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法放棄,就要更努力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逆光飛翔》是短片《天黑》的擴充與放大版,故事敘述熱愛彈琴的眼盲男孩裕翔首次離家北上讀書;偶然機會,裕翔認識外送飲料的女孩小潔(張榕容飾演);小潔因家庭因素無法續讀大學,熱愛跳舞的她老臭著一張臉,對未來與前途感到茫然與無奈,直到接觸裕翔後,被對方樂觀正面的態度所影響,開始思考所有的放棄,究竟是來自外界的壓力,還是自身的惰性與怯懦使然?
當小潔打起精神追夢,裕翔也要面對困擾他多年的心魔,外界對他的讚賞,是發自內心的讚賞或是同情心作祟....。

我喜歡《逆光飛翔》的簡單、直率、積極與誠懇,導演張榮吉將故事講地討喜卻不浮誇、枯燥。
片中有很多橋段處理,一再衝擊著我的淚腺,一如李烈飾演的母親,臉上儘管掛著笑容卻藏不住對孩子的擔慮,一方面期盼孩子能學會獨立,一方面又怕他受到傷害與意外,放不下心卻也得放心的掙扎與矛盾,揪地我心一緊一緊,母親啊,真是辛苦了;一如裕翔彈琴的雙手,快速滑動在琴鍵上的恣意與暢快,對比日常生活裡處處需要外人善意的幫助與害怕成為他人負擔的退縮與倔強,當小潔問裕翔:「如果有一天你能看見世界,你想要做什麼?」,裕翔開玩笑地說:「我想自己找廁所,妳知道有時候要找到好廁所得靠運氣....」,聽來彷如玩笑話,卻是最最真切(私密)的願望;一如小潔送飲料去舞蹈教室時看到許芳宜女士的獨舞,內心漲滿著感動,若能像她一樣用身體自由地感受周遭世界與探索內在靈魂,該有多好啊。小潔搭電梯離去時,她對著電梯內的鏡子伸展手臂,呼吸吐納,能量翻滾;此時電梯門打開,其他樓層的住戶進入電梯中,小潔馬上恢復本來的模樣,一個被「束縛」(外在與內在)的躁動靈魂。

我喜歡《逆光飛翔》,因為它沒有氾濫的淚水,只有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與體貼與自縛與脫困;我喜歡張榮吉導演一再一再剪入火車駛過隧道的畫面,像在激勵著銀幕外的觀眾們,所有的傷悲(挫折與阻礙)都是人生必經過程,不要害怕黑暗、無須停下腳步,只要往前直走,總會走出隧道,總會再次看到陽光,看到希望。

我喜歡《逆光飛翔》,它讓我熱淚盈眶之餘,還能笑聲連場。
例如莫名其妙的學校社團「轉筆社」(真的就幾個人在那邊轉筆轉筆轉筆,大學裡真有這種社團嗎?)、「靈符社」更加讓我爆笑出聲,哪來這麼詭異的社團啊?那一句「我們四個人覺得你們很吵耶!」(其實只有三個人,外加一個看不到的....),根本是神來之筆!!!!

02

我喜歡《逆光飛翔》,因為它細膩捕捉生活裡的「靜」與「鬧」;鄉間的靜對比到城市車水馬龍的鬧,說著城鄉差距、說明裕翔心情的起伏;影片透過裕翔的引導,小潔(觀眾)開始懂著用耳朵去聽世界,摩托車駛在石子路上的聲音、火車的轟隆聲、母親離去的腳步聲.....,每一種聲音都代表一種情緒與意義;然而聲響又不僅只存在生活中,當裕翔內心感到挫折、憤怒與難以平靜時,他的心口同樣發出偌大的聲響,震耳欲聾;原來連心都有「靜」與「鬧」之分,只是我們未曾好好聆聽心底聲音罷了。

我喜歡《逆光飛翔》透光燦爛又晶瑩剔透的影像,美的叫人心動也心碎。(令我想起岩井俊二導演的作品)
相當好奇本片的攝影師是誰?大讚啊!(首映現場有出席,可惜我沒瞧見攝影師人影,扼腕!)
《逆光飛翔》的攝影鉅細靡遺地捕捉裕翔的每個動作,他對鋼琴的憐惜、他透過觸摸來感受物體樣貌的習慣、他感到緊張與焦慮時,手指與臉龐產生的不自在變化....,如此精準地記錄裕翔的動作,讓觀眾更能體會(體諒)視障者的便與不便;另外,當裕翔彈琴或舞者舞動身軀時,我彷如看見空氣因他們的存在而產生化學變化,讓原本沈重的現實忽然變地輕盈、飄渺了起來,藝術的力與美,展現無遺。
話說,我愛死許芳宜女士自然大氣的演出,她的人與聲音與肢體語言,全都強大到讓我很想親睹她的舞劇表演;尤其劇中一段獨舞,每個轉身與頓點與呼吸吐納、每次抬腿與手臂的延展,皆讓我內心忍不住大喊著:「雲門舞集可以把《逆光飛翔》的片段直接拿來當舞劇宣傳短片,太精緻太好看了啊!」

我喜歡《逆光飛翔》,因為在觀賞電影前,我從沒想過連「點餐」這般簡單的事情,都會對視障者造成困擾、也沒想過「定位」對視障者的重要性;《逆光飛翔》有一場戲令我印象深刻,即是裕翔和小潔夜訪禮堂,小潔翻窗爬進禮堂內,裕翔也有樣學樣地爬起窗戶;這突來的舉動先讓我笑了出聲,而後不捨地明白如此逞強動作,其實是裕翔期望能和大家(非殘障者)一樣的心願,對他來說,若能更獨立且不造成他人負擔與麻煩,或能減輕幾分對家人、朋友、同學的歉意吧。

我喜歡《逆光飛翔》,演員們各個討喜又自然。裕翔把他的人生經歷搬到銀幕上,自能帶出別於戲劇演出的真實力量;張榕容不假替身的舞蹈表演也足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李烈飾演的母親,一舉一動、關懷與擔心的情緒全都牽動著觀眾心房,隨之高低起伏;其他幾位配角,如納豆、閃電、懷秋...等人,也有恰到好處與合宜的搭配,不油不膩,清新討喜。

我喜歡《逆光飛翔》,它用「藝術表演」幫視障者與非視障者打開一條溝通管道。
裕翔是視障者,藉鋼琴抒發心情(聽覺);小潔是非視障者,藉舞蹈抒發心情(視覺);從外觀看,演奏和舞蹈是聽覺性與視覺性的兩樣截然不同演出;可是從內觀之,它給予觀眾一個「觸摸/貼近」表演者內在靈魂的機會,讓先天的限制(視障/非視障/身分的差異),在藝術的注目下,獲得短暫地消弭與平和。
這很美,不是嗎?

(底下有稍稍提到結局喔!)

03

通篇文章一面倒地讚揚《逆光飛翔》的好,難道沒有缺點嗎?
老實說,有耶。
首先,我並不喜歡片尾的音樂大賽(儘管整段演出頗為熱血)
裕翔和他的SM團隊(SM=Super Music)沒有事先報名便直接上場表演,這對其他遵守遊戲規則的團體(同學)來說,是否不太公平?裕翔一直害怕(逃避)他人認為自己擁有特權,然而音樂老師對裕翔的特別寬容與照顧與放行,不也是特權的一種嗎?
影片中,裕翔曾對音樂老師說:「如果我沒參加比賽,人家就看不到我了嗎?」,話語裡藏不住他的矛盾與失落(難道沒有站上舞台,別人就看不到我的好?),因為這段話,我一度以為《逆光飛翔》的會以非制式化的表演讓人們看到真正的裕翔(不受限於比賽制度);結果我失落了。
再者,小潔母親(柯淑琴飾演)的篇幅不足,令小潔最後終於進入大學讀書與習舞的結果,少了點苦盡甘來的甜美與珍惜;我很想知道小潔母親最後為何會改變初衷、為何會反過頭來支持女兒走上舞蹈之路...,這條支線若能鋪陳的完整些,便能對照出兩組不同角色/家庭(裕翔母親與小潔母親、裕翔與小潔、視障與非視障者、正面與悲觀)之間的差異。

嗯,上述的缺點不過是我私心的挑剔,絲毫不影響我對《逆光飛翔》一片的喜愛。
溫馨、好看、勵志、感人的《逆光飛翔》,在台北電影節尚有一場次和餘票(連結: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eIntro.aspx?id=40&subid=5238&filmID=278),有興趣的朋友趕緊去搶票吧,保證不會失望啦!
若沒能順利搶到票,別緊張,《逆光飛翔》將於9月21日(這日子.....)登上院線囉。
屆時再來推一次電影好了,畢竟這部缺乏明星光環加持的作品(張榕容雖有名氣,但票房號召力仍不足),只能靠觀眾好口碑來助陣與打氣了,加油啊!

04-IMG_7085

《逆光飛翔》在台北電影節首映當日,影片一結束,裕翔馬上登場演奏一曲獻給現場所有觀眾;那一刻,銀幕上下、真假人生全混在一起,讓我感動到雞皮疙瘩渾身亂竄!
不知道7月15日那場次,裕翔會否再次登場,我有點想要再衝一次《逆光飛翔》哩,哈哈哈哈!

05-IMG_7091

裕翔母親也有出席首映,當銀幕母親邀現實生活的母親上台時,看得出來兩位母親都在壓抑著激動情緒與淚水。

06-IMG_7067  

可愛的Lala徐佳瑩也有出席呢!真是意外驚喜。她幫《逆光飛翔》演唱的插曲「調色盤」非常好聽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h9ymHIYnI&feature=g-all-u
站在Lala隔壁那位是閃電,他算是片中重要的配角之一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