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一日,愚人節。席拉想要測試她的愛情,所以她打了電話給男友,她說:有件事要跟你說,我背著你劈腿,你不要笑,我是嚴肅的,我跟你弟弟互通款曲超過半年的時間了…

席拉的男友二話不說掛了電話。稍晚,席拉回到住處,男友已經離開,而整個房間牆壁,全都噴上了〝再見〞的字眼。

這時候,她才發現事態嚴重,開始急忙地想要找到男友解釋誤會…



捷克電影「愛情快跑」,從女主角的玩笑出發,她想要測試男友對她是不是死心踏地,她想要知道:他有多在乎我?多愛我?

所以,電影永遠兩頭進行。一頭,是女主角的幻想場景:她幻想男友在聽到電話之後,馬上跑到舞廳找她,然後戲劇性地對她說:我要走了!一切都結束了。

她想要男友表現出他的〝在乎〞。

但電影的另一條支線,是現實的狀況,女主角在舞廳喝到悶,卻苦等不到男友的身影,回到家,才知道對方已經離開。

接著,就是〝快跑〞情節。為了找到男友,女主角發了狂地去男主角友人家找人。

幻想場景:男友在他朋友家,避不見面。

現實場景:男友根本不在他朋友家。

女主角不死心,忽然想到男友可能會去舞廳喝悶酒,畢竟他是愛她的。

幻想場景:男友在舞廳喝到攤倒在地上。

現實場景:男友不在舞廳。

既然不是舞廳,那麼,他可能跟自己的朋友搞上,只為了報復她。

幻想場景:男友正穿著褲子,女主角說:你做什麼?男主角:我在穿褲子!女主角難過的說:這一切都只是個玩笑。男友不在乎的說:那又如何。

現實場景:女主角的朋友知道女主角的想法後,氣的大叫:難道我就這麼賤?隨便跟妳的男友上床嗎?

離開朋友家,女主角想到她以前問過她男友一個問題:如果我告訴你我跟別人亂搞,你會怎麼辦?

男友說:我會問妳那個人叫什麼名字。

女主角:然後呢?

男主角:我會把那個人殺了,然後大卸八塊,在把屍體裝在魚罐頭裡…

女主角恍然大悟,男主角一定是跑去找他弟弟報仇了!可是她只見過男主角弟弟一面,如何得知男主角弟弟的住處何在?她跑去找男主角的媽媽問住址。

幻想場景:男主角的媽媽百般刁難,並且毫不客氣地對女主角說:我根本不喜歡妳,妳是個驕縱的小孩,我不會給妳我小兒子的住址,免得妳去勾引她!

現實場景:男主角的媽媽笑著對她說:妳開我的車去吧,記得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們倆兄弟還平安的活著。

得到地址,女主角飆車趕往男主角弟弟:羅勃的住所。

幻想場景:羅勃被自己的哥哥打的渾身是傷。女主角終於找到男友,她解釋清楚,但悲劇已然造成。

現實場景:羅勃根本不記得女主角是誰,而他的哥哥也根本不在。女主角感到百般的失落,無奈!然後,她硬跟羅勃上床。結束後,女主角急忙穿衣準備離開。羅勃說:妳在做什麼?女主角說:我在穿褲子。羅勃說:妳剛跟我上床,這代表什麼?女主角面無表情的說:那又如何。

離開羅勃的住處,女主角回到自己的住處,發現鑰匙不見,她氣的哭坐在自家門口。

忽然,門開了,男友探頭說:妳在做什麼?還不快進來!

女主角進了門,第一句話不是:我知道我錯了。

而是:你去哪裡了?

男主角:我一直都在這裡!

女主角:你在家?我跟你說我跟你弟弟亂搞,結果你居然一直待在家裡?

男主角:我知道你在開玩笑,所以我當然不會想太多。

然後男主角笑著指牆壁上的噴漆說:我太懶了,不然這些〝再見〞字,應該要用歌德體來寫!

女主角忿恨地說:那不是開玩笑!

男主角看著她,不語。

女主角說:我跟你弟羅勃上床了!我是嚴肅的,我不是開玩笑。……



看著愛情快跑的女主角一次又一次的失落,我彷彿看到自己和朋友的影子。很多人談戀愛,不都是這副德行嗎?當我們跟對方有爭執的時候,我們內心裡,總有一個理想的畫面,我們總會希望對方能夠說出或做出一些讓我們覺得開心的舉動?但結果卻也往往不盡人意。



因為,他不是我,我不是他。



女主角跟羅勃發生關係,只是她想要讓男主角表現醋意的舉動,希望藉由出軌,來證明彼此的關係。

這不是很可笑嗎?要用傷害對方的方式來證明愛情。難道這才是愛情的本質和真相?

愛情是什麼?是更多的在乎?外加更多的傷害嗎?

片尾,當女主角站在媽媽的墓前,男主角忽然出現在她的身後。她驚喜地看著男主角,卻不料男主角忽然打了她一巴掌。她反擊。男主角又是一巴掌。他們扭打了起來。最後兩人氣喘吁吁地頹坐在墓園裡。

女主角喘著氣說:答應我,你會跟我結婚、答應我,我們兩個人的名字會一起掛在門牌上、答應我,我們的小孩的名字也會一起寫在門牌上面…

背景,男主角小聲地回答:我答應妳。

畫面一轉,女主角一個人孤單地站在母親墓前,身後,是更多的墓碑,更多的寂寥。



一個愚人節的玩笑,只是為了測試一段愛情。然而,愛情能否禁得起測試?能否禁得起懷疑?

我們在測試愛人的同時,不同時是在測試自己嗎?當我們質疑另一半〝愛情的程度〞時,不同時顯現出內心底,我們對彼此的不信任。那麼,誰愛誰多一點?

在乎的人,真的就比看起來不在乎的人,愛的更多嗎?



April fools day, 到底,誰.才是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