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allaf.jpg 

如果市川準導演的作品是內斂精巧。
那麼馬來西亞導演雅絲敏阿莫的作品,就是外放熱情。
「愛,從心開始」是導演雅絲敏阿莫的遺作,今年六月才有機會欣賞導演的「戀戀茉莉香」,隔一個月便傳來導演過世的消息,傷了無數影迷的心。
今年的金馬影展,特邀導演遺作放映、並請來片中兩位女主角到台灣與影迷見面。(銀幕內、外都是姊妹,兩人個性活潑大方,直讓我想起雅絲敏導演的風采!!)

「愛從心開始」延續導演對「愛、包容」的一貫主題,透過宗教力量,救贖不同語言、不同風俗、不同世代的鴻溝。
我其實不特別欣賞「愛從心開始」,觀賞雅絲敏導演的作品,總有些片段讓我覺得斧鑿太深、太刻意、太說教。
比如說男主角小時候因偷看修女照片自慰,被父親發現。父親盛怒下,將他衣服剝光、赤裸丟在馬路上任人恥笑。自此後,男主角對宗教產生陰影,不再進入教堂。
女主角年輕時,亦同樣遭到父親侮辱,只因她違抗繼母的命令、不願意將飄逸的直髮燙成大波浪。父親認為女兒不從父命(父權)讓他面子掛不住,遂用剃刀將女兒的頭髮全部剃掉,留下血漬斑斑的傷痕(血痕,也象徵內心的創傷)。
相對於男主角從此背棄信仰,女主角即便遭到暴力對待,仍秉持著良善的心,面對生面中的不公不義,並選擇原諒傷害過她的人。
男女主角擁有類似經驗(不堪的過往),卻有著不同應對方式,以劇本的結構來說,並無問題。
然而導演平鋪直述、甚至講太白的表現方式,讓我產生距離感。(男主角跟神父感慨的說:啊,為什麼她還能原諒傷害過她的人?我真是不明白啊。.....這段與神父的告白,於我就是「過度」贅言。)
「愛從心開始」讓我想起「大愛電視台」的連續劇集,不乏急於勸人向善的用心,卻少了戲劇上,透過主角行徑,讓觀眾自行體會差異的巧妙。
當初看完「戀戀茉莉香」,我亦有相同想法。
不過映後座談時,導演侃侃而談她的創作理念,大方、熱情又不拐彎抹角的個性和態度,跟其作品簡直如出一轍、密不可分。(直率的人與映畫,呵呵~)
也因此,我即便不全盤欣賞(接受)導演的作品,倒也不討厭。

至於導演的兩部影片,什麼時刻最吸引我?嗯,我喜歡雅絲敏導演偶來的魔幻手筆。
「戀戀茉莉香」中,有一幕裸體孩子在公園嬉鬧的場景,象徵著純潔與不受拘束。
而「愛從心開始」,則有一隻神出鬼沒的黑貓,默默守護著男女主角的愛情!

懷念雅絲敏導演的朋友們,11月25日,星期三,12:00,尚有一場次,別錯過了。

IMG_3510.jpg 
IMG_35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