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道理說應該是這樣:

蜘蛛人1,彼得無意間被超級蜘蛛咬了一下,身體起了變化,他行動變得敏捷,身輕如燕,可以從手腕上吐絲,可以擺盪在高樓間,來去自如。

有了超級能力,就要有超級的擔當。叔叔遇害過世後,讓原本將超能力當成賺錢工具的彼得,開始思考人性的良善面,他希望叔叔的不幸遭遇不要再發生,所以,他成了超級英雄,在城市間擺盪拯救世人,同時尋求救贖。



蜘蛛人2,擁有超級能力的彼得,雖然以拯救世人為己任,但他畢竟只是個心性不定的年輕人。成為蜘蛛人讓他的生活起了極大的變化,不能跟喜歡的女孩告白、被好友誤會為殺父仇人、學校課業一落千丈、房租、工作都面臨挫折。

究竟他為了什麼要當一個神一般的人?他決定放棄自己擁有的超級能力,他要重新做人,做一個普通的平凡人。

這個時期的彼得,有個擺盪在人性與神性之間的靈魂,他以為成為神,是一個太過艱難的工作,而他,再也不想成為人們的偶像!



蜘蛛人3,經過人性、神性的糾葛,現在彼得要面對自己的魔性。那是隱藏在道德規範下的潛藏個性,將內心中最狂放的一面給釋放出來。他發現,擁有超級能力,不但可以讓自己成為名人,也可以讓生活過的更好、更舒適,他不需要去在乎別人的眼光,他可以活自己,可以利用這份能力去傷害所有他想要傷害的人。

只是,他是否願意將自己交付給魔性?是否願意因為這份能力,而成為一個讓人害怕的對象?人性中善惡交戰的故事,再度上演。對照到第一集彼得對自己能力的疑問,有了對應的趣味。



結果變成這樣:

我很喜歡蜘蛛人2,我覺得那是美漫的經典。它探討普通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能力時,徬徨不知所措的過程。而當蜘蛛人終於接受自己,當他站在電車前,彷彿受難的耶穌般阻止了列車墜落,最後被人們抬進車廂時,那充滿宗教、神蹟的畫面,不但沒有讓我雞皮疙瘩到處跑,反而叫人久久難忘。

所以,我一直很期待蜘蛛人3,尤其電影上演前,廣告片的台詞是: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喔,這更是讓我感興趣的主題。其實超級英雄面對自己的邪惡面,並不是蜘蛛人獨創的主題。在舊版超人第四集裡,就有一個邪惡的超人分身哩!(但是超四拍的很爛...)

然而,在看完蜘蛛人3後,一部份的我得到了滿足,一部份的我,卻感到萬分的失望。

大部分的滿足,在於穿梭巷弄間的攝影機移動,看著蜘蛛人用近乎神奇的角度穿過一個個障礙,那真是熱血沸騰啊!即使特效上還是看得出電腦動畫的痕跡,但瑕不掩瑜,我相信觀眾們還是看得很爽快(至少我很爽)。

而不滿足,則是出在劇情的設定。我以為,劇情真是芭樂到了極點。芭樂不是罪,罪在芭樂不夠新鮮,已經軟掉了。



瀝青異形光臨地球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本來是一個很值得期待的主題。看電影前,我以為彼得的魔性,來自於自身,來自於他對仇恨的無法擺脫,所謂魔由心生,因為無法忘懷叔叔被殺的遺憾,讓原本充滿正義感的他,被憤怒的魔性給吞噬了。

但是電影裡,彼得魔性的觸發,並非來自於本身,而是外太空的某異形!

啊啊啊啊!我本來還挺喜歡蜘蛛人系列有點人性寫實的英雄美漫風格。但是蜘蛛人3,居然成了不折不扣的科幻片。想不到,異形都入侵了,而且還很湊巧地碰到世界唯一的蜘蛛人,這巧合會不會太廉價了點?

未來,蜘蛛人如果要拍第四集,可能會碰上異形、終極戰士、魔種、異形奇花,這些外太空的怪物.......。

瀝青異形的設定,讓我想到魔戒那一只索倫戒指!擁有它,就擁有超強能力,唯一的缺點是:你會喪失人性。

哎,也就是說,沒有瀝青異形,彼得不過就是個患了大頭症的大明星...,想想,彼得反而應該要感謝瀝青異形的出現,因為瀝青異形,才讓他有機會看清楚自己的人格缺失。

異形入侵的劇情不是不好,只是不夠對稱,不夠精緻。其實,我並不討厭彼得個性大轉變的段落,我甚至覺得他帶著女生去夜店羞辱自己女友那段,拍的很精彩。

但是,如果彼得可以自我分裂出善惡兩面的自己,不是正好可以跟那一家都有人格分裂的綠惡魔做對比嗎?而他將自身的仇恨傳遞到另外一個仇恨的個體上時(報社攝影師),又是另外一種對比,一個可以自我控制、和一個擁有力量就失心瘋的人!

為什麼要搞出一個異形?這異形是哪來的?為什麼會降落在地球?到頭來都是無解的謎啊!
芭樂王現身大銀幕

國外有幾個影評說:蜘蛛人的劇情看起來像是廉價的肥皂劇;劇情看起來比衝擊效應還要多些.....。

蛛蛛人3劇情,真是集合了史上最大的芭樂於一身。我說過,芭樂本身不是不好,但要怎麼挑選好芭樂,卻很重要。

電影裡,最讓我反感的一條線是綠惡魔二世,哈利。

哈利的存在,本可以加深劇情的深度,還有複雜度。可是在蜘蛛人3卻被整個給搞壞了。

哈利執迷於殺掉蜘蛛人為父親報仇,好友鬩牆的戲碼才剛上演,卻在首場打鬥中,給撞壞了腦袋,造成短暫的記憶喪失。這段時間,彼得和哈利又成為了好友,相安無事的過了一段時間。

直到女主角瑪莉拒絕了哈利的追求,讓他原本秀斗的腦袋,忽然又開通了(什麼爛劇情啊)。

性情轉壞的哈利,繼續報復彼得!他利用瑪莉來打擊彼得,他要瑪莉跟彼得說:喔!我不愛你了!我有別人了。

接著,哈利再故意跟彼得說出:我跟瑪莉已經在一起了。

內心受傷的彼得,再度穿上了邪惡的瀝青異形蜘蛛裝,性情大變,成了超級壞蛋!(廉價,真是廉價的劇情啊!)

性情變壞的彼得將哈利的臉給炸成歌劇魅影的模樣,卻在最後關頭又跑去找哈利幫忙拯救瑪莉(倒楣的瑪莉,又被綁架了....)。

哈利一開始不肯幫忙,但哈利的老管家,忽然說了一段很莫名的話:有些事情,我在這個家看到了,但我卻從來沒說....。老管家說:你老爸其實是被自己的飛刀給殺害了.......。

我哩,我馬上絕倒!怎麼老管家之前都沒有說啊?什麼我沒有告訴你,是因為我知道少爺想要維護老爺的尊嚴!媽啊!這些人是怎麼一回事?你家少爺因為仇恨跟蜘蛛人大打出手,你居然還知情不報?少爺被蜘蛛人打死沒關係是吧?

最扯的是,不管彼得說破嘴,如何試著說服哈利:我沒有殺你老爸!卻怎麼都無法說服他。可是,老管家幾句話,就改變了哈利的想法!拜託,即使綠惡魔老爸是被自己的武器殺害,也有可能是彼得幹的啊!

哈利口口聲聲說彼得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可以為他犧牲生命,可是,我卻一點都看不出他對朋友的信任!

總之,哈利相信了老管家的話,跑去幫忙彼得對付壞蛋,然後很倒楣地犧牲自己,換來朋友的生命(果然,一個城市容不下兩個英雄....)。這綠惡魔一家人真倒楣,都算是間接死在蜘蛛人手上吧.....。

我猜下集,會出現另外一個綠惡魔,不過是老管家扮的....。
你選擇了我,我選擇了你!

哈利犧牲時,彼得說了一句重點台詞:人都有選擇,而哈利選擇了他良善的一面。

選擇,一直都是蜘蛛人系列的重要主題!

前兩集,導演Sam Raimi尚能精準地掌控主題,讓彼得遊走於人性與神性間,讓他選擇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到了第三集,卻完全的失控。裡面一堆人都要選擇,結果卻人人出包。

沙人的角色,其實要比對彼得與艾迪兩個角色。彼得嘗試拯救困在瀝青異形中的艾迪,和彼得叔叔當初試著要幫沙人是同樣的道理。只是我不懂,沙人算是值得同情的角色嗎?他為了女兒鋌而走險,意外殺了彼得的叔叔。逃獄之後,到處偷錢,卻完全不顧他人死活,好像我家最慘,別人家都幸福愉快一般。

那一些被他埋在沙裡的警察、和一堆毀壞的建築,可能是哪個處境比他更慘的人的家人或房子!結果,彼得原諒他了,他也開心的揚長而去。問題是,沙人的問題沒有解決,他還是得繼續搶錢,不然他女兒怎麼辦?到頭來,沙人究竟給了觀眾什麼印象?做錯事沒關係,道歉就好了?搶錢沒有關係,反正際遇悲慘的人家,做壞事是可以原諒的(那我也可以搶錢囉?)?
魔戒咕魯的最大作用

而本集最倒楣的角色,莫過於艾迪!

艾迪不過就是一個小奸小惡的人,最後卻跟著瀝青異形同歸於盡。

他這一生之所以倒楣,都是因為世界上有一個蜘蛛人。如果沒有蜘蛛人,他就不會為了作假照片,而丟了工作。如果沒有蜘蛛人,他不會莫名其妙被瀝青異形纏上。如果沒有蜘蛛人,他應該還活的好好的,搞不好還會飛黃騰達,因為他的個性應該可以讓他找到不錯的工作機會。

但是蜘蛛人的存在,打亂了艾迪的生活。追求權力的艾迪,在面對瀝青異形時,當然把持不住,他貪圖瀝青異形的龐大能力,他寧願跟異形共生死,也不願活的平凡無奇。

當艾迪最後縱身跳入異形身中,我想起了魔戒的咕魯!他們都是主角的黑暗面,都代表主角可能的下場,最後,他們的死亡,只是為了讓觀眾可以做出對比。



蜘蛛人3,是所有蜘蛛人系列中,反派角色最多,卻也最乏味的一部。每個角色都有可以發揮的點,比如說沙人的良善,應該要多加琢磨,這樣觀眾才能對這名角色有更多感情投射,最後他的離去,才可以服人。如果只是平淡的秀出他面對女兒時的無奈,那是無法說服觀眾的!(至少我沒有被說服)

而艾迪,可憐的艾迪,如果要讓他犧牲,麻煩多加點轉折吧。至少當他變成異形時,還能看到一絲絲的人性都好啊....!

哎,不得不懷念起前兩集的反派角色,不管是綠惡魔還是八爪博士,都比他們多了更多的人味,更多的掙扎啊。
做為商業電影,蜘蛛人3還是可以高分過關。它的劇情確實有蠢到,但是它的特效也真的讓人爽到。

看完電影後,我有一些比劇情更蠢的疑問,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解答:

1.彼得跟瑪莉兩人躺在蜘蛛網上看月亮,浪漫是浪漫,只是我不禁要想:到底有沒有人專門清理這些蜘蛛網哩?

蜘蛛網可以支撐兩個人的重量,可以讓彼得擺盪而不會斷裂,那麼,蜘蛛絲應該很有韌性囉?如果沒有人特地去清理這些蜘蛛網,它們會不會自然消失啊?

2.沙人之所以成為沙人,是因為他誤闖了質量轉換的場地。朋友問我:那麼,他們究竟在轉換什麼?

嗯?是啊!科學家們到底在轉換什麼?轉換石頭變成石頭嗎?場地裡沒有任何的生物,只有一堆沙,結果轉換出來,也只是把人變成沙子,那轉換的目的在哪?怪哉。



蜘蛛人3在全球大賣,美國一天就賣了5千9百萬美元,兩天就賣座破億了。票房如此驚人,不消說,肯定會有續集。

只是,看完電影後,我懷疑蜘蛛人還有沒有拍續集的價值?劇情已經進入死胡同了,同樣的選擇主題,再來一次我會抓狂。

除非真的有什麼超好的劇本出爐,不然,我真希望蜘蛛人就此打住了,至少,不要讓他變成另外一個蝙蝠俠系列(舊版蝙蝠俠第三、四集,相當霓虹的可怕),不要讓他變成顏色七彩,但內在空洞的普通美漫電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