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 torino-01.jpg 

為人老派、性格剛毅、不苟言笑的韓戰老兵Walt,在太太過世後,獨居亞洲人群聚的社區。
Walt對生活有許多的不滿。他看不慣兒子買日本車(他本人則在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工作一輩子)、看不慣孫女奇裝異服的打扮、看不慣媳婦死要錢的嘴臉、也看不慣附近陸續搬來的華人家庭。
隔壁鄰居的兒子陶,被混幫派的堂哥教唆,去偷Walt心愛的經典老爺車(1972年出廠)。
緊張萬分的陶潛入車庫偷車時,讓Walt逮個正著。一陣教訓後,倉皇逃了回家。
日後,混幫派的堂哥不斷來找陶麻煩,要他再次證明自己是:男子漢。
為了保護弟弟,姊姊蘇挺身而出,卻遭圍剿。Walt見事態嚴重,出手幫忙,成了社區英雄。隔天早上,門口塞滿了食物作為回報。
年輕時打韓戰、一輩子痛恨亞洲人的Walt,臨老接觸異國文化,越熟悉,越發現彼此的歧異與相似。
他欣賞聰慧的蘇、還有看似懦弱,實則禮貌有內涵的陶。
他想要導正陶走回正途,但華人幫派可不讓Walt如願,他們不斷找碴、挑釁,在一件悲劇發生後,忍無可忍的Walt,決心反擊.....。

gran torino-03.jpg 

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經典老爺車」,終究沒能打動我。
近幾年導戲成績備受肯定的克林老爹,擅長用通俗劇情,包裝沈重議題。結局往往看來悲慘,卻能在黯淡的黑暗中,提煉出透光的璀璨。
「經典老爺車」的好,在於人,即克林老爹本人。早年藉著西部電影走紅好萊塢、中年演出銀幕硬漢警探、晚年導、演一把抓,探討宗教與生死問題。
老派、傳統、不放棄、有夢想,克林老爹堅持傳統敘事風格、不賣弄技巧、不談高調、充滿傳奇的人生,他就是主角Walt的化身,就是經典老爺車、就是早年美國夢、精神的延續。
對於韓戰(或任何戰爭)的歉意、對於年輕一輩的不適應、對於外來民族的接受與包容,克林老爹演來,絲絲入扣,舉手投足間,外看老粗模樣,但內裡溫暖又動人。
如此角色,果然引得美國觀眾的好感,全美票房破億、知名電影網站IMDB拿到8.4的高分,排上影史最佳影片第84名。
然而,我必須說「經典老爺車」是拍給美國人看的電影,對於亞洲人,嗯,不用講那麼廣,對我「個人」來說,並不受用。

「經典老爺車」雖有佳句,但刻意實在不少。
Walt兒女的惡形惡狀、年輕一輩的乖張,都是營造戲劇衝突的必要手段。
同樣的手法,在「登峰造極」也得見。女主角拿著打拳賺來的錢給母親,卻遭到羞辱;或是受傷住院後,母親一家人非但沒有探望她,反而全家遊迪士尼樂園.....。
這個手法用在「登峰造極」尚可成立。因為聚焦的對象(問題)很清楚。
但到了「經典老爺車」卻顯得粗糙。影片要探討種族歧視、幫派問題、家庭關係、美國核心精神的落敗....,和「登峰造極」相比,「經典老爺車」要討論的問題相對地廣,但呈現的視野卻同樣平板。
兒子、媳婦、孫子、還有一竿華人、亞洲人的形象都極為扁平,不是大壞就是大好,沒有中間色調,沒有灰色地帶。
所以,兒子與媳婦為何會討厭父親至如此地步?影片中小小解釋了一番,但我沒被感動。
神父為何想盡辦法要開導Walt?影片中講了原因,但我沒被感動。(類似角色安排,克林老爹以前也做過了~~~)
還有,住在美國的亞洲人,還會因為感激某人,送上大批的食物做為謝禮?或是混幫派的狠角色,為了報復,連親人都不放過??(亞洲人不是最重視家庭和親屬關係嗎?)
另外,為什麼會有陶、蘇這樣的名字出現啊?苗族人都習慣用姓氏當作名字嗎?(話說「桃酥」很好吃。嗯,有冷嗎???哈哈哈哈哈哈~~)

(底下要講出結局囉,不想知道結局的朋友,咻,快閃!!!)

gran torino-04.jpg 

「經典老爺車」意在喚醒美國觀眾:曾有過的輝煌。
看看克林老爹的角色,戰爭英雄,卻飽受過往回憶之苦。(美國對於越戰、韓戰的省思,或說拋不掉的惡夢包袱)
福特汽車工作一輩子,自己組裝的經典老爺車,成了亞洲人覬覦的對象。(白手起家的美國精神,但汽車工業在近年飽受日本汽車工業壓制)
Walt跟華人社區有了互動後,大家紛紛跟他示好。(美國人愛打抱不平的性格)
為了讓陶走向正軌,Walt教導他如何用正確的方式講話,贏取老闆的信任。(要贏得工作、走上正途,最正確的方式,就是用美國人教你/妳的方式)
陶下工回家,卻被華人幫派兄弟欺負,為此,Walt大怒,親上火線,毆打幫派首腦一頓。未料,此舉引來幫派的不滿,引發後來的報復行動。蘇遭毆打、強暴,渾身是血後,才被釋放。(美國介入各國紛爭,卻反而引起更多的戰爭)
為了解決日益擴大的紛擾,Walt想出一勞永逸的方法,挺身而出,捨命救眾人。(要解決問題,最後還是得靠美國出手才能擺平)
.........嗯,是我多想嗎?「經典老爺車」看到後來,簡直是一部大型愛國宣教片啊!!!
告訴(提點)美國年輕觀眾,以前的我們多英勇、多硬漢,即使曾經做錯一些事情(越戰、韓戰),但要解決世界的紛爭,還是舍我其誰(中東問題)。
不曉得第三世界的觀眾看完電影後,會有什麼感想??
另外,好萊塢的亞洲人形象,不是極兇狠,就是極軟弱;不是極好客,就是極拒人千里之外;不是極聰明,就是極蠢蛋....我原以為克林老爹對亞洲民族會有些不同於其他導演的觀察,結果,我失望了。
當初看「硫磺島的來信」,曾被老爹感動地一踏糊塗。怎麼回到美國拍「經典老爺車」,會是這樣的結果?

gran torino-05.jpg 

話說,「經典老爺車」有幾段戲讓我笑出聲。
(1)Walt帶陶去理髮店,跟理髮店的師傅學習「男子漢的聊天術」。
這場戲讓我聯想到兩部影片,一部是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鳥籠」,劇中,羅賓威廉斯為訓練自己的同志愛人更男子氣一些,教導他怎麼樣走路才像個男人。
另一部是星爺的「九品芝麻官」,星爺特地跟老鴇學罵髒話那段。

(2)克林老爹飾演的Walt,身染重病。有幾場咳血戲,照理說應該讓觀眾內心揪在一塊。
可我看到老爹咳血的場面,心裡浮現的卻是「星星知我心」裡,吳靜嫻阿姨那張悲苦的神情。

gran torino-06.jpg 

(3)有一幕戲,克林老爹坐在前廊休息,隔壁鄰居的阿媽也坐在前廊。
克林老爹用英文碎碎念阿媽、阿媽用母語碎念克林老爹。然後,克林老爹不爽,啐了口口水。阿媽不甘示弱,啐了一口很大的汁液(某種草藥吧),哎喲,這段戲真讓我笑翻了。(雖然用的很刻意....)

「經典老爺車」是我近期看過克林老爹的作品中,較不欣賞的一部。
不過老爹對於音樂的使用,還是讓人折服。片末上字幕時,響起同名插曲,聽地我渾身雞皮疙瘩亂竄。
前半段由克林老爹親自獻唱,沙啞的嗓音、哀傷的曲調,將情緒瞬間凝結在影片尾聲,那一台悠揚離去的老爺車,奔向的是一個更開闊的未來、還是另一個需要克服的難關?
後半段改由Jamie Cullum接唱,這小子真是很會唱歌。年紀輕輕,卻有滄桑動人的好聲音,讚,這首歌百聽不厭。
怎麼奧斯卡完全沒有提名這首主題曲啊???哎,又是個未解的謎啊。
聽歌吧,各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tMDkc343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