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正路是好命人的權力。」

討債公司的頭號打手成哥,有著不怕死的性格,以及一副軟心腸,只要負債人的生活有難,成哥都會想辦法幫對方解決問題。浩婷的父親欠了筆債,成哥對浩婷一見鐘情,為能贏得佳人芳心,成哥吸收債務,希望浩婷願意與他交往...

殷振豪導演的《當男人戀愛時》,改編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但觀影過程,我腦袋浮現的都是香港片,它讓我想起周潤發和鍾楚紅主演的《流氓大亨》,成哥之於船頭舵(周潤發飾演),乍看是老粗,但其實對人對事都細心且溫柔得不得了;浩婷之於 Jenny (鍾楚紅飾演),一開始對成哥/船頭舵有著先入為主的壞印象,不太瞧得起對方,相處過後,感受到對方體貼的一面,進而對他們投注情感。《當男人戀愛時》也讓我想起《天若有情》,無論是成哥和浩婷的人設,或是成哥流鼻血的畫面,或是這對情人的結局,都跟《天若有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八〇、九〇年代的香港電影紅遍亞洲,韓國電影從港片擷取靈感與創意,也不是太意外的事吧。

《當男人戀愛時》故事芭樂,劇情走向不難猜測,但整體拍得流暢好看。電影能夠成功,一是,殷振豪導演的敘事穩當,前半場可以聽到觀眾(尤其女性觀眾)開懷的笑聲,後半場則是此起彼落的擤鼻涕聲。我想,這部片應該有打中主要觀眾群吧。二是,兩位男女主角的表演討喜,邱澤擅長詮釋這類耍帥又深情的角色,能外放也能內斂,年底金馬獎應該有機會獲得提名。許瑋甯擅長演出這類帶有距離感但一談感情就很容易「潦」下去的角色。這兩位銀幕形象鮮明的演員湊在一起,確實有擦出亮眼的銀幕火花。此外,蔡振南飾演成哥的父親,出場不多,口條與反應精準,相當喜歡!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如果不討債,你想做什麼?」浩婷
「不知道,做仙吧。」成哥

《當男人戀愛時》拍得不錯,只是看片過程,我的情緒有些平靜,當我看著成哥這個角色,一方面明白他的優點是體貼,拿自己的「生命」做抵押,幫助許多人度過難關。一方面也知道這項優點也是他的致命傷,成哥拿「命」做抵押,是對自己的人生沒有想像,爛命一條,丟了也罷。成哥的「自殘」傾向以及根深蒂固的「男人就該照顧心愛女人」的驕傲,讓他一步步走向無奈終局。

也許現在的我,已經不再那麼浪漫了吧,《當男人戀愛時》後半場沒有讓我流淚,而是忍不住替浩婷感到無奈,先是欠債且重病的父親離世,接著是深愛的男人早逝,接著是扛起照顧男友失智父親的責任,嗯...浩婷的人生看來就只能在照顧「男性」的日子中度過,至於她的「我想開一間小小的飲料店」夢想,似乎已經不再重要

然而,無論是成哥或浩婷,他們都是在為「他人」(而非自己)而活,成哥為自己的兄長與困苦人家付出一切,浩婷則是照顧一個又一個被家庭與社會遺棄的男性,想想,這兩人會相戀的真正的原因,是他們在對方的身上看見熟悉的人格特質,成哥和浩婷對彼此的肯定,其實,就是反過來肯定他們自己吧。

這麼一想,浩婷對重病的成哥說:「我們回家吧。」其實是蠻動人的設計:他們就是彼此的「家」。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