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真是莫名。
租了「秋天裡的春光」DVD回家欣賞,看了約20分鐘才發現:「咦,我看過這部電影耶。」
細節已經淡忘,但仍隱約記得劇中三位老演員的身影。這麼一部溫馨中透著笑聲與憂傷的影片,為何沒有在我的電影記憶中,留下鮮明的印象?嘖,天曉得。

「秋天裡的春光」是一部關於「活著」的電影。
年過7旬的老翁Frantisek和好友Eda,天天行騙過日子,他們假裝上流社會人士,要求房地產經紀人帶他們去參觀豪華莊園、在頂級餐廳吃法國餐、扮成地鐵收票員,騙取貌齡女子的芳澤....。
兩個老先生將生活過的輕鬆愉快,卻引起Frantisek老婆Emiie的不滿。
Emiie的個性跟Frantisek可說是天差地別,她實際、持家、全心付出照顧孩子和老公。
年紀一把的她,每天都在計畫著如何處理她和先生的後事、如何撰寫動人的訃文、如何讓離婚多次的兒子,可以有個不虞匱乏的人生....。
Emiie雖然生氣老公總是亂花錢、生活沒有定性;然而,另一方面,她也暗暗羨慕著對方無拘無束、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
只是,Frantisek為懲罰Emiie答應兒子搬出居住多年的老家、移往安養院的要求,故意裝死,讓太太放棄搬去養老院的念頭,結果弄巧成拙,傷心的老太太發現丈夫拿死亡當兒戲來捉弄她,氣得要求離婚。
究竟這對老夫妻,該如何面對他們往後的日子?



電影前半場,我非常討厭Frantisek這名角色啊!!!
雖然老先生盡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但我著實受不了他做錯事不承認、跟太太道歉的方式永遠只是買束花來逗樂老婆。
當Emiie問他:你錢究竟花在哪裡?
他要不避開不回應、要不就虛應個幾聲,隨意編造個說詞帶過。(..........簡直是44的翻版啊!!!)
讓我生氣的並非Frantisek把太太辛苦存下來的私房錢全部花光的自私;讓我生氣的是,Frantisek居然「從.沒.想.過」跟太太分享他的樂趣。
這麼機歪的老頭,下半輩子孤獨終身,算他活該吧。
可是,電影看到後半場,我終究喜歡上Frantisek。沒錯,他很自私,可是他也常常無私。
一次,Frantisek在路上隨便捉個路人玩「相認」遊戲,誆騙對方彼此是小學同學,藉以得到樂趣。卻在言談中,發現對方生活貧困,又是車禍、老婆又剛過世....等等,心頭一酸,便把手邊的錢給了這位陌生人。
或原本想要騙取朋友的錢財,最後不但一毛未取,還陪伴對方過了一個歡樂的午後。
而真正讓我對Frantisek改觀的是..............
(啊!!!拍寫我要講結局喔!!!)



原本訴諸離婚的老夫妻,仍深愛著彼此,故決定繼續相守。
Frantisek為彌補太太過去幾年的辛苦,徹底改變自己,天天伴著太太身旁,既不抽煙、也不再出外行騙作樂。
然而,丈夫變得穩定並未讓Emiie感到欣慰,她眼見老公天天窩在家裡無所事事,眼神中原有的光彩慢慢褪去,彷彿瞬間蒼老許多,不禁心疼起來。
為讓先生重拾生活樂趣,Emiie決定跟著先生一起扮有錢的富商,去華麗的豪宅逛逛,享受被人呵護的禮遇。
夫妻倆搭著大禮車前往莊園,越接近目的地,太太越是緊張。丈夫看在眼裡只是輕聲安慰道:「別擔心,只有頭第一回緊張,之後就好了。」。
未久,豪宅已近在眼前,兩名房地產業者站在花園等候「大客戶」的到來。
當車子開進豪宅花園車道,老先生先馬上吩咐司機掉頭開回去,接著搖下車窗對等候多時的經紀人喊道:「房子太破舊了,我不要。」
當車子揚長而去,緊張半天的太太不解地看著先生說:「怎麼了?」。
丈夫答道:「沒什麼,這地方太小,又缺乏照料。我想夫人妳不會滿意。」。
聽完丈夫的解釋,太太先是一愣,接著才恍然大悟,原來丈夫不忍心看老婆大人為討好自己,被迫當一個「不是自己」的人,所以才找了個台階讓她下去。
看到這一段,我才體認到這對老夫妻44年情份的可貴。
個性雖然大不相同,一個愛做夢、一個實際、一個率性、一個理性。可是兩人即便活了大把歲數,還是「不放棄」地學習著與彼此相處的課題。
這樣的愛情,才是真的濃純香啊!!!(不是賣牛奶,謝謝~~)

「秋天裡的春光」的劇本二分地略顯刻意:理性=無聊;感性=快樂。
但我還是欣賞導演感性又幽默的故事手法。
看著劇中老先生、老太太們努力過好每一刻,又是學法文、又是搭熱球、又是旅行鄉間....,很難不感染到他們對生活滿滿的熱情。
反正人生只有這麼一回,何不開開心心的過。與其每天擔心未來怎麼辦、死後怎麼辦,還不如把眼光擺在當下,享受當下的美好。
原本,我覺得Frantisek是個幸運兒,不但有個包容力超強的太太、還有超級好朋友Eda隨時作陪。
後來,我才知道,Emiie和Eda同樣覺得能有Frantisek伴在身邊是件幸福的事情,一方面是他們深愛著這個人;一方面是Frantisek的熱情也照亮了他們生活的每個時光。
(嗯,但我還是覺得Frantisek在某些時刻,實在太機歪了!!!!只是,愛一個人,便得同時接納、包容對方所有優點和缺點,只是優、缺點,有時是相互影響地。Frantisek的熱情是優點,但這同時是缺乏定性的缺點啊!.....嘖。)



上次看「秋天裡的春光」究竟是哪一年的事情??(02、03年??)

曉得當時看完電影,我心裡的想法是什麼。我對Frantisek的行徑感到好笑或是生氣?我有無同情Emiie的處境嗎?對於三個老演員的演出,我感受到
的是生命的韌性還是凋零?或者,Frantisek和Eda陪著年輕時曾經是知名歌劇女伶的朋友同聲歡唱時,我有無感受到流竄其中的溫度???
不同的時間點看「秋天裡的春光」,肯定會有大不同的感觸。至少這次看完,我應該不會再忘記這部電影了。
是因為年紀漸長?因為談過幾場戀愛?還是因為對生活漸失去熱情,所以從影片中得到些許的反省與深思???
哎哎,近期看太多關於年邁、回憶、死亡的電影,哈哈哈哈,下次租點輕鬆的電影看好了。

最後,喜歡溫馨電影,對於生活有苦悶,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的朋友,推薦大家看「秋天裡的春光」囉!!!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