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願被當瘋子,也不要當矮子。」

熱 愛跑步的高中男孩小崇試著加入哥哥的田徑隊未果,美麗助教以晴被小崇熱血感動,自願擔任小崇長跑教練,然而一次腳傷意外迫使小崇不得不暫時放棄跑步改開計 程車維生,以晴自責沒能照顧好小崇而離去,偶然機會下兩人再次相遇,以晴鼓勵小崇繼續跑下去,她說:「Never try, Never Know」.....。

洪 昇揚導演的《一萬公里的約定》,是一部有企圖心且努力想要做到些什麼的作品,可惜最終成果實在不如預期。《一萬公里的約定》有點到些議題,例如女大男小的 愛情、麵包與夢想該如何抉擇(「夢想也是要有本錢的啊」)、父親對兒子跑步的嫌棄(體育選手沒有出路)、跑步的價值與意義等,勵志、愛情、親情、熱血、夢想等元素樣樣不缺,可惜導演無力將點串成面,導致每條支線都破碎與淺薄, 就像我始終無法感受到小崇和哥哥之間又愛又恨的情感,也無法理解父親從把兒子掃地出門到以他為傲的心境轉折,到底是因為驕傲於兒子的不放棄或是因為他贏得 了比賽冠軍?小崇給予田徑教練的大大擁抱,是因為他在教練身上找到未曾有過的父愛與信賴或是因為終於籌到錢可以出國比賽?片中出現三次小崇跌倒(肉體與心 裡層面的挫敗),由三個不同角色拉他一把的畫面,這三個人(以晴、哥哥、美國朋友)可以是小崇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貴人,訴說追夢路上若沒有人在旁扶持,小崇 便無法完成夢想(周杰倫的客串演出與小崇籌錢未果的橋段,更加強「互助」的重要性),導演若能好好將這幾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串起來,影片應能帶出些熱血溫度(有人負責追夢,有人在背後激勵著對方前進),可惜電影尾聲反覆剪輯小崇回憶以晴的畫面,使得影片格局難以從這兩個角色擴散到其他角色身上,殊為可惜。




再者,《一萬公里的約定》的劇本寫得太過理所當然,欠缺更細膩的故事轉折,例如影片開場小崇在絲路路上遭遇野狼攻擊與沙塵暴,他最後到底是怎麼逃離危險?(很難相信狼就這麼放過小崇....);或者小崇說:「我寧願被當瘋子,也不要當矮子。」,但我沒看到小崇「瘋」的一面,只覺得他是個碰到問題就愛大吼大叫的小朋友,吼叫難道就等於瘋狂?或者小崇開計程車,一下子載到哥哥一下子載到以晴,未免太多巧合;或者小崇加入哥哥的田徑隊,有個小胖學長一直對他很不客氣,兩人之間的衝突所為何來?
或者小崇的哥哥退出田徑隊後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警察要追他?他後來有找到其他工作或是繼續靠不正當手段賺錢?或者影片的重要信物「鞋子」,從贈送到回收再到回贈,中間是否可以安插些轉折,讓小崇更明白鞋子之於以晴的意義,從而發現鞋子之於自己的意義?或者小崇在片中不斷強調自己很愛跑步,甚至嗆說哥哥的田徑隊沒人跑得比他快(不曉得他的自信到底是哪來的),可是每次遇到挫折(錢傷、腳傷與「晴」傷),又馬上放棄夢想,讓人覺得小崇對跑步的愛其實沒有很深厚哩。

另 外,《一萬公里的約定》是一部關於超跑的電影,但是訓練篇幅極少(頂多剪輯幾段小崇在海邊在山上跑步畫面),觀眾看完電影後,對於超跑有沒有更多點認識、 超跑選手的訓練跟一般長跑選手有何不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等等,電影都沒有交代清楚,唯一一次關於超跑選手該要注意的事項,出現在一名美國選手跟小崇 說:沒有好好安排跑步節奏會出問題喔,就這樣,沒了。《一萬公里的約定》告訴觀眾:小崇很愛跑步,即使因為腳受傷而放棄跑步一段時間,但他最終還是復健成 功並湊足旅費前往美國參加超跑,最後贏得冠軍。嘿,冠軍?!我完全不了小崇到底是做對了什麼事才能打敗眾家好手贏得冠軍,因為他的毅力比別人更強大?他熱愛苦痛所以可以忍別人所不能忍受之痛苦?或是因為他對以晴的愛讓他可以超越顛峰?




《一萬公里的約定》劇本寫的簡陋,對白也糟糕,直白又說教。熱血台詞講一次或兩次就夠,一直重複會讓人煩躁,到底是有多擔心觀眾沒能體會「Never try, Never Know」的意義?同樣的,小崇說他喜歡跑步,跑步就像是搭乘時光機可以讓他回憶過往,一部不足兩小時長度影片,有需要出現兩次冗長的回憶片段嗎?又不是在演《藍色生死戀》(我印象中回憶場景最多的連續劇),而且這兩段回憶,都無力激起我更多感動。
故 事不討喜,演員討喜總也能扳回點分數。我覺得黃遠外型搶眼,可惜演技青澀,口條死板,情緒只有兩種,一種是吼叫,不斷喊我好愛跑步或仰天長嘯,另外一種就 是心情委靡,哭喊著我要放棄夢想;黃遠表演經驗的不足,碰到不太懂得指導演員的導演和不夠出色的劇本,就會被突顯出來。




《一萬公里的約定》難道沒有好的部份嗎?
有啦,電影裡,哥哥一直跟小崇說:「不要當我的跟屁蟲。」,小崇跑步從沒贏過哥哥,當他拿到超跑冠軍,哥哥看著電視新聞畫面,攝影機捕捉到小崇背影,那一刻,兩人地位已然翻轉,這次換成弟弟跑在哥哥前方,哥哥只能遙望弟弟背影,這幕畫面有讓我小小驚喜(不過兄弟情還是處理得好糟糕)。此外,《一萬公里的約定》的攝影很美、賴雅妍的角色設定老套,但她演的還算不錯、黃遠則是青春無敵,希望他能跟厲害導演磨練磨練,未來還有機會。
《一萬公里的約定》遠赴美國和中國取景,看得出幕後團隊的用心,但還是想再次呼籲電影創作者,電影的靈魂(基礎)是劇本,劇本,劇本,劇本先搞好再說,劇本都沒搞定,集合再多厲害人才都是浪費

最後,小崇展開一萬公里長跑幫孤兒院籌款,身邊沒有隨行記者和醫護人員,那大家怎麼知道他真的有跑完一萬公里而沒有作弊啊?(出事了怎麼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