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Ilo-01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裡有四個主要角色,母親惠玲因為懷孕行動不便,請來一名菲律賓女傭泰莉幫忙照顧家裡,惠玲的兒子家樂在學校的操行成績不良,老是闖禍,她的丈夫剛丟了工作,每天抽煙解悶;這四個角色各有辛苦,由於金融風暴影響,惠玲一邊看著老同事不斷被裁員而心情低落,一邊看著家樂跟泰莉的情感越來越親密,覺得他們的相處模式像極真正的母子,不免一陣嫉妒;家樂天天在學校搗蛋,他不是個壞小孩,只是個得不到關心的悶小孩,認識泰莉是他最好的禮物,因為她教導他尊重與生命的重要課題,可是家樂的同學對他說:「你的女傭並不是真正的愛你,她對你好只是因為她領錢要照顧你!」;泰莉為了養家活口,不得不拋下出生未久的孩子前往新加坡工作,她每晚與遠在菲律賓的家人通話,聽見家裡出了事,只能乾著急又無計可施,她以淚洗面的自問,離開孩子身邊,到底對不對、值不值得?家樂的父親戒煙多年,最近又開始抽起煙來,做了十幾年的業務,最後失敗收場,要想重頭來過卻不容易,無論是年紀或經歷,好像都差人一截。
四個傷心人,各自努力著,希望生活可以更好,希望未來可以更好;只是,明天真的會更好?

Ilo-Ilo-02

《爸媽不在家》很輕易打動我的好感,影片討論的議題,例如金融風暴、裁員危機、外勞與雇主間既親且疏的微妙關係等,都與台灣社會近年面臨的問題非常貼近。(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和華人社會普遍存在的「堅強賭性」描述,都讓我驚訝且驚喜,原來我們跟新加坡的文化距離這麼近啊!)
導演/編劇陳哲藝的首部劇情長片令人驚艷,電影完全不打高空,劇情通俗好看而不落俗套,我喜歡導演處理衝突的方式,沒有突來的大和解或大爆發轉折,只有每個小小事件層層堆疊出主角們或信任或懷疑的相處關係;我喜歡導演用很簡潔的方式來描述角色們的心情變化,例如車子拋錨,一個推車與開車動作,讓女主人惠玲心理既是嫉妒又是錯愕;例如家樂抱怨泰莉的頭髮很臭,可是泰莉頭髮的味道,卻成了家樂記憶泰莉的重要關鍵。
《爸媽不在家》一方面讓我看的頗感傷,不管是家樂或他的父母或泰莉,他們都在為自己與家庭奮鬥,他們都希望能改善與解決家裡問題,但生活從來不會因為你/妳付出許多就變得更容易,生活仍會一次又一次打擊你/妳的信心。
《爸媽不在家》一方面又讓我看的感動萬分,片中大大小小的衝突背後,其實都包藏著愛與奮鬥不懈的正面精神;生活不完美,人也不完美,但只要不思放棄,也許所有的淚水最後都能變成美麗回憶,所有不同文化與世代的對立,都會像片尾的菲律賓歌謠般,跨越語言與年齡障礙,溫暖每個懂愛肯愛的心。

Ilo-Ilo-03  

《爸媽不在家》讓我看到新加坡電影的潛力,陳哲藝導演會是一個未來值得好好關注的名字。
本片的演員們,同樣讓人驚喜萬分;飾演母親的楊雁雁、飾演父親的陳天文和飾演家樂的許家樂,同獲金馬獎提名肯定(女配角、男配角、新演員),演員們的互動自然到讓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像一家人!」。
我尤其要讚一下許家樂的表演,古靈精怪中夾帶敏感脆弱與強大好勝心的濃郁孩子氣;今年金馬新人獎競爭激烈,若是許家樂或《甜.祕密 》的黃劭揚出線奪獎,我都會開心的不得了吧(《暑假作業》和《青春派》還沒看,無法比較!);另外,劇中飾演菲律賓女傭泰莉的安潔莉芭雅妮,演出同樣精湛動人,沒能獲得金馬提名肯定很是可惜啊。

後話:
到底是我太會挑適合自己看的電影,還是我太濫情?
金馬影展截至目前為止總共看了12部作品,僅有兩部給三分,其他都給到4至五分,會不會太誇張?而且不少電影都成功騙到我的眼淚,淚水啊,你會不會太廉價?!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