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azing-spiderman-01

當我看到柯林法洛主演的《Total Recall》預告時,內心忍不住大喊:「阿諾主演的《魔鬼總動員》(1990年)怎麼這麼快就有翻拍版啊?顯然電腦動畫進步神速,鬧劇本荒的好萊塢只能不斷回頭找尋可供重新再製再出發的賣錢題材吧。」
但是,山姆雷米導演的《蜘蛛人》推出不過10年光景(2002年),馬上有新版《蜘蛛人:驚奇再起》現身大銀幕,這......有點說不過去吧?

Marc Webb導演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好不好看?
我的回答是:「耶,好看。」
那麼,《蜘蛛人:驚奇再起》驚不驚奇呢?
我的回答是:「有驚喜,沒驚奇。」
相較於舊版《蜘蛛人》,《蜘蛛人:驚奇再起》多了些微改變,例如主角彼得帕克的父母親有戲了、女主角從Mary Jane變成Gwen Stacy(漫畫版《The Amazing Spider-Man》裡,彼得的正港首任女友;Gwen在《蜘蛛人3》有出現過,但角色很不討喜!)、彼得仍是聰明的高中生,不過他現在不會「自體」發射蜘蛛絲,而要依靠小裝置來穿梭高樓、最佳好朋友Harry Osborn暫時不見蹤影、綠惡魔同樣沒有現身,成了垂危病人、大魔頭角色由蜥蜴人取代,而且他跟綠惡魔一樣性喜自言自語,人格分裂來著.....。
儘管《蜘蛛人:驚奇再起》在劇情上做了細微調整與修改(據說更貼近漫畫版設定),但影片傳遞的精神,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英雄的孤寂、我是誰的自省與迷惑、美國民眾發自內心幫助蜘蛛人達成任務的一心(《蜘蛛人2》裡,受傷且精疲力盡的彼得被群眾抬進電車內,跟《蜘蛛人:驚奇再起》裡,起重機工人為彼得造路的出發點和心意非常相近)、或彼得間接害死班叔所帶來的陰影.....等,皆與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人》大同小異。
比較讓人動容的新解,大概是校園惡霸閃電有人性了(不再是純粹的霸凌);還有,彼得在救了一個男孩後,看到孩子父親臉上流露的感激與欣喜之情,內心不禁羨慕起來(在沒有父親的環境中長大),也更堅定他「拯救世界」的決心。
我想,良善的持續發酵,往往都在付出後見到他人幸福表情,進而獲得心靈上的回饋與滿足!

amazing-spiderman-02
彼得帕克看出去的世界長這樣!

我說《蜘蛛人:驚奇再起》欠缺驚奇,因為《蜘蛛人:驚奇再起》的特效或許比《蜘蛛人》更細膩;蜘蛛人攀牆時,身體肌肉的連動與變化更逼真;攝影機視角運動比10年前的《蜘蛛人》更流暢自然,但是,但是,但是!!!《蜘蛛人:驚奇再起》終究晚《蜘蛛人》一步推出!
當年在戲院觀賞《蜘蛛人》,那才是驚喜與驚奇兼備(視覺+劇本)
在《蜘蛛人》電影推出前,沒人知道彼得帕克可以在紐約高樓間如此豪邁地「牽絲」晃盪加飛簷走壁、也沒人把「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喊的如此鏗鏘有力又悲壯動人!!!若無2002年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人》的定調,便無今日《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延續與傳承吧!
我並無否定《蜘蛛人:驚奇再起》的成績,它故事講的完整、特效也夠精采、跟舊版《蜘蛛人》致意的橋段亦安插地很有技巧(例如蜘蛛面罩的靈感來源);只是,《蜘蛛人:驚奇再起》沒能帶給我更多或更大的感動,它只是宣告幾件事:彼得帕克從Tobey Maguire時代進入Andrew Garfield時代、《蜘蛛人3》的惡夢可以暫時拋棄、未來幾年,我們又有新的《蜘蛛人》電影可看了。

最後,每次觀賞《蜘蛛人》電影,我都忍不住要想:「彼得帕克日後若想從『鄰家平民英雄』職位退休,可以考慮當服裝設計師。不管是新版或舊版《蜘蛛人》,彼得親手縫製的蜘蛛衣也未免太精美、太精緻了吧!!!!

amazing-spiderman-03

《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另類宣傳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0U_7V8SeoY&feature=player_embedded#!

amazing-spiderman-04
警察與百姓與黑道同聲高呼:「我們都要蜘蛛人。」

amazing-spiderman-05
蜥蜴人和迪士尼卡通《恐龍》的海報非常相似啊!

amazing-spiderman-07

好讚的海報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