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一步登天的健身教練Daniel,夥同兩位朋友Paul和Adrian綁架富豪Victor,他們逼迫Victor簽名轉讓名下房產、掏空其銀行帳戶存 款,並意圖殺人滅口;然而命大的Victor逃過死劫,連忙跟警方告發Daniel的惡行,警方卻因綁架情節聽來過於離奇與Victor令人生厭的性格而 未加以採信;無計可施的Victor轉而找上私家偵探Ed幫忙,盼望正義(財富/地位)得以伸張;同一時間,Daniel等人揮金如土,手邊財富迅速耗 盡,為能維持開銷,他們決定再幹一票......。




就像大半犯罪類型影片般,《不勞而禍》的主角們空有夢想與熱情,卻不願腳踏實地工作,他們犯案的理由不外乎「貪婪與慾望」,因為羨慕他人的闊氣、不想勞碌過完一輩子,故選擇鋌而走險,拿自己也拿別人的生命當賭注,賭贏了雞犬升天,賭輸了頂多賠上爛命一條。
這類型作品結局,大半落在邪不勝正上;《虎豹小霸王》、《我倆沒有明天》的迷人主角們,最後都命喪槍下;至於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不勞而禍》,則把三個異想天開的狂人給送入大牢,為自身貪婪付出代價。
麥可貝導演在拍完《變形金剛》系列後,拍了這部成本相對低廉的《不勞而禍》,大約是想證明自己也能嚴肅講完一個好故事吧;儘管《不勞而禍》用力批判「外來與在地」的微妙關係,Victor的外來血統(移民/美國夢)令他的「霸氣」更討美國人厭(賺美國人的錢還如此趾高氣揚)、Daniel接收Victor家產後(在地/美國夢),馬上成為社區裡的中堅份子,點出美國(或任何國家)看似開放,實則依然「排他」的潛規則。
然 而我對《不勞而禍》的觀感並不理想,或許是劇中每個女性角色都無腦與花瓶、或許是導演塞進太多讓我笑不出來的黑色幽默與不太熱血的動作場面與氾濫的波濤大 奶,搞得整部片子像是打了類固醇的肌肉男,表象紮實,內在空泛、也或許是我無法在劇中任何一個角色身上找到認同感,主角與配角的心境轉折都像速食般,轉念 的太急也太快。
當然,我相信有人會在這部帶點惡搞趣味並持續剝削女體的麥可貝式作品裡找到觀影樂趣,但《不勞而禍》終究不是我的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