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Narcissus-01.jpg

「年輕貌美的修女克羅妲帶領著一群修女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到海拔8000公尺的印度聖母峰建立修道院。她們面對的困難,除了水土不服、冰冷空氣,還有英國人從不曾理解的印度文化。最令人稱奇的是,片中神秘近乎象徵物的高山景象,竟全是攝影棚內的產物!攝影大師傑克卡地夫的影像經典,幾乎是影史奇觀,不容錯過。」
(以上文字取自台北電影節網站)

近期看了兩部英國導演麥可鮑威爾的作品,分別是《偷窺狂》與《黑水仙》。
於我,《黑水仙》是一部詭異又好看的電影。
我很好奇《黑水仙》全片都在攝影棚內拍攝完成嗎?視效幾可亂真,不仔細看,還真瞧不出那座位於懸崖邊的修道院竟是攝影合成後的產物。更讓我訝異的是《黑水仙》完成於1947年,當年要做出如此精準的合成效果,該要耗費多大的心力啊?
我喜歡導演將劇中的修道院安置於陡峭懸崖邊,一邊是聖潔(修道院),一邊是墮落(懸崖),說著劇中角色脆弱的心防,接受上帝或魔鬼(俗世)的邀請,僅有一線之隔。
而這座修道院本是印度某大將軍用來安置女妾的所在地,服侍上帝或服侍君王、入世與出世、修女與女妾、男性與女性、清心寡慾與私慾橫流...,麥可鮑威爾導演僅用一棟房子和一個奇特的環境,便做出極具趣味性/閱讀性的對比。
電影片名《黑水仙》,指的是劇中一名年輕印度小將軍噴灑的香水,濃烈卻不持久的香氣,既可解釋為誘惑與慾望(伊甸園的蘋果),也暗指人們不夠堅定的心性。
只是我不禁要想,劇中修女們一個個在高山上喪失了原先堅持的理念,她們究竟是著魔(迷失);或僅是回歸凡塵,再次成而為「人」呢?失去信仰真會令人瘋狂?
看來,要拋棄慾望、純粹地奉獻自我,確實比登天還難吧。(臣服慾望總是比較簡單的選擇。)

Black-Narcissus-02.jpg  

麥可鮑威爾導演真是一個懂得說故事、掌控氣氛的導演。
老實說,《黑水仙》的前二十分鐘,我始終無法入戲,演員偏劇場式的演出,剛巧是我不太欣賞的演法。然而隨著故事逐漸進入重點,我也開始愛上這部影片,其中有幾場戲處理地讓我印象極深刻。
其一,克羅妲修女的情緒受到環境/修道院奇異氛圍的影響,開始憶及往事,當她從過往回憶重返現實,俗世打扮(過去)與修女扮相(現在)的她,臉龐慢慢重疊、融合。
這場戲回憶戲的妙處在於它一方面點出克羅妲修女動搖的心境,一方面也點出藏在修女內心裡的那份過往傷痛,或說那個原以為被掩蓋的塵世迷惘,其實從未曾離開過啊。
其二,Ruth修女戀上本片男主角Dean,她對Dean的愛戀越不可自拔,便背離其信仰越遠。
導演持續以特寫鏡頭書寫Ruth眼神的微妙異變(心境趨於狂熱),從一開始唯唯諾諾的神情到後來霸道甚至帶有威脅性的變化,在在令我想起《黑天鵝》裡的Natalie Portman。
當Ruth的內心已經完全失去理性,一舉手、一投足,都透露出讓人捉摸不定又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
入場觀影前,原本預期會看到一部情調舒緩的愛情或勵志或感傷的影片,未料影片後半段頗有驚悚電影的架式,麥可鮑威爾導演啊,您真叫人猜不透。

我說《黑水仙》是一部詭異又好看的電影。
為何詭異?整部影片的美術有著奇異衝突感,極聖潔卻又極異色(看看修女院啊!);飾演Ruth修女的Kathleen Byron和飾演克羅妲修女的Deborah Kerr,雙姝都有精彩表現,卻未能得到電影獎項的提名肯定;男主角Dean的扮相一整個怪,超短褲、羽毛帽、和動不動裸上半身....,每次看到他出場,我都會忍不住笑出來。嗯,我明白導演要用Dean的野性對比修女們的自律,可是超短褲....看來流行真的會過時喔!!
還有,劇中有名17歲的美麗印度女孩,她.....她....她是Jean Simmons耶!!!!為何特效、美術都上乘的《黑水仙》,要找英國女演員塗黑臉扮印度人啊???(讓我想起馬龍白蘭度也曾在銀幕上扮日本人.....!)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將放映五部麥可鮑威爾導演作品,如果您跟我一樣不太熟悉麥可鮑威爾導演的作品,不妨把握這次機會,在大銀幕體驗一下這位導演的影片風采啊!
放映作品相關介紹: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mInfoList.aspx?id=40&subid=536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感想,台北電影節,英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