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01.jpg 

剛看完影史最強老爹之「即刻救援」,想不到相隔未久,最強大嬸葛洛莉便登場教訓人了。
約翰卡薩維蒂導演的「女煞葛洛莉」,讓我在戲院內頻頻鼓掌叫好。(內心支持,現場安靜無聲~~)
中年婦女葛洛莉的友人,因丈夫黑吃黑,遭黑道滅門報復。友人於危急時刻,將幼子Phil托付給葛洛莉照顧。即便大嬸極端厭惡小孩,卻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重擔。
而握有黑道帳目手冊的Phil,成了眾人通緝的對象,為保護Phil的安全,葛洛莉只好努力暴走,槓上黑道集團,大開殺戒!!!

1980年推出的「女煞葛洛莉」,看得我大呼過癮。
導演約翰卡薩維蒂將一個尋常老套的題材,處理地猶如一則爵士樂,有制式的音符、卻也有信手拈來的渾然天成又驚喜處處。
老配少組合闖天涯,影史常見。但中年婦女配小朋友,這組合就特別了。更別說Phil人小鬼大,不但個性伶牙俐齒的讓人偶爾想賞他兩巴掌;其性格的大方與毫不掩飾他對葛洛莉的愛慕與情感,又讓人很想疼入心。
幾場Phil和葛洛莉的對手戲,都讓人哈哈大笑,雙關語一發發,逗得我不斷在戲院內狂笑。
戀母情節不再隱諱,直接挑明了給觀眾看,中年婦女與小男生的愛情有沒有成真的可能性?又或者,兩人的情感能否昇華成家人、親人與朋友?
有一場戲,Phil和葛洛莉進入車站餐廳用餐,女服務生點餐時態度不佳,葛洛莉口氣略顯無禮地斥喝女服務生離開。
Phil見了,崇拜之情湧上,他對葛洛莉說:「哇,妳好強喔,我是說,妳真的好強悍喔。」。
哈哈哈,這段話道盡「女煞葛洛莉」的顛覆本事,男大女小、男強女弱的世界觀,在本片可說蕩然無存。

gloria-02.jpg 

「女煞葛洛莉」的動作場面或許不如現下動作片的火爆,剪接、特效也略顯陽春,但絲毫不減損觀賞「女煞葛洛莉」的樂趣。
大塊面的看,導演將連場動作戲處理地神采奕奕,黑道追捕葛洛莉和Phil的壓迫感,讓我在戲院內小小冒了冷汗,擔慮他們能否在這場男性「圍剿」的混戰中,全身而退。
小塊面的看,人味十足。葛洛莉和Phil從彼此討厭到互相依賴,轉折細膩動人。
有次葛洛莉和Phil大吵,她跟他說:「我要去對面的酒吧喝一杯,你可以跟我進來、或者你可以轉身離開,我都不管。」。
語畢,帥氣的葛洛莉一人獨自跨越馬路進入對面的吧台喝酒,但才小啐兩口,又覺得不安心,趕忙問吧台的老闆:「我能否請你幫個忙?不要問我為什麼、也不要問我為什麼不自己看,我自有難言之隱,不過,可不可以幫我看看對面的馬路上,是不是有個小孩子站在那邊等我?」。
哎喲,哈哈哈哈哈哈,好妙喔,為什麼這種死愛面子、又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橋段,可以處理地這麼可愛啊?
另外,Phil被黑道抓走,葛洛莉破門搶救,由於黑道的嘍囉之一是Phil同學的老爸,所以當對方準備擊殺葛洛莉時,她先發制人,給了對方一槍。
Phil見狀大喊:「啊!!妳幹嘛殺他,他是我同學的爸爸噎!」。
事後,葛洛莉帶著Phil搭計程車離去,上車後,她忍不住數落Phil:「你這個叛徒。那個男人拿著槍指著我,你還跟他們同一國。」,原來傷害一個母親(戀人)這麼簡單啊,原來如此強悍的女性,面對兒子(情人)的背叛,可以是這樣地在乎又脆弱啊。
將動作片拍出濃厚的人味,是我喜歡「女煞葛洛莉」的主因,也是觀眾得以認同主角處境的重要關鍵。
有一場葛洛莉親自去會見黑道老大(她的舊情人)一幕,同樣讓我印象深刻。
她明白要解決全部問題,必要親自面對大咖,也明白一旦走進黑道的巢穴,極可能無法全身而退,但為了保護Phil,也只能鋌而走險。
當葛洛莉和舊情人面對面坐下時,她隨口問了一句:「既然我都來了,不妨陪我抽根煙吧。」。
舊情人從口袋中掏了根煙,葛洛莉傾身接煙,並在他準備為她點煙時,手掌輕輕地覆蓋在情人握著打火機的手背上。
畫面在這個親暱的動作上停頓了一會,我內心好生感動。這就是女人的細膩啊,那種希望舊情人放她一馬、希望對方看在多年前的情份上,不要窮追不捨的渴求,全部都凝聚在這個看似平常的動作之上。

gloria-03.jpg

「女煞葛洛莉」讓我愛上飾演葛洛莉的女演員Gena Rowlands,大嬸,您真是太讚了,嘴上尖酸刻薄、持槍動作帥氣英勇、私下又情感豐富,真是太迷人啦。
而且Gena飾演葛洛莉時,已經50歲囉!!哇!!50歲還能跟10歲不到的小弟談精神戀愛,我只能說:這個讚,佩服佩服。
「女煞葛洛莉」在IMDB上的評價僅僅只有6.8分,別問我為什麼分數會這麼低,我也不了。
現下的動作片,不缺的是大場面,缺乏的是細膩的人性鋪陳。
看完「女煞葛洛莉」後,回頭再看最強老爹之「即刻救援」,嘖,故事簡直貧瘠的可憐,結果呢?「即刻救援」在IMDB上居然有7.9分......WHY???(暈倒~~)
「女煞葛洛莉」的觀眾評價雖然普通,但本片仍對日後的類型電影有著深遠影響。
比如說莎朗史東在1999年便重拍了新版「女煞葛洛莉」,只是票房和評價慘澹。
比如王家衛的「重慶森林」裡,林青霞的金髮女殺手造型就是向本片致敬。
比如法國導演盧貝松的「終極追殺令」靈感源自「女煞葛洛莉」,只是改成男性版。老男人意外救了鄰居的女兒、進而相戀、依賴,完完全全仿照葛洛莉的腳本走啊!!
(話說,盧貝松導演的「終極追殺令」、「霹靂煞」,都非常地迷人哩,一併推薦吧~~)

喜歡「終極追殺令」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原汁原味的「女煞葛洛莉」!!!
這部電影目前正在金馬影展播放,僅剩下11月13日,星期五,中午12點50分的場次....,好啦,我知道時間很澇賽。
如果能蹺班、蹺課、或是正巧有放假的朋友們,趕緊去搶票吧。

後話:
山羊鬍說:「葛洛莉的選角很棒,Gena Rowlands看起來很有喜感、又很強悍、很平凡,看起來就很有說服力。很難想像這個角色交由莎朗史東演會是什麼樣子,感覺她太美豔了一點....。」
嗯?真的嗎?趕緊找了史東版的照片瞧瞧,吆,大嬸,您真的變辣了,哈哈哈哈,好萊塢每每重拍老片,總習慣把主角外貌、動作場面全面升級,卻老忘了升級劇本這檔事。

 gloria-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