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憂鬱症的朋友,千萬別看法斯賓達導演的「一年十三個月亮」!!
一方面是因為影片節奏緩慢,看電影過程中很難開心的起來;一方面是因為主角是個想愛卻總找不到人愛的悲劇人物。
主角艾文愛上男子安東,對方跟他說:如果你是女生,我就願意跟你在一起。
為了愛情,艾文動了變性手術,從男人變成了女人,改名字為:愛薇拉。
可是安東並未因愛薇拉(艾文)的付出而感動,反而躲的遠遠地,從此不見人影。
傷心的愛薇拉,成了社會邊緣人,他既不是男人、也非女人;或者說,他既是男人也是女人,只是這樣特殊的身分,反而不被男人/女人陣營所接受。
我們看到愛薇拉彷如浮萍般,四處追尋著落腳處(愛情/生活),卻一次又一次遭到拒絕。
他希望重拾自己未變性前的工作(屠牛場的屠夫),然而同事們看到他突起的胸部,紛紛譏諷兼嘲笑。
他希望前妻可以接受他,讓他跟女兒同享天倫之樂,可是太太對他說:這一切都太遲了....。
他將自己對安東的愛,全部投注在有著暴力傾向的男友克里斯多夫身上,可是克里斯多夫並不領情,反而只看到日漸臃腫、年華不再的皮相,忽略愛薇拉心底源源不絕的依戀。
他渴望人們的擁抱與接吻,在公園裡尋求陌生人的慰藉,僅只換來一頓毒打。
他想找人聊天談心,發現大家都是一對對幸福地生活著,反而更加突顯出他孤身一人的殘酷事實。
他回溯自己的童年過往,修女告訴愛薇拉,他年幼時,曾經被母親拋棄,好不容易有人願意收養他,卻礙於政府規定而作罷,年幼的他只好繼續呆在孤兒院中,忍受著孤獨(難道孤獨也是躲不開的宿命嗎?)。

愛薇拉的閨中好友跟他訴說一則故事:
「一對兄妹同去森林遊玩,卻被下了咒。哥哥被魔法變成一朵蘑菇;妹妹則變成了鍋牛。
到了夜晚,飢渴的妹妹哭著跟蘑菇哥哥喊餓,心疼妹妹的哥哥只好跟妹妹說:來吧,妳可以咬我一口。
當妹妹咬下蘑菇的一塊,哥哥痛地大叫,但仍將這一切忍受下來。
後來,妹妹肚子又餓了,哥哥只好對她說:好吧,妳可以再咬一口。
妹妹又咬了蘑菇一口,哥哥哭著對妹妹說:這一口,可把我的左腿給咬掉了。」
愛薇拉,正是那朵蘑菇啊。
好不容易再次跟心愛的安東見面,並將對方給帶了回家。結果愛薇拉的好友因為迷戀安東,而跟對方上了床。
看著好友跟心愛的男人在床上雲雨,他的臉上盡是落寞。
我想,他可能在心底對好友吶喊著:妳這一口,咬掉的是我的心啊。




或許,所有的努力都沒有意義?
不管愛薇拉如何試圖振作、想盡辦法尋求幫助、努力地愛人與被愛....,可是他終究躲不過命運的嘲弄。
他控制不了年紀日漸增長的事實、控制不了年華的持續老去、控制不了他那顆易感又脆弱的心。
他就像電影中那一頭頭掛在屠宰場上的牛隻們,只能默默地接受自己的命運,被屠夫們在脖子上劃上一刀,任由鮮血從喉頭湧出。
畢竟,反抗又能改變些什麼??
所以,愛薇拉想起來一名自殺男子說的話:自殺不是棄絕生命,而是證明生命的價值。
多麼沉重的觀點啊,藉由死亡來對抗(打擊)生活中的不美好。
看到片尾,我心頭想著影星張國榮,不知道他有無看過這部電影、不知道他是否贊同艾文/愛薇拉最後的抉擇?
 
步出戲院時,天色已經黯淡,天空仍飄著綿綿細雨,將憂鬱的氣息從銀幕帶向現實。
這是我看的最後一部法斯賓達導演作品(今天晚上本來還有一場「瑪塔」,可是要參加朋友的送別會,只好忍痛放棄了!!)
這幾個禮拜來,我在暗黑的戲院中陸續觀賞導演的作品,期間有笑聲、有感動、也有不少昏睡的時刻,呵呵。
看越多法斯賓達導演的作品,越感覺到他的極端,不管是性、或是愛。
好像不如此極端,愛情就不夠真、不夠動人。
所以導演老是讓他的主角們在死亡、眼淚、歧視、自虐與施虐之間,體驗愛情的真摯與殘忍。
我依然認為法斯賓達導演的作品不一定適合所有人觀賞;但偶爾看些不同觀點的作品,確實能帶給觀眾一些新的刺激和想法。
「法斯賓達電影回顧展」即將在這個禮拜結束,緊接著是彼得布魯克和賈克大地導演的回顧展。
啊!!國民戲院的影展真是一波波來,實在有點吃不消,哈哈哈。
我想我還是會選個幾部電影看看吧,只不過在看完沉重異常的「一年十三個月亮」後,更想找一部輕鬆無腦的商業爆米花電影解解壓,哈哈哈哈哈。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