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avengers-01

觀賞《復仇者聯盟》前,要否先看過《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等作品?
我的建議是:「要!」;《復仇者聯盟》的劇情與角色性格,如鋼鐵人的玩世不恭、黑寡婦玩弄男人於鼓掌間的能耐、雷神難掩高於(優越感)眾人的姿態、美國隊長的懷舊與正義、探員Phil的忠心與付出....等等等,都與前述影片有著呼應與連結。

《復仇者聯盟》的導演Joss Whedon(拍過好看但票房淒涼的《衝出寧靜號》)和編劇Zak Penn(《X戰警1、2、第一戰》皆出自其手筆)表現可圈可點,大堆頭作品不好拍,人物如何各顯神通又不至於互搶鋒頭,往往知易行難;《復仇者聯盟》的武戲部分極有可觀,幾場對戰戲都拍地淋漓盡致,觀之暢快;文戲部分也不會流於平淡與無趣,角色性格都鮮明討喜,且沒半個廢角,相當難得。
嗯,大家有無看過《金牌警校軍》、《報告班長》或《大頭兵》?
《復仇者聯盟》的情節差不多就是這類型影片的翻版;一群身懷絕技的英雄豪傑們(雜牌軍),相聚在一起,先因彼此理念不同而形同散沙,後在經過一連串事件,終於學會「一雙筷子或許容易折斷,但一大把筷子聚在一起便韌性驚人」的簡單道理。
故事大綱不甚特出,但劇本有其亮點;例如《復仇者聯盟》的主角們都在高喊著「我是誰?我的定位在哪?」,綠巨人思索著憤怒與平靜,哪個才是真正的自我;美國隊長面對新時代而感到格格不入與徬徨、獨善其身的鋼鐵人不識英雄的真諦、黑寡婦想要擺脫不堪回首的過去、鷹眼老躲在僻靜角落不懂著信任他人;就連反派角色洛基都在自問「我是國王還是卒子?」....;隨著一場又一場破壞力超強的戰役開打,所有角色都像是上了堂要價昂貴(死傷慘重)的「心理治療」課程,認清唯有學會接受自己,才能以「他人/自我」的長處來補足「他人/自我」欠缺的不足。

The-avengers-02

每部英雄電影都有老梗,《復仇者聯盟》也不例外。
好萊塢電影常常透過不同題材,傳遞「團體/家庭」的重要性。
《復仇者聯盟》的英雄們,最後發展出猶如家人般的親密感情,這點跟皮克斯的《超人特攻隊》與《玩具總動員》(導演有寫過《玩具總動員》的劇本);甚至梅爾吉勃遜主演的《致命武器》系列(尤其第三、四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再者,鋼鐵人從高空墜落的畫面讓我聯想到《超人再起》片尾超人從外太空墜回地球的場景;同是高高在上者(富翁、超人),甘願為平民百姓付出/犧牲生命,很有宗教味道(神之子!!);洛基被關在強化玻璃監獄中與黑寡婦的對話,彷如《沉默的羔羊》裡,漢尼拔與克麗絲的場景重現,可惜洛基不夠聰明,反被將了一軍,哈。
鷹眼被洛基控制心智,喚醒他最好的方法就是猛力狂扁他的大頭;周星馳在《家有喜事》裡被一顆鳥蛋擊中頭腦而失心瘋,最後也得經過再次撞擊才能恢復正常!
《復仇者聯盟》的洛基搶走開啟宇宙大門的裝置,讓一堆外星怪物直接殺進地球;《博物館驚魂夜2》的法老王也有一塊法力無邊的板子,可以喚醒靈界的埃及鳥頭軍團;有趣的是,法老王期待的超強鳥頭大隊,來到陽世不過幾秒鐘時間,便被林肯大雕像給嚇地躲回老窩;《復仇者聯盟》的外星戰艦,碰上無敵浩克也同樣不堪一擊,秒殺;我猜洛基應該很想死吧,人海戰術還沒發揮效用,軍團已先潰不成軍,真是沒凍頭!
另外,外星紅龍戰艦悠游在城市上空的畫面,讓我聯想到陳玉勳導演的《熱帶魚》片尾,忽然有種份外親切的喜感。

The-avengers-04

至於,誰是《復仇者聯盟》的破壞王?
原以為雷神該是聯盟中最強的打手,畢竟是「神」嘛!
誰知道綠巨人浩克更厲害,不但腦袋聰明(跟鋼鐵人有得比);而且一發起脾氣,連神級人物洛基與雷神都要倒大楣。
阿哩,浩克哪時變這麼強來著?
我想平常不斷壓抑自己情緒的浩克,在經過這場與外星人軍團的大戰後,內心的憤怒與不滿,應該紓解許多吧!(畢竟能這樣痛快破壞破壞破壞破壞的機會,真的不多啊!)

誰是《復仇者聯盟》的靈魂人物?
剛看完電影時,我以為Phil是本片重要的核心人物。
沒錯,Phil平凡也普通,既不是富翁、天神、身懷絕技的超人,也沒有鋼鐵裝、雷電神搥或是破壞力強悍的弓箭;但他對正義的信任與堅持,成為凝聚英雄們向心力的重要關鍵;證明做大事的人不一定要能呼風喚雨,肯於付出的平凡人物,也能成就不凡!(多麼熱血啊!)
不過在明白「染血棒球卡」的真正出處後,不禁恍然大悟,原來擅用心機以達目的的神盾組織首腦Nick Fury先生才是本片真正的靈魂人物;Nick真是太會也太愛玩植入「暗示」的把戲了(不動刀槍就讓普通人、富翁、天神、科學家、間諜....通通甘願為他賣命),有沒有考慮去《全面啟動》的盜夢小組報到啊?
話說,Nick先生在《鋼鐵人2》就曾在東尼史塔克的腦袋放入一個暗示,文章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1310756

誰是《復仇者聯盟》最討喜的角色?
當然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啦!
美國隊長問他:「脫掉鋼鐵衣,你是什麼?」
鋼鐵人說:「我是富翁、萬人迷、慈善家....。」
搗蛋天神洛基威脅他:「我們擁有一整個外星軍團,你們有什麼?」
鋼鐵人說:「我們有浩克!」
講話風趣幽默外,還能準確地預言了浩克將成為片末大亂戰的重點關鍵人物,果真是投資眼光精準的商場強人+腦袋清晰的天才啊。(腦袋清晰這點當然有點矛盾,因為東尼非常容易被Nick給煽動)
飾演鋼鐵人的Robert Downey Jr.魅力四射,站在一堆年輕帥哥美女之中,絲毫不掩他的瀟灑與霸氣,大讚!
此外,我要另外點名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的黑寡婦,我好愛這個角色喔,性感又強悍又冷酷又嬌弱又堅強,多種面貌與風情,一次呈現;Scarlett Johansson好久沒有演出這麼討我歡心的角色了,衷心期盼黑寡婦日後能有屬於自己的電影啊。

誰是《復仇者聯盟》最不討喜的角色?
其實每個角色都還蠻討人歡心的哩,雖然我覺得Mark Ruffalo不太有綠巨人的Fu,外表太溫和又不夠具有威脅性,但變身後的浩克實在太搶眼,也就不計較了。
另外,本集新加入的探員Hill,讓我內心小小尖叫了一下!
怎會找上Cobie Smulders飾演Hill呢?由於我太愛喜劇影集《How i met your mother》,所以一方面驚喜能在大銀幕瞧見Cobie的身影,一方面又覺得好不習慣,老覺得Hill在講完正經台詞的當下,會馬上接著耍寶起來啊!

The-avengers-03

關於陰陽與《奇愛博士》與《復仇者聯盟》!
每次閱讀武俠小說,絕世武功之外,還有絕絕世武功。
每次觀賞奧運比賽,總有選手突破體能極限與障礙,創下新的世界紀錄。
每次觀賞英雄電影,戰爭永遠打不完;當我們有了超人,壞蛋們便會研發出更具毀滅性的武器,來應付這名正義的外星使者;當東尼史塔克穿上鋼鐵衣拯救世界,死對頭馬上在短時間內發展出同樣具有威脅性的武器;當蝙蝠俠的標誌出現在厚重的雲層上,小丑、企鵝、雙面人....等反派角色的思考模式也在不斷地磨練與精進;當神盾組織打著「維護世界和平」(其實是維護自身利益)的旗幟打造超強武器時,馬上引來數量更龐大也更有殺傷力的敵人,軍備提昇的同時,戰爭規格亦不斷提昇。
這令我想起Stanley Kubrick導演的《奇愛博士》,該片用嘻笑怒罵的方式述說武器競賽的矛盾與恐懼;將武器發展到了極致,生活的世界會變地更加和平還是更加恐怖?
中國人強調陰陽調和的觀念,當一方變得強勢,另一方也會迅速跟上,維持著相互制衡的平均。
因此,超級英雄的出現反而讓世界陷入更大的危機?亦或者反過來說,正因為世界陷入危機,才會有超級英雄的出現?
好宿命的輪迴,不管往哪條路子哪個方向走去,人類/地球似乎都會一步步邁向自我毀滅之途,不是嗎?

等待許久,總算讓我看到一部正港爽片,大讚又過癮啊!
《復仇者聯盟》的劇本完整、導演節奏拿捏穩當、場面壯大、演員魅力滿點;外加特效精采有創意(鋼鐵人裝備的拆解過程也太神奇了,居然還能在空中直接換裝!!!!)
在此推薦《復仇者聯盟》給每個喜歡超級英雄電影或所有不想花費太多腦袋思考只求輕鬆觀影時光的朋友們!
隨著電影好評不斷加上影片票房大熱,《復仇者聯盟》續集指日可待;前提是咱們若能順利活過2012年,哈哈哈哈哈哈。

The-avengers-05  

後話:
觀賞Marvel英雄電影,別忘了找尋原作者Stan Lee的身影。
《復仇者聯盟》看了大半天,終於在片末的新聞畫面瞧見Stan Lee的身影,哈,老人家果然還是很愛出鋒頭。

延伸閱讀:
《無敵浩克》:浩克.出擊!!!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07988924

《鋼鐵人》:機器戰警+火箭人的升級版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06473191

《鋼鐵人2》:散狀記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0917465

《美國隊長》:我錯過了一個約會。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2362024

《雷神索爾》:唉唉,我沒爽到哩。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211853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