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厭「X戰警3」,看完後一整個無言,好好的題材被拍地無味冗長,所以,我對前傳「X戰警:金鋼狼」並不特別期待。(今年暑假的前傳電影還真不少,這禮拜有「星際爭霸戰」、月底則有「魔鬼終結者前傳」,我都很想看哩!!)
「X戰警:金鋼狼」的劇本並不突出,少了第一集跟納粹、猶太人做連結的歷史感、也不似第二集關注變種人對身分認同的矛盾,一方面要面對人類社會的歧視眼光;一方面要對抗立場不同的變種人陣營;一方面還要跟政府單位溝通、協調....,廣度和深度都有可看性。
身為前傳的「X戰警:金鋼狼」,雖非「X戰警」系列的最佳,但仍講出些許新意,且影片的娛樂性與完整度都要好過第三集許多。




身分認同,一直是「X戰警」系列的重要主題。
「X戰警:金鋼狼」一開場,便送上弒父戲碼,年幼的金鋼狼錯殺親生父親,只好和哥哥Victor倉皇逃家。
誰才是真正的家人???我,又是誰???
兄弟倆憑藉著不死、不老身軀,出生入死,帶領美國贏取一場又一場的戰役,從南北戰爭一路打到越戰,甚至加入美國政府的特種部隊,幫忙執行祕密任務。
然而,性格善良的金鋼狼漸漸對指派的任務感到懷疑、不安,他無法接受部隊首腦William Stryker為達目的,不惜濫殺無辜的舉動。
相反地,哥哥Victor卻殺紅了眼,在殺戮中獲得快感、滿足。
為逃離兄長及組織,金鋼狼躲到加拿大的山林中重新展開生活,他認識了美麗的Kayla,兩人過著平淡的生活,在愛情的滋潤下,金鋼狼疲憊的心慢慢得到舒緩。
可是,過去依然不願放過他,William Stryker找上金鋼狼,他說:「你的兄長Victor正在屠殺變種人,要阻止他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強,因此,國家需要你的幫助!!」
電影中出現至少兩次的台詞:「國家需要你!!」,聽來格外地諷刺、刺耳。
變種人在美國出生,但政府體系可曾關照過他們??當他們有利用價值的時候,是國家寶貴的資產,一旦失去價值就棄之如敝屣。
追求認同是多麼微妙的事情啊,在「X戰警:金鋼狼」中尤其如此,金鋼狼不斷隱藏自己的能力、試圖融入人類社會,但這是否代表他對自己的否定???還是在社會體系下,不得不的遊戲規則??(強出頭的人容易成為標靶....)
而William Stryker利用變種人來達到復仇的目的、挑撥變種人與社會、政府之間的緊張,他的偏執,不也是人類社會面對不熟知的力量時產生的典型反應???
電影尾聲,喪失記憶的金鋼狼到酒吧喝悶酒,有人問他:「你是加拿大人嗎????」
金鋼狼回答:「或許是吧」,便顯得相當有意思,金鋼狼的回答既可解釋為他不記得自己的出身、也可擴大解讀為變種人對存在認同的困惑啊。(我是誰?不僅只是對於出生地的質疑、還有對自我的提問!!)
因為這條身分認同的梗鋪的不錯,所以,我要給導演Gavin Hood啪啪啪響亮的掌聲,我不認為這是一部失敗的前傳電影(爛番茄的分數實在偏低),我認為它漂亮地銜接了「X戰警」系列的主題,且在畫面的處理上(特效使用),也頗有新意,作為暑假檔第一砲,嗯,算是很有份量的啦!!!




由於「X戰警:金鋼狼」的配角多,加上故事多集中在金鋼狼身上,導致每個配角出場的時間都只能分到一點點,不過,好導演和爛導演的差別也在這裡。
主線龐雜的「X戰警3」之所以讓我罵聲連連,除了劇情紛亂外,大半配角幾乎沒有值得讚賞的記憶點,更是一大失誤啊。(銀幕上超能力滿天飛,可是卻沒有任何能力讓我覺得:哇,精彩!!)
相較之下,「X戰警:金鋼狼」同樣有群戲,但導演對於配角們的出場經過精心安排、對於能力的使用和發揮,亦仔細地琢磨,所以,觀眾才得以在短時間內記住這些角色、也才能記住他們彼此間不同的天賦啊。
觀看「X戰警:金鋼狼」,我內心不斷有小小的驚呼聲,這驚呼聲大半不是獻給劇本,而是一場又一場精彩的動作場面。
當我看到韓國帥哥Daniel的飛天耍槍畫面,我就:哇,帥!!!
當我看到聒噪的超能雙刀男Wade一步出電梯,馬上耍大刀退敵的模樣,我也是:哇,帥帥!!
當我看到賭徒Remy一出手,原本的紙牌全部變成攻擊武器、還有他手執長棍從高樓躍下,一棍震天地的模樣,我也是:哇,帥帥帥!!!
當我看到年輕的獨眼龍Scott被Victor攻擊,發出紅色光束射穿學校牆壁、直達天際的場景,我也是:哇,帥帥帥帥!!
當我看到女主角Kayla的妹妹面對危險時,迅速將自己變身成閃亮鑽石人的模樣,我也是:哇,帥帥帥帥帥!!!!
當我看到金鋼狼手上原本醜醜的骨頭刀被換成鈦合金時,我也是:哇,超帥的啦!!!
可是,當我看到金鋼狼的哥哥Victor伸出長長的爪子攻擊對手時,我卻噗嗤笑了出來,這......這.....這不是「倩女幽魂」裡的姥姥嗎???(其實Victor在酒吧邊喝酒邊用指甲刮桌子這場戲,更像「倩女幽魂3」裡利智的角色哩~~)。
正因為如此不恰當的聯想,害我每次看到大暴走的Victor,都不覺得緊張,還覺得他很可愛哩!!!
( 飾演Victor的Liev Schreiber,即將在李安導演的新片「Taking Woodstock」演出一名變性人的角色,而且,大塊頭的他早在94年的「Mixed Nuts」就曾經男扮女裝過囉!!)




暑假來啦!!!暑假來啦!!!!暑假又來啦!!!!
「X戰警:金鋼狼」的登場,為今年暑假電影揭開了序幕,這部電影值得進戲院觀賞嗎??如果你/妳想要體驗大場面爆破的頂級聲光享受,當然要去戲院捧場啦!!
不過我發現一件事情,就是暑假檔剛開始時,很容易會有種:「哇,好爽快、暑假電影就該如此」的心情。
可是連看幾部科幻、爆炸、動作電影後,便開始對這類影片感到厭煩、煩躁、不舒服。
所以,如果你/妳暑假只想看幾部電影,那.....往後還有「星際爭霸戰前傳」、「變形金鋼2」、「哈利波特6」、「魔鬼終結者前傳」.....等等等,不想被轟的太疲勞的朋友,還是好好選定幾部重點片吧!!!

後話:
金鋼狼和他老哥有不老、不死的身軀,但...他們為何長到一定的年紀後,才停止變老呢???(有看過漫畫的朋友,可否解答一下我的疑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