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dish-01

為何想找1991年出品的輕喜劇《肥皂拼盤》來看?
理由簡單:想瞧瞧年輕時候的Sally Field(阿甘的老媽)、Kevin Kline(冒牌的總統)、Robert Downey Jr.(長不大的鋼鐵人)、Elisabeth Shue(透明人把不到的女友)和Whoopi Goldberg(容易見鬼的靈媒)....等人湊在一起演喜劇。
可惜《肥皂拼盤》卡司豪華,劇本卻不甚出色。
故事敘述知名電視女星Celeste刻正經歷中年危機:情夫選擇回到妻子身邊,讓她大感空虛寂寞、同劇演出的小咖女星們覬覦著Celeste地位,不斷慫恿編劇大人想辦法「做掉」她;更糟的是前任情人Jeffrey竟在此敏感時刻回鍋演出電視劇,搞亂一池春水,順帶勾起Celeste一樁隱瞞多年的祕密回憶.....。
既然片名叫做《肥皂拼盤》,內容自是將肥皂劇該有元素全部置於一爐大鍋炒;例如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愛糾葛、層出不窮的算計與陰謀、亂倫、變性人疑雲....等等等勁暴元素也不缺席;這類作品最後總不意外導向:「現實人生遠比虛構戲劇更加瘋狂與難以預料」的論點;只是當我看到劇中編劇們大嘆:「我怎麼編不出這麼精彩情節啊!」,內心一陣失落,老實說,咱們《霹靂火》或《台灣龍捲風》的劇情遠比《肥皂拼盤》來的嗆辣且匪夷所思百倍呢!

 

soapdish-02

儘管《肥皂拼盤》的劇本沒能讓我眼睛一亮,可是劇中有個橋段倒讓人印象深刻。
即是Celeste對自己的事業、愛情、年紀、外貌....感到挫敗與不滿,她淚眼汪汪地跟好友兼編劇Rose訴苦(Whoopi Goldberg飾演)。
Rose為安撫Celeste焦躁的情緒說:「好吧,我們該去外頭晃一圈了。」
Celeste刻意推卻地說:「不要啦,這樣好丟臉喔。」
Rose慫恿著說:「最後一次,好吧?」
Celeste有點勉為其難地說:「好吧,最後一次囉,最後一次。」
接著Rose帶著Celeste去人潮擁擠的百貨商場,當她們搭著手扶梯下樓時,Rose故意在人群間大喊:「啊!妳不是那個誰嗎?那個演電視劇的女明星啊!!」;身旁群眾聞言馬上起了一陣騷動,大夥紛紛向Celeste靠過去,連聲直誇:「哇,妳本人好漂亮喔,我好喜歡妳的演出,可以幫我簽名嗎?.....」,Celeste臉上裝出一副驚喜又親切的表情說:「喔,謝謝你們,沒問題沒問題,您的名字是?」
哎喲,這一段戲下的真妙,一針見血地點出Celeste心底難掩的焦慮;年過40歲的她青春美貌不再,是否事業會開始走下坡?是否還能找到真愛?是否觀眾還否繼續支持著她呢?
藉由他人的恭維來獲得心裡的平靜,有點悲哀卻很寫實!
Celeste的行徑讓我想起FB上的「點讚」功能或是部落格的站台人氣,平日發文可以吸引百來個讚或是部落格每天可以吸引千人點閱,某天發文後,若只有小貓兩三隻點讚或格子人氣忽然下滑僅剩個位數,心理難免突生一陣空虛與自我懷疑,是否自己哪裡沒做好?是否被嫌棄被討厭而不自知?
呵,人真的沒自己想像中的堅強與蠻不在乎,我們偶爾都需要一點些微的鼓勵,好說服自己:「還好有人在乎我」吧。

soapdish-03  

若想看部輕鬆小品、想重溫Robert Downey Jr.或Elisabeth Shue的青春模樣,那麼《肥皂拼盤》在此推薦囉;《肥皂拼盤》是我從手機Watch軟體下載來看的影片,不確定出租店有無DVD,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問一下囉。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