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6日,來自法國的走索人菲利蒲夥同友人,潛入紐約雙子星大廈頂樓,於兩棟大樓間架設起鋼索。
1974年8月7日,菲利蒲站上1350公尺高度,行走於雙子星大樓之間,生與死,僅有一線之隔。
菲利蒲膽大的行徑讓他一夕走紅,成為各大媒體追逐的焦點人物。
30餘年後,電影導演James Marsh將這段事蹟拍成紀錄片,他訪問走索人菲利蒲、訪問他的前女友安妮、訪問當年參與這項創舉的相關人士,藉由這些人的口述與回憶,慢慢勾勒、還原當年的激動與熱情。

「偷天鋼索人」是一部關於夢想與激情、瘋狂與執著的紀錄片。
一群年輕人為了一個瘋狂的點子,拋頭顱、灑熱血,只為完成夢想。
他們多次來回巴黎與紐約之間,多次潛入、造訪剛剛興建完成的雙子星大樓,拍下無數照片作為研究。
他們在法國搭起等距的鋼索場,為模擬高空強風造成的搖晃效果,菲利蒲還要友人用力擺動鋼索,以確定自己不會因為過度搖擺而失足。
他們面對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考驗,迫使計畫不斷延後、迫使部份參與者紛紛打了退堂鼓、迫使原本親密的友誼,慢慢有了裂痕....。
然而,越是艱困,他們越不願放棄,心中彷彿有條神祕的絲線,牽引著一切,引導他們走向傳奇。
他們焦慮、不安、緊張、害怕,但同時混合著莫名的喜悅、激昂與興奮,當他們終於成功潛入雙子星大樓樓頂、當他們終於擺脫警衛的來回巡查、當他們終於在兩棟大樓間架設起鋼索時,所有的疑慮,都在那一刻消失無蹤......。



「偷天鋼索人」大可拍成一部關於熱情、傳奇的紀錄片,它確實也是如此,觀影過程中,我一次又一次被菲利蒲那近乎狂熱的神情給打動。
不是英雄就是狗熊、不是悲劇就是喜劇;線的這一頭,是生命的持續、線的那一頭,卻是死亡的召喚,稍不專心,就要付出代價。
菲利蒲說:「我的生命很可能在跨足鋼索的剎那便劃下句點,但是為了理想而犧牲生命,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啊!」。
當我看見菲利蒲遊走在雙子星大樓的照片、或是他站在鋼索上面對大樓警衛時,臉上帶著的訕笑神情,我心中升起強烈的情感波動。
這個人是多麼地自傲於自己的與眾不同,雙子星大樓間的45分鐘時光,將會是他這輩子永遠的榮光。
行走於雙子星大樓的瘋狂舉動,不只改變了菲利蒲、也改變了參與這項行動的朋友。
看著銀幕上,菲利蒲激動地描述當時他站在鋼索上的心境、好友路易斯談到他目睹行動成真時,百感交集而激動落淚、或是菲利蒲的前女友安妮說她抬頭望著大樓間的菲利蒲,心中複雜的情緒....。
35年前的舉動,依舊牽動著這群人,依舊讓他們難忘與不捨,他們心裡想的是什麼???希望這偉大的時光重新來一遍???或是,希望時光永遠停留在那個當下的純粹???



如果這是一部通篇講理想與夢想的電影,我會受到感動,但也僅止於此。
「偷天鋼索人」讓我久久無法自已,不光是雙子星大樓已經崩毀,同樣的傳奇將永遠無法重現、不光是影像記錄著某一個重要時刻的美好、也不光是表演者回憶過往的惆悵。
它讓我看到導演不捨的唏噓,原來,崩毀、逝去的不只是兩座雙子星大樓,還有真摯的友誼和大男孩的純真。
電影接近尾聲,安妮說:「這是一則關於愛的故事。」
菲利蒲對走鋼索的熱愛、女友安妮默默在身後守護菲利蒲的愛情、摯友路易斯冒著被捕的危險,全心付出的友愛。
這部電影,無時不刻在表現愛的不同面向,個人的、團體的、無私的、自私的。
1個半個小時長的影片,花了1個小時20分在講述事件的始末,卻在最後的10分鐘,打了一記回馬槍,我才突然明白,為何這些回憶過往的友人訪談,總是分散在不同的地點;我才突然明白,為何電影裡總是不斷強調這群人的友誼。
原來,菲利蒲成功地從鋼索上活了下來,但是,他和朋友、女友的友情與愛情,卻從高空中摔了下來。
若用李安講故事的手法來看「偷天鋼索人」,我們可以說:菲利蒲可以是「斷背山」裡的希斯萊傑、或是「色戒」裡的王佳芝。
難道不是嗎???菲利蒲終究是孤獨的,他是唯一一個站在鋼索上的人、唯一一個從鬼門關走回來的人、也是唯一一個因為這個事件,而嚐到走紅滋味的人。
女友安妮在電影開場未久,就這麼說過:「我的生活都圍繞著他(菲利蒲)打轉,彷彿我沒有自己的生活,只能跟著他的步調走....。」
雙子星大樓事件結束之後,菲利蒲受到紐約市民英雄式的歡迎,他的女友、朋友則慢慢從朋友耀眼的光環中退出。
安妮和菲利蒲的愛情結束了、路易斯和菲利蒲的友情就此變質了、而菲利蒲一輩子困在那完美的45分鐘。
一條要價1千美元的鋼索,有形的付出如此,無形的付出,卻是眾人都無法預期的結果。
忽然想起看「穿著Prada的惡魔」時的想法:也許,平凡的愛情和非凡的成就,真是背道而馳的兩頭火車。



必須大力稱讚導演James Marsh,雖是紀錄片,卻拍出極為豐富的戲劇層次感。
外層是好友共同實現夢想的努力、執著、毅力。
中層是理想成真的激動。
內層是理想達到的同時,卻也面對了友情與愛情的逝去,而帶起人去樓空的不勝唏噓啊(以崩毀的世貿大樓做為往事已逝的契合對照)。
動人情節、好聽的配樂(麥可尼曼的配樂,依然非常有水準啊!!!),外加導演精彩的剪輯、說故事技巧,「偷天鋼索人」,絕對會列名我的年度佳片名單之中(雖然現在才年初......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