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獵人-01

林肯總統小時候,親眼見到母親死於吸血鬼之手,長大後一直尋思報仇,偶然機會下認識Henry,吸血鬼獵人,在Henry的教導下,林肯成了讓吸血鬼聞風喪膽的斧頭獵人;一天,林肯認識美麗富家女Mary,他告訴自己:「我是吸血鬼獵人,我的生活充滿危險,所以我絕對不能跟這名女孩有情感牽連。」,隔天,林肯便跟Mary求婚了(啥???);接著,由於不滿黑人朋友被欺負,臨時起義選總統,能言善道的他竟也順利選上總統(啥???);當上總統後,林肯帶頭廢除奴隸制度,南北戰爭於焉爆發;由於吸血鬼族支持奴隸制度(富商都是吸血鬼,哈哈哈哈哈),群起挺身對抗林肯,人類與吸血鬼大戰就此展開,究竟人類和吸血鬼之爭會如何收場?

吸血鬼獵人-02

看完《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心理一陣失落。
Timur Bekmambetov導演把這麼個B級又有趣的故事給拍的死氣沉沉,實不簡單!(既是稗官野史,何不玩的更瘋更大膽?由於我沒讀過《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的原著小說,故不清楚故事情節究竟更動了多少!)
首先,人物間的情感全然沒能發酵,就拿林肯跟Mary的愛情好了,前一秒還在掙扎要不要跟對方交往,下一秒卻突然求婚,這是怎回事?
再來,林肯和導師Henry間的情感也是粗糙地猶如兒戲,他和這位教導他如何獵殺吸血鬼的師長間該要產生亦敵亦友的複雜、矛盾情感才是,但兩人間的對手戲平板地毫無張力可言;更遑論兩位幫助林肯當上總統的友人,三人共患難的革命情感亦猶如白開水般,食之無味;尤其當好友之一慘遭吸血鬼毒手時,畫面快速剪入林肯總統悲憤大喊:「NO!!!!」的畫面,觀賞這幕高潮好戲時,我的內心一片平靜,水面無波....,足以說明影片的節奏掌控出了多大問題。唉,導演吝於鋪陳人物間更深刻的互動與扶持,觀眾怎麼去認同/感受角色的死亡與傷感呢?
來自俄國的Timur Bekmambetov導演拍過《日巡者》、《刺客聯盟》和《黑暗時刻》等片,他的說故事技巧可說每況愈下,影片品質越來越讓人搖頭;儘管如此,導演當初被好萊塢相中的大膽視效處理,尚能維持一定高度。
可在看完《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後,我好失落啊。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出現極大量慢動作對戰場面,其畫面構圖、色調,皆讓人有著觀賞《福爾摩斯》或《不可能任務2》的錯覺,欠缺驚喜、才氣與火花!!!
而且我不明白《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的場面幹嘛拍的這般小家子氣?要血腥沒血腥、要魄力沒魄力,看部娛樂片竟讓人呵欠連連,未免無奈。
若將《刺客聯盟》和《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擺在一起欣賞,便會發現不管是主角受訓過程(林肯總統揮舞斧頭的畫面,讓我想起北一女的儀隊指揮.....)或片尾的火車大亂鬥與翻覆場面,兩片皆極為神似,只是換了個時空背景罷了;糟糕的是,《刺客聯盟》很多場景都跟《日巡者》如出一轍,不禁要問:「導演莫非黔驢技窮,只有這兩把刷子??」
Timur Bekmambetov導演這樣不行喔,要想在好萊塢混下去,一定得多開發點新東西才行啦。

(底下有提到關鍵情節)

吸血鬼獵人-03

導演無力,劇本也無力,《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的劇情空有概念卻不縝密。
例如將美國的「南北戰爭」變成人類和吸血鬼之爭,乍聽有趣,可是懂著隱形的吸血鬼們何必大張旗鼓、衝鋒陷陣上前線應戰呢?半夜潛入敵方軍營並殲滅對手該是輕而易舉之事啊。
還有,吸血鬼首領聽聞林肯要護送銀製武器列車上前線,竟選擇親自出馬對決林肯?是覺得手下辦事不牢靠?還是自認天下無敵?或者腦袋少一根筋,蠢蛋來著?再怎麼說,去劫持一台載滿銀製武器的火車(即便那只是林肯設下的圈套.....),都是一件再危險不過的事情啊(畢竟銀製武器是吸血鬼的天敵哩);或許吸血鬼首腦「太」有膽識,喜歡親上火線活動筋骨吧。
至於影片片末,林肯老婆Mary和女吸血鬼對戰一幕同樣讓我啞然失笑!為能圓滿Mary報殺子之仇的快感,便讓女吸血鬼沒頭沒腦地跑出來自殺(單獨進敵營又不隱形,不是自殺是啥?),這也太莫名其妙了吧!編劇大爺您到底在幹嘛?(跪地)

吸血鬼獵人-04  

好吧,不講導演、劇本、特效,談談演員好了。
飾演林肯總統的Benjamin Walker,長了一張結合Lian Neeson和Colin Firth的特色臉龐,可惜表演的幅度卻遠不如前輩們深厚,到底是因為電影不夠好,才讓Benjamin少了銀幕魅力?或是演員本身便不夠出色?日後可以再觀察一下。
飾演林肯老婆的Mary Elizabeth Winstead,因為劇本不夠力,成了花瓶一枚;飾演林肯好友的Anthony Mackie和Jimmi Simpson,存在感很低;飾演林肯導師Henry的Dominic Cooper,角色設定會讓我想起《夜訪吸血鬼》的布萊德彼特(鬼界良心代表),可惜他的魅力遠不如布萊德彼特出色,看過便忘,也是枉然!
好一部導演無力、故事無力、場面無力、演員也無力的作品,《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讓我看的好悶啊!
還有一件讓我更感無力之事,便是製作成本約7千萬美元的《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雖非A級成本電影,但好歹是中級成本了啊!當我看見中年林肯和妻子出現在銀幕上時,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別以為好萊塢啥特效都做的到,在化老妝這一塊領域上始終沒法做到絕對的自然與寫實!!!(《鐵娘子》、《強艾德格》都在老妝上跌了一跤!)

最後,不覺得好萊塢找上俄籍導演拍攝一部關於美國總統林肯追求自由與權益的另類「愛國」影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嗎?(就像找上台灣導演拍攝大陸主旋律影片一樣的敏感,哈),我猜,這或許也算是種時代進步的象徵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