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beidaa-01.jpg 

「寶萊塢生死戀」是我唯一看過的寶萊塢電影,全長三個小時,卻絲毫不覺沈悶。
劇本老套的很、灑狗血不斷,跟台灣八點檔連續劇(霹靂火這類作品)有拼。但我喜歡「寶萊塢生死戀」,因為它做到極致,狗血奮力灑、灑到天荒地也老;劇本大方耍老套,反正影片真正賣點在看不完的俊男美女、看不完的連場大型歌舞場面、看不完的豪華、俗麗場景設計。
看完「寶萊塢生死戀」,我只覺得:呼,好過癮。
然而抱著同樣心情觀賞寶萊塢電影「盧貝塔傳奇」,卻大感失望。

外在因素的失落:
一、音畫分離。搞什麼啊!!!!人物跟影像的對話,有一秒的落差,銀幕上,演員嘴巴已經閉上,銀幕外的聲音還沒結束。
二、音畫分離二部曲。有一段戲,音頻出了問題,聲音間斷出現,後來有觀眾去反應,放映人員才調整回來,不過我心情已經搞砸了!!(而且還是有一秒的音畫落差!!!)
三、窸窣的塑膠袋聲滿場飛。究竟是來看電影還是來野餐?電影演了一個多小時,觀眾席上還是不斷傳出翻弄塑膠袋找食物的聲響。有這麼餓嗎???

Zubeidaa-02.jpg

內在因素的失落:
「盧貝塔傳奇」從一場葬禮展開,小男孩問奶奶這是誰的葬禮?奶奶難過不語。原來,棺木中躺著的人,正是男孩的母親盧貝塔。
多年後,男孩長大成人,為能認識母親,四處追查母親的死因,慢慢挖掘出一塊塊的拼圖,重組母親生前愛恨交織的生活點滴。
富家女盧貝塔熱愛舞蹈與音樂,一心想成為大明星。傳統至上的父親當然不願愛女出外拋頭露面,不但剝奪她追求夢想的機會,還將她許配給留學返國的富家子弟。
盧貝塔雖極力反對這樁婚事,卻抵不住家人的壓力,而步入禮堂。多年後,產下一子。
後父親與老丈人因為經濟問題反目成仇,盧貝塔被迫與夫婿離婚,讓她終日以淚洗面。偶然機會下,盧貝塔於馬球賽上認識一名王儲,兩人一見鍾情、天雷勾動地火。這一次,她決心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不再任人擺佈。
即便父、母親反對她的婚事,她仍堅持真愛偉大。年邁的母親知道女兒心意已決,所以立下條件:結婚可以,但孩子要留在祖父母的身邊。
盧貝塔雖然捨不得離開孩子,卻也只能暫時接受母親的條件,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將孩子接過去與她共同生活。
嫁入皇族的盧貝塔,生活並不如想像中的如意,一輩子嘗試突破傳統禮數的她,反而陷入另一個更傳統的世界中。在深宮中,她不是唯一的妻子,還有從小跟王儲指腹為婚的皇后橫擋在兩人中間。
即便丈夫對盧貝塔疼愛有加,可基於禮數,丈夫得伴著皇后過夜,她只能寂寞獨眠。
漸漸地,盧貝塔越來越耐不住性子,她思念遙遠的兒子、思念父母、思念無憂無慮的生活、思念丈夫溫存的依靠。
當印度決定廢除君王制度、當丈夫和妻子為了贏得人民的信任而全國走透透、全力投入民主選舉制度,日受冷落的盧貝塔明白,她這輩子都將只是個妃子、永遠無法站在人群面前,當一個真實存在的人。
所以,她決定要起身對抗,再一次,抓住最後的幸福.......。

看完「盧貝塔傳奇」,我失落了。(開始討論結局喔!!!!!)

盧貝塔在男尊女卑的印度社會,不顧世俗的眼光,努力追求理想與真愛。本該是很熱血的劇本,為何我完全不覺得感動???
中文片名叫做「盧貝塔傳奇」,結果本片最大的傳奇就是盧貝塔用激烈的手段去爭取想要的一切。
為了愛情,她可以暫時拋棄孩子的撫養權、為了爭寵,她可以跟皇后大吵大鬧、為了保有最美的愛情,她可以玉石俱焚。
這樣一個真性子的女性,生活在保守社會,當然會引起爭議。片名冠上「傳奇」二字,我以為她的行徑,理當作為女性的借鏡和模範,結果,因為得不到愛情而帶著丈夫自殺?完全不顧家中老母、老父、皇后、幼兒的心情!!!
我們當然可以解釋為:這是盧貝塔在對抗一個封閉的社會,不得不的抉擇與悲劇。
但我更看到女人的私心,因為懷疑丈夫不再愛她、害怕自己終將被邊緣化,所以動了手腳,讓丈夫陪著她共赴黃泉。(電影只有暗示,沒有明講~若屬實,那我們該說她是「敢愛敢恨真女人」,還是「偏激任性奇女子」??)
若中文片名只叫「盧貝塔」,或改名為「後宮疑雲」之類,我或許會比較接受一點。

另外,我原本預期寶萊塢電影該有:奢華的場景、服裝、看不完的大型歌舞場面。
結果我也失望了。
歌舞當然有,只是場面很陽春,啊啊啊啊,所以「寶萊塢生死戀」的富麗堂皇,是少數可見的手筆囉?
我沒去印度旅行過,不曉得他們的湖光山色究竟如何。劇中有一段盧貝塔獨舞秀,她跟著丈夫站在山丘上高唱內心的喜樂、愛情猶如春天的和風般,吹佛著她的內心。
這段舞蹈,既展現女主角的舞蹈技巧、也讓她換上多套不同的服裝,讓觀眾看看寶萊塢的魅力。
結果,結果,結果!!!!整段舞蹈在一個光禿禿的山丘上表演,光禿禿的山丘!!!沒有如茵的綠草、沒有漂亮的湖泊!!!只有看不盡的黃土、風沙!!
場面已經夠陽春了(獨舞嘛!!!),結果景色更陽春,我當下臉都綠了。(雖然音樂很好聽~~)
這不是寶萊塢!!這不是寶萊塢!!!說真的,我很想在地上打滾,這麼醜的景緻+超級小場面的舞蹈秀,一點都無法讓我熱血沸騰啊。(成本不夠沒關係,但場景不能挑好一點嗎???)

 Zubeidaa-03.jpg

最後一個讓我失望的原因,就是本片的男、女主角。
這又是「寶萊塢生死戀」的遺毒,因為在「寶萊塢生死戀」裡,幾個女主角都是超級大咖,不但漂亮、而且各有魅力,跳起舞來,風情萬種,相當迷人啊。
相較之下,「盧貝塔傳奇」的男、女主角,實在不夠亮眼哩....,好吧,女主角Karisma Kapoor的眼睛很漂亮、跳舞還不錯。(我覺得她長得好像香港女演員利智喔~)
但男主角到底是哪來的啊???又不會跳舞、又不會唱歌、演出又沒啥魅力,這樣也能當男主角???難怪盧貝塔要選擇這麼激烈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真的很不公平啊,所有辛苦的工作都落在女演員的肩膀上。
這是寶萊塢的慣例嗎?當初看「寶萊塢生死戀」,也幾乎由女性演員撐起電影的半邊天哩!!

會買票欣賞「盧貝塔傳奇」,是因為一個常逛的電影站台格友大力推薦...,哎,每個人看片的喜好,果然還是有著顯著的落差。
喜歡寶萊塢電影,又沒有如我般「不恰當」預期心裡的朋友們,倒是可以去捧捧「盧貝塔傳奇」的場囉。
金馬影展還剩一場放映,11月17日,星期二(今天耶!!)16:00,信義12廳。
祝大家看片愉快囉!!!

加映場:
好啦,別說我偏激,先看一段盧貝塔的歌舞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Ikb_wD4U4

再來這是「寶萊塢生死戀」的舞蹈片段,相信我,整部電影的舞蹈,都有這樣等級的手筆!!!(服裝、場景都金碧輝煌到讓人讚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qhkBTGE_Wo

再加一場,「寶萊塢生死戀」的兩個女主角一起尬舞的場面,大群舞場面,非常好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V_kWtkbPI&feature=chann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