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ame,第一張專輯,只出聲不露面。是話題,也讓聽者可以更專注在音樂身上。專輯意外地熱賣。



No name,第二張專輯,露面也出聲。又是話題,聽者終見廬山真面目,對音樂產生好奇,專輯能否熱賣?未知。



買唱片,我有時候喜歡意外的驚喜,每隔一段時間,我會買個幾張沒有聽過名字的歌手回家欣賞,百分之九十,買到的專輯都不會太出色,但那僅有的百分之十的好專輯,卻可以讓自己興奮許多。

No name的專輯,就是在我碰運氣的心態下所買的專輯。對這個聲音,我的第一印象是相當好的,聲音的辨識度高,稍稍沙啞的音色,唱起歌來,分外有魅力;音樂整齊,歌唱技巧高超卻不會流於炫技。聽完專輯,我默默希望這張專輯會獲得迴響。果然,幾個月後,專輯就賣到改版了。

從那之後,我就一直期待No name的新專輯。



大概幾個禮拜前,在MTV頻道上面,聽到No name和齊豫合唱的短訊息,相當清新的編曲,而No name的唱腔,還是這麼叫人佩服。好吧,我已經作好買專輯的打算,即使自己窮的要命,我也非要支持一下。



當唱片上架,我趕第一天跑去買專輯,馬上將唱片放在隨身聽,馬上和著路上的車水馬龍聲聽了起來。



好久不見的郭子貢獻了幾首作品。我對郭子是有期待的,他幫許如芸寫的日光機場曾經是我的愛歌。但這次,他的慢慢愛,只是輕鬆的小品,舒服--卻沒有太多的驚喜。背景的合聲,讓我以為自己在聽教堂唱詩班合唱。

前三首歌,走的路線很安全,通通都是沒有壓力的小品,一首接著一首出現,我都不討厭,但也都不特別喜歡。

一直到第四首歌「起點」,才首次讓我精神集中了一下。我發現自己對吉他聲有莫名的好感,只要是乾淨的吉他配單純的編曲,我都特別喜歡。阿妹的人質如此,斷背山的配樂也是如此。

這首歌是No name自己作詞作曲的作品,相當耐聽,風格讓我想到早期的許如芸或是早期的民歌,流暢的音樂和不慍不火的唱腔,配的恰到好處。



接著,清新的「等待是愛情的一種方式」,淡雅曲風,歌曲不難聽,可是感動也不會滿載,該怎麼說,聽了前五首歌,No name給我的感覺,好像是〝男生版的江美琪〞,就是一流的聲音,但清淡到幾乎沒有個性的音樂,讓人聽過就忘。



接下來的幾首歌,都差不多按照著前面幾首歌的模式走,第八首歌,是另外一首我喜歡的歌曲,又是No name自己作詞作曲的作品,「就算」,鋼琴聲很漂亮,唱的低沈緩慢,他唱起慢歌,水準一流,尤其轉音,咻的唱上去,毫不費力,真是讓人忌妒。



第九首「愛不怕」,又是郭子的作品。我真的想知道,他是不是基督或天主教徒,一開場的管風琴聲,實在太有教堂的聖嚴感了,編曲也是慢慢地從清淡到管弦樂大編曲,外加人聲大合唱,No name也唱的份外激昂,嗯…很難說喜歡,真的,做為福音歌曲或許會大有可為吧…但放在流行專輯中,老覺得有些格格不入。



最後一首歌,就是壓軸的「短訊息」。齊豫幫腔,本身已經話題十足。我相當喜歡這首歌的編曲,No name唱來輕鬆遊刃有餘。整首歌聽來民謠風十足,曲調的聆聽度高,又不會流於俗套。翻開內頁,看作曲者的名字,一堆英文人名,我勒?不會吧?該不會又是翻唱曲吧?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又是翻唱歌曲?真的失望勒!



國語專輯的問題,就是〝幾乎〞一聽就感覺歌曲跳出來的作品,都是翻唱曲。國語流行樂壇的創作者,是否該檢討一下,不要一直陷在反覆的老調裡?!



No name是一個會唱歌的歌手,毋庸置疑。聲音辨識度高,聲線也相當的漂亮,這是他該把握的強項。可是,他才出了兩張專輯,卻已經給我些許的不耐煩感,我期待他可以在曲風上有更多的變化,不要一直在安全的情歌世界打轉,也該試著嘗試不同曲風,諸如R&B、民謠、爵士…等,我相信,以他的實力,這些都是可以勝任的類型,也都是值得開發的路線。



加油吧No name,既然露臉了,代表你已經決心要成為一個音樂人。那麼就要唱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別把自己給框住了,別浪費了你天賦的好聲音,你音色裡的溫柔和情緒,都不會過於渲染,這是很難得的。我還是期待你的下一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tsocks1975 的頭像
    hatsocks1975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