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dators-01.jpg
主角:嗯.....我.....我.....我背後,是不是有人???(緊張)


原以為《終極戰士團》要翻拍舊版《終極戰士》,結果是另闢新局,跟舊版唯一的連繫,是關於阿諾如何自異形戰士手下存活的傳奇事蹟。
電影散場時,身後兩位女孩子激動地說:「哇,好好看又好刺激喔!」
嗯.....可惜我沒有如女孩子們般的心情,看完《終極戰士團》,難掩失望。
首先,就劇本的精緻和驚喜度,《終極戰士團》遠不如《終極戰士》。
《終極戰士》勝在故事主線不龐雜,異世界戰士與地球傭兵來場生死大對決。儘管外表不盡相同,但彼此身分卻相呼應,外星人入侵地球,跟美國入侵第三世界國家,有何不同?
阿諾不苟言笑及符合情節需求的健壯身形,令其演出極具說服力。
加上導演John McTiernan善用地理環境製造對戰張力,即便面對火力強大的異形戰士,阿諾的反擊卻未必佔下風,勢均力敵,電影才會好看啊!

《終極戰士團》反其道而行。
首先,我覺得故事搞得太複雜了。情節猶如《Lost》、吳宇森導演的《終極標靶》和《異形戰場》.....等作品綜合體。
影片從高空落體展開,一群軍人、殺人犯、變態....被外星人綁架,送到某個奇怪星球。
在地球,他們是獵人,專門獵殺對立的敵人、或是單純嗜血、殺人以求快感;可是到了外星球,他們成了異形戰士的玩物,反成被狩獵的對象。
為求生存,這群互不相識的男男女女們,不得不結盟,想法子對抗綁辦子頭的外星怪客.....。
既然故事要搞大,劇本一定要夠精緻,否則會自曝其短,反而擾亂可能凝聚的張力。
例如Laurence Fishburne(《駭客任務》)在片中飾演倖存的地球軍人,因為在異世界生活太久、又無人相互照應,遂產生被害妄想症,除了會自言自語外,分身還會搞小動作。
Laurence Fishburne這一大段戲拍地既鬆散又莫名,彷如《魔戒》的咕魯附身,大亂影片節奏!
又或者劇中主角曾經短暫跟異形戰士結盟(異形也分兩派,一派較俗仔、一派較兇狠....),但是結盟過程,完全沒有任何互動,反正好異形就幫忙檔一下兇猛派異形的攻擊、接著被KO掉,結束。
編劇大人們,幹嘛鋪了線,又不肯好好經營一下勒?(所有配角的功能性都僅只在幫忙主角繼續往下一關邁進罷了!)
好吧,劇本不優,演員優不優?
男主角由Adrien Brody飾演,老天,這位文藝小生何時默默轉型成動作明星來著?
Adrien的身形練得夠魁梧,只是我一直被他的倒八眉影響,老覺得他會殺人殺到一半,然後突然彈起悠揚的琴聲來......。(我覺得阿諾在《終極戰士》裡的演出,是不容動搖的經典哩!)
另外,飾演女主角的Alice Braga、或是飾演神祕醫生的Topher Grace.....等人,雖有適切的演出,但都無法讓人眼睛一亮。
缺乏亮點,是《終極戰士團》一個大問題,不管是劇本、演員或特效,整場電影居然沒有為我帶來任何驚喜感受。
一部理當讓人熱血沸騰的動作科幻片,竟讓我心情平靜沈穩,也算是....難得啦。

最後,我想提一下Topher Grace飾演的神祕醫生角色。
(底下會破梗,不想踩雷的朋友趕快閃人吧!)

predators-03.jpg 

Topher Grace飾演的Edwin,可以是非常有意思的人物。
他是誰?醫生?倒楣被外星人送上戰場的平民百姓?或者,另有隱情?
片末答案揭曉,Edwin在地球上的真正身分是:變態殺人魔。
憑藉著看似無辜的臉龐,殺人無數,卻總能逃過警方追緝;這次來到異星球,因為無人認得他,故得以利用新身分,展開新生活。Edwin扮豬吃老虎,暗暗觀察同伴們,準備在關鍵時刻用來保命.....。
影片尾聲,Edwin誤觸捕獸陷阱,造成他行動不便,男主角見狀說:「我們拋下他吧,他的行動不便會拖慢我們逃亡的速度。」
女主角說:「我們是人不是怪物,我要留下來陪他,因為我還有人性。」
男主角為求活下去,拋下兩人,獨自離去。女主角帶著跛腳的Edwin逃亡,卻再次落入敵人陷阱,掉入大坑洞中。
困於坑洞中的兩人,苦思逃出坑洞的方法。
此時,Edwin問了女主角:「現在的妳,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拋下我自己逃亡?」
女主角眼神中透露出人性光輝,她說:「不會!」
下一秒,Edwin便拿出沾染劇毒的小刀往女主角脖子劃上一刀,他終於露出兇狠地真面目,說出自己的真實身分云云......。
看到這一幕,我還蠻想翻桌的哩。
我知道導演想要表現人性的偉大與墮落,但是!!!但是!!!但是!!!這算什麼啊?Edwin握有一張超級王牌多時(真實身分),卻在最不需要攤牌的時刻攤牌?????
麻煩看看自己的處境好嘛,你現在跟女主角同困在大坑洞中,若想逃出坑洞,非得要另外一個人的幫忙,否則仍是死路一條吧?
還蠻想問編劇大人,決定在這個奇怪的時刻讓Edwin表明身分,是礙於篇幅接近尾聲,必須趕緊將劇情收線?或因為腦袋打結,掰不出更好、更矛盾、更具有人性衝突的情節?
再一次,配角的功能性又落得只是幫助主角們往下一關挺進,Edwin無意義地攤牌,僅為了讓前來搭救的男主角可以更輕易地解決他、甚至不帶有任何愧疚地將他當作誘餌,用以打擊外星人。
所有關於人性本惡或本善的控訴與討論,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

忍不住懷念起舊版《終極戰士》,支線、論點清晰,沒有太多花俏又龐雜的支線干擾劇情發展,還有導演對氛圍地精準掌控。
若你/妳是舊版《終極戰士》的影迷,那麼《終極戰士團》可能會讓你/妳感到失望吧。
反之,若您只是想單純想滿足感官娛樂,《終極戰士團》還算小有意思....。

predators-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