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戲院觀賞「紐約愛情故事」有三個原因:
1.Joaquin Phoenix說這將是他最後一部接演的電影,演完便要退出影壇。
2.卡司實在吸引人,除了Joaquin Phoenix外,還有奧斯卡影后Gwyneth Paltrow、性格男星Elias Koteas、和年輕時特有魅惑氣質的Isabella Rossellini!!
3.片商請看免費電影,哪有不看的道理,哈哈哈哈哈。

老實說,我並沒有很喜歡「紐約愛情故事」。
故事不差、演員不差、看片過程也偶能引起共鳴與感慨,但我實在沒法喜歡劇中任何一個角色。
「紐約愛情故事」是一部愛情電影,更是一部關於寂寞與自私的電影。
憂鬱的Leonard遲遲無法從前一段失敗的戀情中脫身,他感到失落、不快樂、甚至出現自殘行為,不過,他也膽小、優柔寡斷,跳海的時候心灰意冷,碰到冰冷的海水又趕忙喊救命,矛盾地很人性。
Leonard的父母為了幫孩子走出情關,介紹好友的女兒Sandra跟他認識,Sandra對Leonard頗有好感,然而Leonard卻她卻興趣缺缺,或許是害怕孤單,Leonard並未拒絕Sandra的愛意,反而繼續跟對方保持著似有若無的關係。
一次偶然的機會,Leonard認識剛搬來的鄰居Michelle,這次換Leonard對對方一見鍾情,可是,Michelle跟有婦之夫Ronald正在交往,滿懷夢想的Michelle始終相信Ronald有一天會為了自己而拋妻棄子,不過,她也忍不住問自己:如果Ronald最後選擇留在妻子的身邊呢???自己又該何去何從??
典型的三角戀情題材,妳愛我、我愛她、她愛他,每段愛情都錯身而過,每個人都在追尋著那個得不到的人,然而,只需要一個觸媒、只要有一方出現鬆動,相互牽扯的狀況便會改變。
因此,當Michelle決心離開Ronald、當Leonard決心跟她告白、當Sandra決心相信Leonard的真心.....,這場愛情遊戲中的男女們,該如何理出頭緒來???




一部電影要能引起共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觀眾愛上劇中的主角們、甚至認同。
可惜,我無法喜歡「紐約愛情故事」裡的男男女女啊!!
Leonard是個憂傷的角色,未婚妻離開他,讓他深受打擊,以為人生就要孤獨一輩子,直到善良的Sandra出現在生活中。
他並不特別喜歡Sandra,但是,他享受「被愛」的感覺,他知道只要一通電話,就能讓對方開心好一陣子、只要一個眼神,就能讓對方陷入他的柔情陷阱中。
Leonard牽著Sandra的手不放,不是因為他愛著她、而是因為他「更愛」自己,他無法忍受再一次的孤獨、再一次的寂寞。
同樣地,Michelle也是如此,在這段三角戀情中,愛情排列組合看來如此大同小異,我不認為Michelle沒有發現Leonard對她的迷戀,她只是假意忽略,道理也是相同地「更愛自己」,因為Michelle也討厭孤單、也討厭Ronald不在身邊時,四周空氣散發的酸苦味道。
所以,愛情是什麼???愛情從來就不是我愛你/妳、你/妳愛我這麼簡單明瞭,很多時候,愛情還包覆著對於現實的妥協,因為得不到、所以退而求其次。
最愛的人,也許不是最後相守的人;相守的人,也許不是因為彼此愛的死去活來,而是因為兩人在一起比單獨一個人來的不那麼難捱。
說出「我愛你」三個字,可能僅是一種私心,至少,在「紐約愛情故事」裡是如此。
電影看到尾聲,我內心忍不住大罵Leonard:馬的,真是裝純情的壞男人。
看到Michelle,我內心也大罵:馬的,真是裝純情的壞女人。
看到單純善良到有點讓人難以置信的Sandra出現,我內心繼續罵:導演怎麼沒給妳多點篇幅啊?角色平板地好模糊!!(我以為做為劇中唯一的良心角色,應該要能讓觀眾更加認同她的處境才是.....)

現實生活中的愛情真如「紐約愛情故事」般不堪嗎???當然不是人人如此。
但很多談感情的人,確實因為自己的優柔寡斷、因為害怕孤單、寂寞,不小心(甚至刻意)地傷害他/她人,而受到傷害的人再把傷害傳遞給另一個人,就像是食物鏈一樣,情感的弱者在另一個環節裡,反成了傷害人的強者,傷心的淚水便永無止盡地汨流不盡。
說到底,這哪是什麼愛情片???這根本是恐怖片啊!!!
我仔細想了想,為何我不喜歡「紐約愛情故事」??或許是因為我不喜歡它戳破愛情假象的方式,或許我以為能在這部電影得到一點....「好萊塢式」的美好吧。

後話:
飾演善良Sandra的Vinessa Shaw,不覺得她長得很像稍微女性版的Hilary Swank嗎??!!
不過我還是喜歡Hilary Swank多些,畢竟Vinessa在「紐約愛情故事」實在沒什麼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