切都不重要,他的嫉妒他的憤怒他的悔恨甚或是他的淚水,都被遺棄在這方毫無信仰的國度中,找不到抒發的出口。

The-Rover-02

信仰的崩毀。電影裡,Eric和雷有過這麼一段對話。
Eric問雷:「為何你在這?而你的兄長卻在卡隆?(指亨利棄重傷的雷不顧)」,雷說亨利有事得趕著回去,Eric說:「為何他要趕著回去?」。
雷表示不能說出亨利的計畫。
Eric說:「無論他去卡隆做什麼,你都被丟在那裡等死。」。
雷反駁說:「不是那麼一回事。」
Eric說:「那是怎麼一回事?」
雷說:「我相信神,亨利也相信神,所以亨利這麼做不是要傷害我,我相信這點。」
Eric譏諷回應:「但看看你的傷,亨利人又在哪?」
雷說:「他在等我。」
Eric說:「他才沒有在等你,我跟你說神給了你什麼,祂讓你中彈,然後把你拋棄在這裡跟我一起,我一點都不同情你,也他媽的不在乎你明天會不會死,神給了你一個沒有等你的兄長,祂給了你一個不管你死活的哥哥,只不過因為他跟你從同一個女人的洞裡出來,現在唯一有意義的是我在這裡,而他不在。你哥把你留在這裡等死,人,就是會做出這種事。」。

人,就是會做出這種事。

對人(以及自己)失去信心的Eric,將他的憤怒、不滿與怨懟發洩在雷的身上,剝奪雷的信仰(對神、兄長的信任),將他改造成跟自己一樣的孤獨靈魂,找不到愛情的撫慰,只剩仇恨與報復;電影裡,很多人問Eric的名字為何,他從未回答過這個問題,未曾揭露的名字可以有多重意義,一是Eric對自己的憎惡(否定自我),一是Eric對身處世界的恨意(否定人性),還有一個意義是:抽離掉名字的Eric,代表的或許正是這荒涼與暴力的社會每一份子的縮影
因此,亨利對Eric發出的質問:「你到底對我弟做了什麼?!」,這個「你」也可以是對冷漠社會的控訴。

The-Rover-03

《絕命正義》通篇講述無望人生與無望未來,劇中每個角色唯一擁有的就是當下,當下的爭奪,當下的勝負,當下的享樂......,直到電影尾聲,我們先看見Eric的淚水,感受到他那被深埋在靈魂底層的「人性溫度」(代價卻很昂貴),接著影片揭露Eric非要搶回車子的「真正原因」,當真相揭曉時,我沒有感受到任何救贖,反而瞬間升起更龐大的無奈,Eric的暴走與殺戮,對照到他執意要搶回車子的「真正原因」,更是點明Eric對「人類」(當然也包括他自己)的失望與不信任。

完全沒料到《絕命正義》會是這樣沉重的作品,但電影實在拍的不錯,末世冷酷荒涼氛圍,處理的令人感到心驚,另外,攝影、音效、化妝與配樂皆有突出表現(尤其是配樂,超好聽!!),演員們亦是卯足勁扮醜扮髒扮頹廢,相當欣賞飾演Eric的Guy Pearce,氣場強大,觀眾很容易被他的表演給牽著走;戲路寬廣的Guy Pearce,一直沒能爬上一線男星位置,想來有點可惜,總覺得應該要有更多觀眾認識他才是,明明是很棒的演員啊......。

The-Rover-04

iTunes Store線上看美昇電影體驗文。

我鮮少在家看片,一來沒有大尺寸電視與投影機、二來沒有厲害的音響設備等,但總有些想看的片子未能進入院線或上了院線卻錯失觀賞機會等,因此偶爾還是會買片收藏或租片觀賞,然而收藏影碟太貴、跑錄影帶店有借片還片的麻煩;幸好咱們還有一個選擇,透過 iTunes store線上租片;既可省去租片還片的麻煩、HD高畫質影片可在48小時內反覆重看N次,只收80元,一般畫質影片更只需花費60元、若想擁有電影,也可直接購買,所有Apple產品,如iPad, iPhone, Apple TV, iTunes (蘋果/PC)等,全部適用,隨時想看、隨時租借、隨時觀賞,非常方便。

美昇影業與iTunes Store合作,不少發行影片都可在線上租借與購買。朋友問我有無興趣寫篇體驗文(提供一組免費看片序號),有片可看,我當然一口答應啊。
這不是我第一次使用 iTunes線上租片系統,首次接觸是Alex Garland導演的驚悚異色科幻大作《機械姬》(或譯:人造意識),畫質清晰、價位合理、租片方便,第一印象挺好。(好看的《機械姬》再推一次: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39843817)

第二次在iTunes Store看片,幫大家整理出幾項優點。
優點一,住台北的朋友,或許對每週都有看不完的新片感到理所當然吧,可是不少小品或藝術電影,往往只在北部放映,中南部戲院常有排不上院線的困擾;因此,對中南部的朋友來說,iTunes Store可以讓大家補齊錯過的佳片喔

優點二,電影金句、精采段落,想看幾次就看幾次。由於年紀漸長,記憶力大不如前,現在看電影都會準備一本筆記,隨看隨記喜歡的對白與台詞,但有些影片滿滿都是優美台詞,手記速度跟不上劇情發展,細節難免有所遺漏;線上看片,電影看完一遍,有疑惑?回頭再看一遍囉!還記得《真愛每一天》的老爸建議擁有時空穿梭能力的兒子如何過好每一天嘛?他說:「第一次順順過完一日,接著利用時空穿梭能力回到一天之初重頭來過,這二次試著享受與品味生活中的每個微小細節。」,咱們沒有穿梭時空的能力,無法像《真愛每一天》或《今天暫時停止》的男主角把一天過到爽過到滾瓜爛熟,但我們有影片檔,可以把喜歡的電影從頭到尾再從尾到頭,反覆重看多次,哈。

優點三,在家看片過程,隨時可以暫停影片,上廁所或接電話或開罐啤酒喝等等,然後不疾不徐的重回電視或電腦前,繼續把影片給看完;一般來說,片長兩小時或兩個半小時影片,我沒有跑廁所的問題(偶有例外),但超過三個半小時以上影片,就有點「勉強」惹.....!!

優點四,有沒有在戲院看片時,被隔壁觀眾接不停的手機短訓擾的很煩,或者,你擾的隔壁觀眾很煩的經驗?在家看片,想哭就大聲哭,想笑就瘋狂笑,看到不喜歡不爽不愛的片子,就大聲訐譙吧!!!
當然啦,前提是「自己」看片,如果有人陪著看片,還是注意一下禮節(形象)喔。(哈)

The-Rover-05

那麼,該怎麼在 iTunes Store上租片與看片呢?
很簡單,請您跟我這樣做:
步驟一,當然要有 iTunes軟體囉,點開軟體,並登入個人帳號。
步驟二,點選 iTunes Store。
步驟三,搜尋想看的電影名稱。
步驟四,選擇租片/購片。
步驟五,付費,下載,好好享受電影吧。
步驟六,再次貼心提醒,線上租片的朋友,付費載完影片後,得在48小時內看完電影喔

The-Rover-06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