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TrainYourDragon-02.jpg

兒童節看動畫電影,還算應景吧?
夢工廠出品的3D動畫「馴龍高手」,在爛蕃茄網站上有著不尋常的高評價,總分居然高達98分,讓我對影片產生莫大好奇心。
同朋友說起想看「馴龍高手」時,大家的反應不外乎:
1.人物造型不夠吸引人。
2.預告看起來很無聊。
3.水準應該遠不如皮克斯動畫吧。
觀影前,上述幾項論點,我通通認同。
觀影後,全部改觀。
娃娃畫的很醜?看久了挺順眼。
預告很無聊,沒關係,電影好看最重要。
水準遠不如皮克斯?啊啊啊啊啊,錯的離譜!!!!!!
「馴龍高手」不僅是一部出乎「意料之外」好看的動畫電影,它,甚至深深感動了我。

「馴龍高手」講述北歐某小島村落,住著勇猛善戰的維京人,他們為對付掠奪村莊食糧的惡龍,從小訓練殺龍技巧,捍衛生存權。
在這群勇士中,有個身形瘦弱、聰明的男孩Hiccup,成天發明古怪玩意,足以擊退惡龍。
然而,沒人相信Hiccup的發明,也沒人相信他夠資格成為屠龍高手。更讓Hiccup感到氣餒的是,連名氣響亮的屠龍英雄老爸Stoick,都瞧不起自家兒子。
為贏得父親認同,Hiccup利用發明的器具,順利擒住傳說中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龍中惡魔「夜煞」。
興奮不已的Hiccup尋得墜地的惡龍夜煞,他拿起利刃,意欲取出夜煞心臟好跟父親邀功。
然而,當Hiccup高舉利刃,他望進夜煞眼睛,眼神中滿載著絕望與恐懼,牠,人稱惡魔的巨龍,可也會懼怕生命的終結?一如膽怯的自己?
不忍痛下殺手的Hiccup,放了夜煞一條生路,亦開啟巨龍與人類共存的契機。

「馴龍高手」的劇情讓我想起多部電影。
英雄老爸和憋腳兒子?劇情很「超人高校」。
Hiccup和夜煞的友誼,活脫是「威鯨闖天關」、「鐵巨人」、「變形金剛」和「外星人」的綜合體。
Hiccup訓練夜襲夜煞的場面,則和「阿凡達」如出一轍。
帶有許多前人影子的「馴龍高手」,憑什麼感動我?

(底下有劇情討論,不想破壞觀影樂趣,可以先在這邊打住!!)

 HowToTrainYourDragon-01.jpg

劇本走向公式,但內裡血肉的處理,卻頗細膩。
當Hiccup第一次用手接觸夜煞時,我差點沒爆淚。
一個人要放下多少的成見,才能對人們口中的魔鬼,伸出友誼之手?同樣地,懼怕人類的生物,又該放下多少成見,才願意接納時刻拿著刀槍面對自己的人類?

當尾巴受傷的夜煞,裝上Hiccup為牠打造的「義尾」,一起在空中恣意翱翔時,我眼眶又紅了。(Hiccup可以製造殺人武器、卻也可以製造助人器具。如何界定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端看人們對待不同物種的態度。)
武俠小說裡,使劍的最高境界是人劍一體。
那麼,怎樣的馴龍高手最強悍?自然是人、龍一體囉。
Hiccup原本拿著小抄騎夜煞,轉彎的時候,要打什麼檔;俯衝的時候,又該打什麼檔云云。(騎龍當開車,好妙!)
然而,當危機迫在眉梢,誰還有心情閱讀操作手冊?唯有相信彼此,才能克服所有難關。
他信任牠的技術;牠信任他的判斷,這才叫夥伴啊!!(相較之下,「阿凡達」的USB無聊多了,哈哈哈哈哈~~)

如果劇情一直繞著Hiccup和夜煞的友情上打轉,我的感動或許不會那麼巨大。
「馴龍高手」傳遞著一個過分樂觀的期許:理解我們所懼怕的事物,然後試著接納與共存。
主題與「阿凡達」近似,卻輕巧許多。
為什麼人們害怕巨龍?因為體型差異,讓我們看到與自身不同的生物時,第一反應是心生恐懼,恐懼帶來武力與鎮壓,適者生存,達爾文物競天擇的學說,特別適用。
可是,為何非要武力鎮壓?為何不能資源共享?為何不能世界大同?
我說「馴龍高手」過分樂觀,是因為影片最後創造一個絕對的烏托邦世界,人與龍,原來是有機會共同生活。
原來之前的敵對、歧異,都是相對的誤解;龍攻擊人類,理由跟人類攻擊龍一樣,都只是想要活下去。
當歧異被拋開,才明白生活不必非要打打殺殺。
啊!!!好樂觀啊!!好燦爛啊!!!
若生活裡的歧異能夠如此輕易解決,那該有多好。可是,你我都知道,銀幕外的現實世界,才不信這一套。
光是「虐貓有沒有罪」這話題,都能引起正反兩面極端意見,並仇視彼此言論。那麼,還有啥事可以在人群中取得共識?

 

HowToTrainYourDragon-03.jpg

惡龍不壞,只因外貌恐怖,而遭受誤會。
夢工廠向來喜歡這類題材,「史瑞克」如此、「怪獸大戰外星人」也是如此。
只是,這幾部電影旨在除去觀眾對好壞人物的刻板印象,卻陷入另一個刻板印象中。
一如「史瑞克」裡的神仙教母、一如「怪獸大戰外星人」的八爪外星人。(好壞兩極)
「馴龍高手」也有個大魔頭存在。劇中飛龍之所以掠奪村莊糧食,是因為受制於龍穴裡的超巨型魔龍。
直到人與飛龍聯手,順利擊退(毀滅)大魔龍,和平才終於降臨。
所以,只要擊退大魔龍,和平就會降臨..........。
嗯,這論點,為何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
關注小龍的生存權,卻忘了大龍「或許」也有屬於自己的無奈?妖魔化巨龍,讓牠從為眾人共同的敵人,將之除去,以便合理解釋「藉龍屠龍」的正當性,並聯手簽署日後人與飛龍共存的條件。
這,不也是一種自私?
嗯,我無聊想這種問題幹嘛???(「馴龍高手」是兒童片啊,傻蛋!!!)

「馴龍高手」或許過度樂觀,但樂觀的可愛。我依然欣賞、喜愛這部電影的整體效果。
娛樂片就該這麼拍啊,劇情不耍笨、角色個性立體又討喜、美術、畫面處理,都有高高高高水準表現,看地我大呼過癮!
尤其結局,更讓我大受感動,不禁想起「親情觸我心」的結尾。(異曲同工之妙啊!!)
他和牠,分開來,都有個別殘缺;但當他和牠肩併著肩站在一起,卻擁有完整的彼此。(這梗埋的真漂亮!!!)
可惜的是,電影沒在此處劃下句點,反而落在Hiccup畫蛇添足的旁白上,他說:我們這個村莊和別人最大的不同,在於其他村莊都養小馬或是鸚鵡當寵物,可是,我們的寵物卻是:巨龍。
寵物???寵物????寵物?????原本是不同物種平等共存的好戲,忽然間降格成另一部「靈犬萊西」。(夜煞才不是寵物勒,真是氣死我!!!!人真的很愛分階級耶!!!)

HowToTrainYourDragon-04.jpg  

精彩好看的「馴龍高手」,台北票房普普,不算太美妙。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喜歡動畫片、喜歡「外星人」、「鐵巨人」、喜歡正面又幽默的作品,那麼,請務必給「馴龍高手」一個機會,相信會帶你/妳一次愉悅的觀影經驗!!

後話:
「馴龍高手」的導演Dean DeBlois和Chris Sanders,原來就是「星際寶貝」的導演啊!
難怪我覺得黝黑的飛龍夜煞看來很眼熟,巨大雙眼、扁平大嘴、圓圓小爪,都長得跟星際寶貝有點像哩,哈哈哈哈哈!!
日文版海報好可愛,只是他們居然要等到8月才看得到電影,哎喲,還是台灣觀眾幸福哩,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