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ecentProposal-001.jpg

HBO近期多次重播「桃色交易」,找了時間重溫這部年少時期看過的影片。
記得當時看完電影,還不討厭,電影拍的唯美、配樂浪漫、男女主角都算年輕俊美(淚眼汪汪的黛咪摩兒+頭髮還有一些的伍迪哈理遜),年紀一把的勞勃瑞福也仍維持他一貫高貴優雅的氣質,總之,「桃色交易」對當年的我而言,是一部燈光美、氣氛佳的作品。
事隔多年,再次欣賞這部影片,燈光依舊美;場景依舊浪漫;佳人、才子亦保留他們青春的外貌。
但是,我變了。我不再將「桃色交易」當成浪漫影片看待。

 IndecentProposal-002.jpg 

億萬富翁John看上平凡夫妻Diana和David,他跟David提議:我出百萬,買你太太一個晚上。
多誘人的交易啊,即便對象年紀大上許多,但至少長相上上等。
適巧Diana和David有財務上的困難,這筆百萬獎金,將能幫助David圓夢,所以,Diana決定要犧牲肉體,換取將來的可能美好。
問題是,一夜情,不只是單純的金錢交易,還有後續的發展。
Diana和David雖然拿到百萬,夢想小屋卻被他人搶先一步買下,沒錯,有錢的富翁擺了他們一道,買下這對平凡夫妻的房子。
David彷彿被人連賞兩巴掌:太太跟別的男人發生性關係;好不容易有了錢,房子亦未能買下。
男性自尊,猶如被「去勢」,導致他開始忌妒起有錢有勢的John,開始逼問Diana:那一天,你們幹了什麼事?
為什麼David想要知道Diana跟John的一夜情?因為他關心太太?還是自覺受到威脅?一家之主的地位被另一個更強大的力量壓制住,所以內心「陽痿」了?
記得Diana和John一夜情結束後,她落寞地返回David身邊,此時,David完全沒有問太太過的好不好、有沒有被欺負、是不是不開心,相反地,他跟太太發生了激烈的性愛,像在宣示:妳的我的財產,妳是屬於我的,別人擁有妳,我要討回來!!!
愛情是什麼??讓對方過的開心、還是讓自己過的開心?
看完整部影片,David始終沒有學會「愛」的真義,倒是學會了「壯陽」。
不信嗎?聽聽他在建築課上的演說,他拿著一塊磚頭問學生:這塊磚頭在想什麼?想要什麼?
接着,David播放了多楨巨大建築的畫面,從金字塔、大教堂、到克萊斯勒大樓....,一棟比一棟高聳、一棟比一棟壯碩。
一個磚頭,也想成就點什麼啊!!!(完全指出他對John的羨慕、忌妒與「看齊」!!)
後來,David看了他和Diana年輕時拍的家庭攝露帶,影片中的兩人,笑容天真、單純、愉快,他不禁懷念起兩人共有過的甜蜜時光。
為了挽回Diana的心(此時的Diana已經投入John的懷抱),David出現在拯救動物義賣會場,當時主持人正在拍賣河馬,起價三千美元、五千、一萬美元,忽然背後傳來:一百萬美元。
主持人大吃一驚、來賓大吃一驚、John、Diana都大吃一驚,Diana對David說: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David說:河馬就當作我送妳的禮物。
用浪漫的方式來解釋David的行為,我們可以說他是為了喚回Diana對過去美好的點滴回憶;或者告訴Diana,我只要妳,再多錢我也不在乎。
然而,用不浪漫的方式看待呢?David在跟John示威,在告訴對方:我不是陽痿男,我也可以揮金如土,也可以讓在場來賓都因為我的出現,而驚呼口氣。
究竟,David是示威,還是示愛?早年我以為是示愛,現在.....,我不確定了,因為,當Diana回到David身旁,她對他說:我愛你。
David還是問了一句:依然?(瞧,自卑還在)
Diana說:永遠。(非得要哄男人不可)
然後,David笑了,那嘴角微微上揚的笑容,證明他的心裡陽痿全部治好了。他打敗了敵人,他再次稱王。
嗯,所以David「最後」到底有沒有跟Diana道歉過?有嗎????

IndecentProposal-003.jpg 

David和John,表面上為一個女人爭風吃醋,事實上,他們只是在比「大小」。
我們回頭看看John這號人物,出手闊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為何他挑上Diana?因為她特別漂亮?還是因為她跟他說:錢非萬能,錢,買不到我。(男性氣概被恥笑)
所以,他要挑戰,他要證明:沒有我不能征服的事情。(多霸道啊!!!)
他說:我出百萬跟妳睡一晚。
看到這裡,我還能說什麼???對John來說,要征服一個女人,先從她最私密的地方進攻。
現在,看清楚David「陽痿」的癥結了嗎?一個陌生的男人,竟能如此輕易奪走他心愛女人的身體。
只要有權有勢,女人毫無招架能力。
所以,John動不動出現在Diana工作場合,即便她對他說:請不要打擾我。
他還是無動於衷,為何?因為妳在我眼中,只是個戰利品。
John可以用很深情的眼神、語氣告訴Diana他有多麼喜歡她,可是,我完全沒法相信。
如果你真喜歡一個人,為什麼要逼迫她做不喜歡的事情?為什麼對她提出的請求,全部都加以忽視?
為什麼,要去她工作的仲介房屋,讓另外一個男人(老闆)逼迫她去陪他看屋???
甚至,連分手也要耍手段。
Diana在David大鬧義賣會場後,內心產生動搖,她跟John說:我想,我們應該談談。
這時候John故意說:妳不過是我百萬俱樂部的一員。
Diana先是訝異,後來明白,John是為了讓關係斷的乾淨、讓她走的毫無愧疚,所以,他故意說反話來傷害她。
很浪漫嗎????來,我們回想Diana跟John發生一夜情當晚,John曾經過問Diana:這是妳的決定,還是他的決定?
Diana說:這是我們兩個人共同的決定。
John不屑地說:但是他沒有阻止妳,不是嗎?如果我是他,我根本不會跟別人「分享」妳。
現在,我們看看John的分手戲碼,他是在放她自由耶,這算什麼?
我根本不會跟別人「分享」妳;妳可以走了????!!!!
什麼啊?這是愛嗎?Diana是人,不是物品吧???她難道沒有自主權,只能任兩個男人玩弄於股掌間。
想要的時候就搶過來、在乎的時候就大鬧一下,這兩個男人,有沒有問過Diana,究竟要什麼?????

那麼,Diana呢?她的愛情,總不假吧?
我只想對她說:如果妳不對自己好,別人又怎麼會對妳好?
妳怎麼會答應讓自己成為交易的「物品」?又怎麼會在John放妳自由時,對他說「謝謝」?(愛到卡慘死?還是對自身處境毫無自覺???)
為何要說謝謝?謝謝你造成我的困擾?謝謝你給我一段富貴生活?謝謝你讓我先生學會珍惜我?還是謝謝你將我「商品化」???
當然,如果用上述的論點來檢視好萊塢愛情電影,大概什麼片都浪漫不起來吧。
唉唉,不同年紀看電影,看的點與面自然不同。
這是因為我們眼界更廣、見識更開?還是因為,心胸變狹窄了?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