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 有被虐傾向的正義警官戀上性虐待女王,共同產出愛的結晶,一個取名為狂介的兒子;狂介繼承父親性格,常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義感,可惜體質外強內虛的 他,老被惡人一拳擊倒;某天,狂介心儀的女同學愛子遭搶匪綁架,為拯救愛子性命,狂介勇闖虎穴探險,意外發現只要將女性的小褲褲戴在頭上,便會激發內在興 奮潛能,成為既變態又正義又招式高超的「瘋狂假面」;一名平凡高中生,在小褲褲的激勵下,化身成不凡英雄!

改編自日本搞笑漫畫的《瘋狂假 面》,一邊嘲弄人的偽善與假正經,大玩「衝突」梗,例如狂介父親看似嚴肅,內在卻渴望被虐快感;狂介長得高大健美,但內乾外強、虛有其表;愛子嘴上說瘋狂 假面好變態,暗地又忍不住多看內褲男兩眼;講話態度優雅的數學老師戶渡,是個把自己綁起來也能達到高潮的怪咖等等,引來觀眾連場笑聲;一邊也跟過往電影對 話,狂介為跟愛子約會,陷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兩難抉擇戲碼,既是《魔戒》咕魯也是《蜘蛛人》的彼得帕克上身;狂介戴上小褲褲才敢釋放內心的躁動慾 望,則與金凱瑞主演的《摩登大聖》如出一轍;狂介戴上愛子小褲褲,能力加倍強大,讓人想起周星馳的《賭聖》,賭聖只要接近暗戀女子琦夢的物品,超能力便會 跟著增強,訴說愛情力量的偉大!
觀片過程,觀眾席爆出一陣又一陣笑聲,證明《瘋狂假面》確實有其商業潛(錢)力。
可惜我沒有大愛《瘋狂假面》吶。


《瘋狂假面》是一部「點」看有趣,放大成「面」來觀賞,便顯捉襟見肘之作。
其一,何謂變態?
劇 中角色不斷高喊「好變態、好變態喔」,但變態到底是什麼?狂介把女生小褲褲穿在臉上、拿豆皮壽司和黃金球攻擊敵人,都是外顯(表象)的變態,但內在呢?變 態之於狂介的意義、解放慾望是否該被視為變態、社會面對不同於己的選擇,該要排擠還是接納等議題,都未能提出讓人眼睛一亮的論述!
再者,《瘋狂假面》大玩「陽剛 V.S. 陰柔;異性戀 V.S 同志」衝突,只要劇中男性角色有親密的肢體接觸,觀眾席馬上響起尷尬笑聲,好噁喔、好低級的聲響此起彼落。
唉, 本來默默希望《瘋狂假面》可以理直氣壯又熱血的高呼變裝無罪、大方擁抱不同族群與性向的人們無罪,結果瘋狂假面在片中碰到一位基佬假面狂吻時,只說了一 句:「啊,好變態!」,便不了了之,讓這部扮裝大膽的作品,內在精神依舊不脫保守本質(甚至有剝削與嘲弄變裝者感受)!


印象中電影裡沒有出現這一幕?當初看預告時對這一幕畫面很有感,因為面對窗外(外在)是普通高中生模樣,窗內(內在)卻是真實本性;人是否只能在他人看不到的私密場所才能當自己?

其二,情調生硬與尷尬。
如果一部漫畫改編作品,只會模仿原作場景、人物表情與動作、將靜止圖像拍成動態影像外,無力挖掘不同於「漫畫/動畫」的魅力,那麼我們為何要進戲院觀賞真人版電影?
動 畫與真人表演的差異,在於動畫人物可以表情誇張而不感違和,真人演出則無論如何努力,依然容易讓人產生不自然與尷尬感受;我並不否定本片演員們的努力與用 心,安田顕穿著內褲在大街奔跑、鈴木亮平無論是外觀或動作或大膽打扮,皆力求忠於原著設定,令人打心底佩服起演員們的敬業精神;只是改編自搞笑漫畫的電影 作品,只能用「誇大表情」來表演與呈現嗎?
我心目中的極品白爛喜劇,往往是情節讓人感到瘋狂,進而認同角色們的瘋狂。
《瘋狂假面》的狀況剛好顛倒,導演要求演員們用誇張表情來說服觀眾劇情很瘋狂;問題是《瘋狂假面》的劇情並不瘋狂也不夠精緻,片中真、假瘋狂假面的天台對決戲,若用漫畫/動畫方式呈現或許會很有意思,改用真人表演,只覺得對白冗長、節奏渙散,反有讓人出戲的疏離感!




其三,豆皮壽司的彈性疲乏。
《瘋 狂假面》缺乏「堆疊」觀眾情緒的能力;《蜘蛛人》尚且懂著慢慢學會如何在城市裡飛天遁地,逐步加重動作場面的力度;瘋狂假面初次現身便用豆皮壽司和黃金球 攻擊敵人,剛開始還覺得有趣,到電影中段,同樣招式已讓人感到貧乏與不耐;中段雖有增加「繩索」武器,稍稍強化/變化瘋狂假面的攻擊力,可惜繩索除了拿來 盪鞦韆外(跟蜘蛛人的蜘蛛絲一樣功能),捆綁敵人的「花樣」實在少的可憐,若有巧妙不同的捆綁招式,應該可以帶來程度不一的「笑」果吧!

其四,刻意的復古與粗糙?
為何《瘋狂假面》的動作場面拍的如此隨便?
狂介和玉男手下對戰,狂介明明沒踢到惡人的臉,對方卻以誇張方式飛撲倒下,導演是故意營造低成本、復古、粗糙的電影感嗎?
然而,我實在無法接受片末的高潮戲,莫名其妙出現一台機器人大鬧校園,特效糟糕不說,機器人與瘋狂假面的對峙更是反高潮的極致,秒殺到讓人錯愕,啊!!!!我不懂!!!(儘管狂介跟愛子要內褲的橋段非常可愛好笑!)




《瘋狂假面》沒能勾起我太多情緒,不夠瘋狂也不夠爽快、不夠有趣卻也不那麼無趣、不夠純愛卻又帶有純愛精神;面對不上不下的作品,我很難大愛卻也不至於討厭,只覺得......稍嫌平淡。

稍 早前在臉書上和一位網友談起《瘋狂假面》,對方認為我對這部影片的標準太嚴苛、不夠放鬆,並希望我能思考一部兩小時長的改編作品,必定會有取捨上的難度, 書寫感想文必須「尊重」創作者(導演/團隊),不能有太「極端」的文字;最後這位網友表示《瘋狂假面》有很多優點,只是我都沒看見也不懂體會。

首 先,在兩個小時內把故事說得精彩有趣,絕非不可能任務;《神劍闖江湖》的單行本數量高達28本、時空背景與人物心境也相對複雜,改編難度高過《瘋狂假面》 許多(總共6集),可是《神劍闖江湖》卻能在有限篇幅內把各個角色間的情感給勾勒出一定深度;反觀《瘋狂假面》,狂介母親只有搞笑作用,完全無力推動劇 情、玉男大人、戶渡老師等人,也都表情模糊,這是劇本的疏失。

再者,由於創作者很用心拍片,因此書寫過程必須手下留情,才是對創作者的尊重;嗯,如果我們無法用最真實的感受去回應我們對一件作品的看法,那麼創作者永遠不會知道觀眾們在想什麼;將心裡的不痛快說出來而不流於謾罵,才是對一件作品的「尊重」。
接著,我們得問:「怎樣的文字算是尊重、算是極端呢?」
說一部電影節奏冗長與渙散是極端文字嗎?那麼說一部電影精彩到爆錶或是神作,就不算極端文字嗎?為何人們可以輕易接受讚美的文字,卻對批評的字眼如此敏感?




最後,我有沒有對電影看走眼的經驗?有,而且不少。
《當哈利碰上莎莉》如此、《殺手沒有假期》如此、《天才一族》也是如此;它們都是初看時無法感受魅力,日後卻成為我心中永難忘懷的經典。
我有沒有可能在日後修正對《瘋狂假面》的負面觀感?確實是有可能的啊。
既然如此為何要書寫電影感想文章?
書寫文章不只是讓朋友們知道我對一部作品的看法,更是個人心情記事;在某個時間點對一部電影做出正評或負評,只為日後重溫同一部影片時,有了檢視自我觀點會否因為環境、心境、年紀改變而跟著變化的依據。
書寫電影文,不是為了寫「爽」,而是寫「心情」;不只是與人「分享」,更是與自己「對話」

好 友山羊鬍把侯季然導演的一篇文章拿給我看,裡頭有這麼一段話:「現在的我,常常覺得電影與人的相遇是一種緣份,在對的時候看到對的電影,就會感動莫名,反 之則毫無感覺。電影的好看與否,取決於自己而非電影。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一種隨著年紀增長而有的新領悟,又或者這只是一種虛無的逃避。」
這段簡單又真誠的文字,一語道中「這個當下」我對電影的想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