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abella-02.jpg 

法國影后伊莎貝菈雨蓓應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女神吧。她的演藝路其實頗順遂,出道未久,就以「編織的女孩」一片贏得英國奧斯卡最佳新人獎,之後,拿過柏林、坎城影后、入圍過13次法國凱薩獎....,堪稱法國重量級藝人。
今年金馬影展播放一系列雨蓓女士的作品,特邀請她前來台灣會影迷、順便宣傳即將上映的新作「女人出走」。
感謝輪A和媚,幫我報名雨蓓女士的座談會,讓我有機會親睹影后風采。(呵呵~~我生命中貴人很多~~感恩啦!!)
座談會的氣氛輕鬆,雨蓓女士跟影迷們聊了很多演出心得、解答影迷疑惑、還有細訴她對電影的熱情。
言談中,可以感受到雨蓓女士對自己生活的滿意、還有對自我專業的肯定。
當影迷問她:如果讓妳重新詮釋「編織的女」,妳的演出會有什麼不同嗎?
她直率的回答:不會,因為即使是我最近重看一次影片,我還是覺得自己演的很好。
影迷問:如果未來妳有機會執導自己的傳記,妳會找哪位女明星飾演妳呢?
雨蓓回答:我覺得只有我能演我自己哩。
聽起來很自傲的回答,是吧?
當我聽到雨蓓女士說出這些話時,未感受到絲毫的自大,反被她神情中散發的自信所折服。
我想,她至始至終都清楚、明白、相信自己的選擇吧。這份特質,深深吸引著我。

參加伊莎貝菈雨蓓女士的座談會,心中衍生出兩個遺憾:
一、早知道會去參加雨蓓女士的座談會,事前應該多看些她的作品,否則真的很像「看明星」。
即便她有提到拍戲心得、甘苦談、即便觀眾提問天馬行空、趣味橫生,但仍覺隔靴搔癢,不甚過癮。

二、真該繼續學法文啊。
聽雨蓓女士講話,很多法文單字都認識,只是無法將單字串成句子直譯出來。
不由得羨慕起法文說地流利的人啊,可以即時明白對方在講什麼,是最棒不過的事情了。
聽完講座,我告訴自己:好,我要繼續學法文。(熱血!!!)不過,還是先休息到明年再說吧。(瞬間冷掉...)

isabella.jpg 

「珍愛人生」:破蛹蝴蝶。

如果雨蓓女士是女神。
那麼,電影「珍愛人生」中的黑人女孩Precious,可能就是醜小鴨了。

假如妳年僅16歲,生了一個患有唐式症的女兒、肚子裡懷有第二胎。而兩個小孩的父親,都是妳的老爸。妳怎麼辦?
假如妳年僅16歲,卻遭到生母糟蹋、虐待,妳怎麼辦?
假如妳年僅16歲,體重飆破100公斤、學校課業普通、周遭同學視妳為怪物、家住貧民區、依靠福利金過活,妳怎麼辦?
暢銷小說改編的「珍愛人生」,說著人生困境的故事。
16歲黑人女孩Precious(有寶貝、珍愛之意),從小被父親性侵、被母親虐待、被同學欺負、功課不佳、體重過重.....,她的人生跟她的名字一點都不搭調。
她極度自卑,羨慕體重輕盈的白人女孩、想要交一個帥哥男友,遇到狗屁倒灶的事情,便會躲到幻想世界裡去。
看著銀幕上,Precious龐大的身軀、幽怨的神情,我不知道她能怎麼逃出這生活的牢籠,我以為,再樂觀、理想的人,也遲早會被現實磨光耐性吧。
然而,當我看到影片的結尾,心頭卻暖和了起來,醜小鴨始終沒有變成天鵝,卻幻化成了蝴蝶,破蛹而出。

(有聊到結局的情節喔!!!!)

Precious-01.jpg 

「珍愛人生」有兩個主要角色,一個是Precious、一個是Precious的母親。
她們看來如此相似、卻又如此不同。
她們都自卑、沒有自信。她們都被困在現實的地獄受苦。
然而,她們一個消極、一個積極。一個依賴怨恨過日子、一個用愛來包覆悲苦的生活。

片末,Precious搬離母親的住所,獨自扶養孩子。母親頓失依靠,遂要求社工人員幫忙勸回女兒。
在與社工人員會面中,母親才首度透露她對Precious的愛與恨。
為了擁有丈夫的愛、丈夫的撫慰,所以刻意忽略先生對女兒的侵害。
因此,她忌妒丈夫對年輕的女兒的「性趣」、憎恨女兒,搶走了丈夫的關愛,讓她變得孤單、寂寞。
社工人員聽到母親的言論,眼神中不斷流露出驚訝的神情,這讓她覺得無法忍受,她吶喊:「妳不要用這種批判的眼光看我!!!妳根本不了解我的心情。」
這一幕,多麼地憾人啊。母親最終選擇替自己辯解,深怕在他人眼中的地位,又往下掉了幾級。完全忽略她懷胎十月的女兒所受到的傷害。
好悲劇的人生觀啊!!滿滿的恨意,是支撐母親活下去的動力。
她將所有的難過、怨恨發洩在稚女的身上,要讓她也嚐嚐自己的痛、讓她明白自己的苦....。

聽完母親的自白,Precious難過地掉了淚。生平第一次,她明白母親恨她比愛她還多。
Precious跟社工人員說:「謝謝妳在過去一年聽我訴說委屈,但我家的狀況太複雜,妳根本沒法插上手、幫上忙。」
她帶著兩名幼子,離開社福單位。不顧身後母親的聲聲吶喊。
看到了嗎?Precious和母親的差異在此刻有了明顯地分水嶺。
面對困境,母親選擇用恨意來支撐自己,恨丈夫、恨女兒、恨生活的一切。她心中沒有愛,或者說,她只愛自己。
但是,Precious不願步上母親的後塵,她要活下去,卻不要活的消極、痛苦。
Precious不僅只是她的名字,也是提醒她去珍惜生活中的美好。珍惜自己。珍惜孩子。珍惜人生。
也許前方的道路困崎嶇難行,但只要咬牙撐下去,夢境中的美好,有一天也會發生在自己、或是孩子的身上。
所以,她昂首離去,相信命運終將掌握在自己的手裡。(Precious堅定的神情,跟雨蓓女士談到生活抉擇時,有了奇妙的連結~)

Precious-02.jpg 

「珍愛人生」的導演Lee Daniels,將一個感傷的故事,拍出動人又正面的力量,鼓掌。
劇中飾演Precious的Gabourey 'Gabby' Sidibe,首次演出電影,便讓人驚艷。有一場她哭訴「愛」只會傷害她、強暴她,字字句句的血淚控訴與失望無奈,看地我雞皮疙瘩亂竄,光這場戲,明年奧斯卡獎就該給她提名肯定。
我同樣激賞飾演母親的女演員Mo'Nique,詮釋角色層次分明,前半場焦慮、暴怒讓人印象深刻;最後一場自白戲,融合求饒、不滿、怨恨、懊惱等多樣細膩情緒,兼具急欲掌控卻又極度卑微的演出,看地我頭皮發麻,能量驚人。
不管明年奧斯卡怎麼看待這部電影,最佳女、主配角,千萬要提名啊!!!
喔,對了,花蝴蝶瑪莉亞凱莉也有演出電影呢!!演出還算自然,只是最大的驚喜來自她的素顏,而非她的演出。

「珍愛人生」預定明年三月在台上映,顯然片商壓寶影片會獲得奧斯卡評審的青睞吧,想要藉由影展名氣,來拉抬這部沒有大明星撐場的小品。
想看電影的朋友,還要多等幾個月,才有機會在院線看到影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