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飛鳳舞-01.jpg

颱風夜,戲班仍在舞台上賣力演出著,畢竟酬神之事不可馬虎;戲班團主趕忙進廟筊杯問媽祖娘娘:「外頭大風大雨,可否讓團員在廟裡演出?」,獲得許可後(聖杯),團員們轉移陣地,進入大廟繼續演出;未久,人去樓空的戲臺忽被大風掀了屋頂、吹翻了舞台,留下一片狼藉。
電影《龍飛鳳舞》的開場有著漂亮破題,不論是請神看戲,鏡頭從外太空直射地球的魔幻;或藉風雨暗示戲班即將面臨的嚴峻與坎坷前景;或遷移至大廟演出,有著冥冥中自有保佑的意涵....,皆讓我對影片接下來的發展感到期待。

老實說,當我知道《龍飛鳳舞》的導演是王育麟先生時,內心小小抖了一下,因為我對導演前作《父後七日》不甚欣賞;可待我看完《龍飛鳳舞》,嘩!!釋懷了!
相較於《父後七日》導演、劇本、剪接、場景明顯不夠熟稔、大器、圓潤、流暢;《龍飛鳳舞》彷如吃了大力丸般,導演的場面調度及說書節奏都遠比前作精練,且懂著適時保留演員臉部表情的細膩變化,給予演員們更多發揮空間;劇本巧妙地比對虛構(戲劇)與現實間的共通性,一如舞台上搬演的通俗劇碼與現實狀況的相互呼應;雌、雄莫辦的戲碼,不但有真女人扮假男人、真男人扮假女人的顛覆趣味,後段還能一路回溯到過往回憶,帶出傳承與撫慰的功能;戲班台柱小生春梅由郭春美飾演,她在劇中演唱的插曲「身騎白馬」,是比Lala版本又更早一步推出的跨界電音大作(與Lala的師父蘇通達合作)、劇末騰空躍入舞台的劇中劇角色白雲天,更是郭春美最為人熟悉的表演,如此模糊電影與現實的手法,與去年《雞排英雄》的豬哥亮演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舞台上最為動人的表演,乃源自演員最私密情感的論述,則點出戲子與觀眾,戲劇與現實,舞台上與舞台下,難分難捨的依附/依戀情結。
另外,導演在劇中特別安排受傷的春梅前往印度追逐心靈慰藉(《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台灣版!),來到異鄉,春梅不免俗地跟印度大師請教受傷的大腿何時才能康復,大師不虧是大師,回答玄之又玄,反覆著不著邊際的答案,搞的直腸子春梅一臉不爽快地不斷重複提問:「問他我到底哪時候才能再次上台表演?」,大師回答:「妳沒有一天不在演戲啊!」(瞧,戲劇與人生全混在一起囉!)
甚或片末歌仔戲班改名新明星、退伍軍人說要拍電影等,也有承先啟後、新舊交融的意義。
《龍飛鳳舞》劇本有其巧妙,剪接也流暢精采,儘管我覺得影片節奏略嫌過快(影片看到中段,有些角色人物還傻傻分不清哩),但整體氛圍頗為迷人;本片場景與美術設計,亦遠勝導演前作,《父後七日》讓我詬病處在於法國戲不在法國,而是台北街頭某家麵包店;夜市也不是夜市,而是搭景兼無路人演出;《龍飛鳳舞》顯然資金有到位,不但遠赴印度取景,廟會、舞台搭景、甚至臨演的數量,都要豐富許多。
從陽春的《父後七日》到花枝招展又能言之有物的《龍飛鳳舞》,似乎說明了投資者對電影市場的信心日增;也說明創作者擁有更多資源後,供以揮灑的空間也日益擴大。
《龍飛鳳舞》裡有一段話大概這麼說:「戲班免費演出,觀眾或許不太計較。但我們若不好好演出,那便是垃圾,演的好就會是藝術。」
這話聽來過份熱血,卻不無道理,作為創作者的座右銘特別點題。
一件物品/創作究竟是藝術或是垃圾,有時並非單純取決於觀賞者的喜惡,而是取決於創作者在執行過程時的別具用心。

龍飛鳳舞-02.jpg

《龍飛鳳舞》不單劇本或技術面有水準表現,導演精準地捕捉到一種很在地、本土的情感。
何謂在地味道?小生在舞台上演出時,底下滿滿都是師奶影迷們的著迷眼光(師奶們送紅包那段讓我笑的超開心!);不管是刮風下雨或搭建在窄巷弄內的小規格舞台,演員們都得拼老命演出;演出中場若出現問題,熱情又妖嬌的崔姬清涼歌舞秀馬上來一段;誰是當地的地頭蛇,可得要分清楚;還有,幾位小朋友窩在舞台後方,好奇甚或想要偷摸一下演員的漂亮小紅鞋,哈哈哈哈,這個畫面意外討我歡心啊,我以前看廟口布袋戲演出時,只要經過舞台後方,總忍不住想往裡頭偷瞄上幾眼,老覺得包覆在帆布內的昏黃燈火帳棚中,或許是另一個全然不同於現實世界的異境入口呢!
演員,是《龍飛鳳舞》另個精采處。
吳朋奉飾演的阿義,口條一級棒;張詩盈飾演的詩影,驚喜度不如《父後七日》般強大;朱家儀飾演的家怡,靠一場俗擱有力的歌舞秀,輕易虜獲我的好感;呂福祿飾演老團長,是不是練家子,一看就知道,身段真的不會騙人;看片前特別期待蔡柏璋(飾演小岳)的演出,因為去年底看完他編寫的舞台劇《K24》後,對這號人物很感興趣,可惜他在《龍飛鳳舞》的演出中規中矩,沒有太大的驚喜;朱宏章飾演的志宏,明年金馬獎應該很有入圍希望吧,演出自然又喜感十足,大讚啊;另外《龍飛鳳舞》一片的靈魂人物春梅/奇米由歌仔戲知名小生郭春美飾演,戲曲演唱身段絕佳,毫不意外,分飾兩角忽男忽女的演出,也難不倒她,尤其她以奇米身分深情凝視志宏一段,真讓我笑翻了,今年底的金馬獎,拜託拜託,讓郭春美同時入圍女主角+男配角吧,哈哈哈哈哈!!!

龍飛鳳舞-03.jpg  

輕鬆好看、音樂又台又懷舊的《龍飛鳳舞》,讓我在戲院渡過相當愉悅的觀影時光。
缺點?當然有,部分臨演還蠻尷尬、劇中穿插了一段歌舞動畫有些突兀(倒是很喜歡志宏教奇米演唱那一段由實入虛的情境,既有解析戲曲之妙,也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節奏稍嫌紊亂、戲班背後爾虞我詐的心結也被通篇正面的情調給覆蓋過去(有人跟太保飾演的廟頭打小報告,卻無後續發展)....云云。
然而,瑕不掩瑜,《龍飛鳳舞》仍是一部讓我在步出戲院後,想要趕緊將片子推薦給親友(尤其是我老媽!!!)觀賞的佳作啊!
如果你/妳愛《海角七號》或《熱帶魚》這類帶有濃濃鄉土情懷的作品;或者平常很愛看楊麗花、葉青、孫翠鳳....等人演出的歌仔戲,那麼,充滿喜氣又歡樂的《龍飛鳳舞》在此推薦了!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