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不幸-00

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焦點導演」單元,推薦來自西班牙的Alex de la lglesia導演作品;昨晚搶鮮(特映會)看了導演新作《幸不幸由你》,心情震盪起伏,又是捧腹大笑又是熱淚盈眶,影片風格跟我預期地全然不同!

失業的中年廣告設計師Roberto即將面臨人生最倒楣的一天;起了大早前往老友公司面試,盼能獲得一份工作,結果西裝遭咖啡潑灑而染上汙漬,朋友對他的遭遇也是冷眼相待,令Roberto狼狽地倉皇離去;由於不想太早返家面對妻子的失望神情,臨時決定前往兩人十多年前共渡蜜月旅行的天堂飯店訂房,好給妻子一個驚喜,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機會;熟料飯店早已拆除,政府單位在飯店地底發現古羅馬遺跡,正舉辦盛大的「古蹟出土」記者會;Roberto被擁擠人潮擠入記者會現場,為避開人群,只好轉往旁側空蕩小徑,警衛發現趕忙出聲阻止:「嘿,那裡很危險,不要過去!」,Roberto彷如做錯事的孩子般,轉身想跑卻緊張地踩了個空,從高處跌落下方鐵棚架;一根鐵棍直穿入他的腦門;靠,真是倒楣的一天。
急救人員迅速抵達現場,經過審慎評估,一致認為若貿然移動傷患(拔掉鐵棍),可能造成患者頭顱大量出血致死,最好的解決方法,便是將鐵棍一併拆掉,一起送往醫院;可是Roberto躺在古遺跡中,這一磚一瓦可相當值錢、極具歷史價值啊!!
一個突來意外,瞬間牽動所有人的神經;原本興奮推銷古蹟(視為可供說嘴的政績)的市長,連連撇清:「我們有做好防護措施,這不關市府的錯!」;新聞媒體嗅聞到比「出土古蹟」更具「故事性」的題材,紛紛發出即時新聞:「失業男子前往古蹟尋短!」;早上才拒絕給予Roberto工作的朋友,為怕日後遭媒體攻擊(逼人上絕路),趕緊跟下屬交代:「快去事故現場告訴Roberto我們會給他一份工作。」;而事件的主角Roberto,先打電話跟妻子說:「親愛的,我發生一點意外,不過我還好,妳不用擔心;是這樣的,我不小心從一個高處摔下來,現在頭上插了根鐵棍.....」,接著打電話給經紀公司的朋友:「你有沒有看電視?對,新聞裡的那個倒楣鬼就是我,你要不要擔任我的經紀人?我想要趁這個媒體曝光的機會大賺一筆!」
生死交關之際,面對媒體、政府官員與平民百姓的高度關注,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幸不幸-01

《幸不幸由你》的劇情令我想起約翰屈伏塔和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危機最前線》以及陳玉勳導演的《熱帶魚》,這幾部影片皆不約而同地探討媒體見「血」眼開的生態,刻意將意外事故加以包裝、填料、扭曲,編造成或聳動或感人的情節,以贏取收視率;然而在攝影機外的現實,所有的貼心與關懷,多少包藏了必要的私心與冷漠。
《幸不幸由你》也讓我想起勞勃狄尼諾主演的警匪片《千均一刻》,兩名移民紐約的俄國兄弟,買來一台攝影機拍攝殺人犯罪實錄,準備賣給電視台海撈一筆;俄國兄弟利用群眾對血腥刺激的渴求,達成消費死亡的目的,這行為與Roberto或劇中一票圍著他起舞的政府官員、媒體人,其實並無太大的不同。
觀賞《幸不幸由你》過程,一邊被影片荒謬的情境給逗得哈哈大笑,一邊又覺得影片的情節發展,竟如此眼熟;一如劇中政府官員表面說一套,私底下做一套的虛偽;一如載舟也覆舟的媒體力量,它可以冷血地剝削他人不幸,也可以真誠地探討生命本質,想成為怎樣的媒體人,靠的不是冰冷鏡頭捕捉一切,而是主事者(攝影機背後的人)的動機與心態。
而身為廣告人的Roberto,幾乎在第一時間發現自己「有利可圖」,深諳名氣稍縱即逝的他,明白若要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他必須也必要趁此機會推銷自己,即便銷售的產品關乎個人生死;眼看Roberto近乎執迷地不斷跟妻子勸說上電視專訪的好處,我想起麥可道格拉斯主演的《城市英雄》,陷入困頓的悲劇角色,為扭轉頹勢,被迫放手奮力一博的積極/暴走。
於我,Roberto追求的既是安迪沃荷口中的「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分秒必爭的速食商機,透過手機、網路、SNG的傳播,讓悲劇瞬間吸引所有人目光,吸引廉價的同情與商機;更是對步入中年卻一事無成的人生喟嘆,Roberto在片中不斷提及自己年輕時曾寫下的飲料廣告詞「生命中的火花 La chispa de la vida」,這句廣告詞既點出Roberto對現下生活的不滿(眷戀年輕時期的風光),也意指悲劇發生後,原先如死水般的日子,突然乍現燦爛花火。
儘管《幸不幸由你》大大挖苦了社會/媒體/階級的現實與冷酷,導演卻仍在一堆光怪陸離的支線中,細膩補上Roberto一家人面對意外事件的反應,不管是妻子對丈夫的疼惜、或是子女對父親的不捨,都讓《幸不幸由你》不至於淪為純然犀利刻薄的諷刺劇,尚保留一份人性底最單純也最實在的情感。
生命真能用金錢衡量?尊嚴真能被踐踏與購買?
所有對Roberto的剝削、利用與消費,最後都在妻子的保護下,獲得最溫柔的結果;儘管我覺得這一部份的論述太過通俗也太過正面,可當我看見妻子安排女記者幫她和丈夫與子女進行唯一一場的獨家專訪時,我仍是感動地眼淚差點沒掉下來,唉,唯有如此純粹的關愛,才是Roberto「生命中的火花」,才最耀眼。

幸不幸-02  

《幸不幸由你》的導演Alex de la Iglesia,憑藉其優異的說故事能力,拍出一部好看又言之有物的通俗悲喜劇,這讓我不禁期待起導演舊作《謀財管委會》來!
另外,本片演員群戲整齊,主、配角演員都有精彩演出。尤其是飾演Roberto的José Mota,全片2/3都躺著演戲,卻仍能精準地將小人物的卑微與落寞與衝撞給演地神采飛揚,我大愛啊;而飾演Roberto美麗、堅強又迷人妻子的Salma Hayek,光靠片尾那一聲慟哭,便讓我雞皮疙瘩全跑出來,聞之心碎啊!!!

昨晚離開戲院時,特地查了一下影展公佈欄訊息,發現《幸不幸由你》還有剩票,想要觀賞這部爆笑、感人又叫人犯頭疼(光是想像有根鐵棍插在腦門上,我頭就暈了!!!)作品的朋友,趕緊去搶票啊,錯過可惜,大大推。
《幸不幸由你》的映演資訊與場次: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369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