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liebt-mich-01

一星期後,審判日即將降臨地球,人類終將滅亡。
審判日前,上帝的心肝寶貝兒子耶穌下凡來,想要看看人類是否值得拯救,與世人短短幾日相處,耶穌把愛送給世人,也找到自己的真愛.....。

《天神愛光臨》是一部「愛」很大的電影,它的本意良善,告誡觀眾多關懷與關心身邊或世界各個角落的弱勢群眾;《天神愛光臨》也是一部輕鬆浪漫可愛的電影,它令我想起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第六感生死緣》,前者是耶穌,後者是死神、兩人皆因對人世間感到好奇而決定走一遭、影片不約而同探討到凡人軀殼的死亡問題、兩位天上或地獄來的「老闆」,最後都減輕了點神性或魔性,增加了人性,他們對人類的卑劣感到困惑與不滿之餘,卻又在某些小地方重拾對人的信任與對未來的信心云云。
《天神愛光臨》的劇情大體來說並不特殊,除《第六感生死緣》外,影片也能跟《外星人》、《外星戀》、《怒犯天條》、《天使有約》等片對照著觀賞;另外,女主角瑪麗從不懂愛到了解愛到學會愛的真諦過程,則彷彿是比爾莫瑞主演的《回到過去》翻版,人總是要經歷災難和分離,才懂著珍惜現下擁有的平凡幸福,才懂著寬恕。

儘管我笑著看完宗教色彩鮮明的《天神愛光臨》,但片中有些情節依然讓我稍感到不適,例如影片尾聲,審判日來臨,瑪麗跟長得很像白袍甘道夫的上帝的對話:(底下會提到結局關鍵情節喔!)

jesus-liebt-mich-02

瑪麗問上帝:「您明知人類以您之名作惡,為何不出手阻止?」
上帝說人有自由意志,瑪麗突然有所領悟地回應:「原來您並非全能或全知!」
上帝嘆了口氣跟瑪麗說:「妳跟我來,我有東西要給妳看。」
他們走到一條長長迴廊前,上帝說:「妳的世界並非唯一的世界。」,迴廊燈火大亮,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世界在瑪麗眼前展開,每個世界都是一座小小的木偶戲場景,說明人生如戲,也像在訴說上帝是幕後「操控者」,你與我與他與所有人,都只是被操控的娃娃罷了。
此時,瑪麗身處的世界的鬧鐘響起,上帝說:「星期二了嗎?」(預定的審判日)
瑪麗愁容滿面著說:「是,所以世界末日了嗎?那未來該怎麼辦?」
上帝看著憂愁的瑪麗,心情一軟,順手將鬧鐘時間往後調整,瑪麗驚喜的說:「您為何這麼做?」
上帝以慈祥的表情對瑪麗說:「因為我相信妳。」

jesus-liebt-mich-03  

嗯,瑪麗與上帝的對話怎麼聽來怪怪的?
無論是上帝或耶穌都在強調人有自由意志,然而,上帝若真給予人類全然的自由而不加干涉,那麼就該接受世界最後可能會變成的模樣,無論結局是人類自毀前程或永續經營;但上帝並不這麼做,祂設下審判日,給予人類期限:假如人類不懂悔改就要遭受懲罰。
還記得上帝給瑪麗看的「不同世界」、還記得上帝對瑪麗說她的世界並非唯一、還記得瑪麗責備上帝:「並非全能與全知」嗎?
上帝打造的「無數個世界」讓我想起某些父母不斷增產報國,但他們只懂「生」不懂「育」,放任孩子自生自滅,有些孩子自立自強,成了善良好人,有些孩子心裡得不到安慰與愛而充滿怨恨,到處為非作歹,某天孩子的父母突然良心發現,想要「大義滅親」好避免壞孩子把自己辛苦打下的基礎搞壞,這對父母想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將有問題的孩子給除掉(審判日),一切便天下太平啦;反正父母仍有生育能力,壞孩子死後,再生一個新的孩子出來就好。
這樣的父母是否讓人覺得霸道、隨便而有問題?
不覺得《天神愛光臨》裡的上帝創造人類和世界,其態度也是同等的霸道而隨便嗎?
我尤其受不了瑪麗跟上帝提出問題與抗議時,上帝的口頭禪永遠都是:「不要反駁我!」,這或許說明了人類在祂眼中的地位與重要性吧。

後話:
《天神愛光臨》改編自David Safier的小說,而本片男主角耶穌由Florian David Fitz演出,他同時是本片的導演和劇本改編喔,真是又帥又有才華又有點「自戀」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